喇嘛網 日期:2012/04/29 NPO  編輯部  

《修心日光論》選(三)對宗喀巴大師的讚歎 

宗喀巴大師得到文殊菩薩的真傳,得到無量智慧,最後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足夠以後,就證悟了中觀應成派的緣起性空的正見。因為這樣,他才得到了能夠正確安立名言量證的思想。宗喀巴大師自己也說,這個名言量證確實是個很微細、深刻的問題,很難建立。為什麼?名言量證是這樣一個情況,通過究竟觀察智觀察一切萬法的自性體空,了達自性體空,自性無有,本無實有的,破除一切我和我所的,或人我執和法我執之後,從事物本身你不可能得到一個量證的所緣境,或者不可能得到任何一個所緣安立之法。一切的名言安立,現在因果不虛的名言安立,全都單靠無錯謬的分別觀察智或名言觀察智去安立其假名。這就是龍樹菩薩所說的因為是假名,假名純屬從我們無錯謬的觀察智安立起來的,但這個安立假名有一個問題很麻煩,那就是因果問題。既然是假名安立,毫無從所緣境當中得到任何一法實有,那麼你安立的假名,如何建立能生和所生的因果,能得和所得的因果,如何建立斷苦的根源,如何建立斷除苦的方便,如何建立滅,及其證得滅的方便。如何以道而證得滅果?這是極其微細的問題。所以,很多人在這個問題上,得不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而會誤入歧途。所以,月稱菩薩能夠在解釋龍樹父子思想時,單從名言分別觀察智的所安立假名的角度能夠正確地找到能生所生,能緣所緣,能得所得等的量證,那是佛祖薄伽梵的一切教法的心要無顛倒的最為精妙之處。 “自部宗師裏的另一派,如月稱論師,更加顯明地闡述了龍樹師徒密意,可以用量證成唯有分別安立上猶能生所生、能量所量、能得所得等等的功用,是無倒解釋世尊教法的殊勝法門”。
龍樹菩薩說:“知此諸法空,複謹依業果,希奇中希奇,稀有中稀有,殊勝最殊勝。”萬法體性皆空的基礎上能夠安立因果不虛等等的這個分別觀察的量,那就是最為精妙之處。也就是宗喀巴大師與雪域過去所有高僧大德當中最為了不起的地方。宗喀巴大師稱為雪域馬車之尊,雪域車軌之尊,雪域馬車幢軌。因為自從宗喀巴大師以後,在雪域聖地才真正建立了了達般若智的無顛倒的、而且遠離有邊、無邊,最為徹底、最為究竟的緣起性空之理。所以說他是雪域聖地把龍樹菩薩的思想最為精確的解釋者,也是佛祖釋迦牟尼佛的摩訶般若智慧最為究竟、最為徹底的了達者和最為明顯的宣說者。唯有他才說清楚了性空和妙有互不矛盾,相互依賴之理。

------夏壩仁波切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