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派耳傳法門略述

仁欽曲扎

  一、格魯派耳傳法門的來源

  格魯派耳傳法門的來源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文殊怙主宗喀巴大師親見本尊文殊之後,以師弟的形式多次探討法義。在此期間,至尊文殊為宗喀巴大師開示了眾多顯密道要、賜予單傳教誡;

  2.宗喀巴大師從洛劄大成就者聽受了秘密主勒季多傑的耳傳金剛教誡;

  3.宗喀巴大師遵至尊文殊之命,經專修發起種種顯密證悟、特別是領悟甚深中 觀義之後,逐漸以單傳形式傳給克珠傑、朵丹絳白嘉措等內部上首弟子的法門,總稱為“耳傳變化經函。”

  二、格魯派耳傳法門的種類與傳承史

  在格魯派早期,有文字記載的耳傳法門就有多種,主要有克珠傑的口授夾註,宗喀巴大師傳給覺丹索南倫珠的教誡,宗喀巴大師、嘉曹傑所作的筆記等。流衍至今,耳傳法門的內容大致可分以下四個方面:

  1.依宗喀巴大師所修的師長瑜伽及以師長瑜伽為修道生命的各類常修法;

  2.經克珠傑單傳的中觀見引導;

  3.經朵丹絳白嘉措與跋索卻季堅贊傳來的大印教授;

  4.由喇嘛鄔瑪巴傳宗喀巴大師、由宗喀巴大師傳朵丹絳白嘉措等而來的施身

  法。

  後兩種基本上也可歸入“中觀見引導。”此外,色派與溫薩派的遷識引導與生、圓二次第引導等密法教授不勝枚舉。十八世紀時,由絳央協巴、章嘉阿旺卻丹、唐薩巴歐珠嘉措三位元大師對全部的色派與溫薩派教授進行整合,寫了很多專著,從此色派與溫薩派教授合一。下面對師長瑜伽、中觀見引導、大印教授的傳承做些簡單介紹:

  所謂“師長瑜伽,”是指修習自心、師長、本尊三無差別的瑜伽密法。依宗喀巴大師所修師長瑜伽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宗大師單傳給克珠傑的師長瑜伽。不過後來最出名的是以下兩種:

  (1)色舉札倉創始人至尊喜饒僧格與杜那巴貝丹桑波二位傳來的“喜足天眾;”

  (2)由宗喀巴大師、朵丹絳白嘉措、跋索卻季堅贊、大成就卻季多傑等金剛三昆仲、溫薩巴羅桑頓珠、克珠桑傑耶協、班禪洛桑卻堅依次傳來的“供養師長,”並由班禪洛桑卻堅寫成文字。

  收錄在宗大師三父子文集裏的“甚深中觀見引導”共有一下幾種:

  (1)至尊文殊教授由喇嘛鄔瑪巴筆錄的“有寂平等性見引導,”配合集密五次第的“光明“引導,極其稀有!

  (2)“見引導略述”兩種;

  (3)嘉曹傑的“二諦見引導”與“中觀見引導;”

  (4)克珠傑筆記的“見口授夾註”以及“見引導除闇炬”與“應成派見引導”等。

  跋索卻季堅贊彙編的由宗喀巴大師傳克珠傑的教授稱作 “跋索見引導廣論,”流傳甚廣。後來本派智成大德的有關著述多至不可數,其中最著名的有:

  (1)京俄洛卓堅贊的“中觀見引導妙道究竟;”

  (2)絳央噶羅的“見引導顯明真實;”

  (3)班禪洛桑卻堅的“甚深中觀見引導;”

  (4)五世達賴喇嘛的“見引導文殊藏口授;”

  (5)章嘉阿旺卻丹的“見引導善顯了義;”

  (6)夏格丹嘉措的“見引導口授藏甘露;”

  (7)絳央協巴的“見引導成立離邊寶庫;”

  (8)壅增耶協堅贊的“見引導悉地普生;”

  (9)章嘉若貝多傑的“正見歌知母。”

  “格魯派口傳大印教授”是本派的近傳,由金剛持、至尊文殊、宗喀巴大師、朵丹絳白嘉措、跋索卻季堅贊、大成就卻季多傑、溫薩巴羅桑頓珠、克珠桑傑耶協、班禪洛桑卻堅依次傳來。最近有人將“甘丹(格魯)噶舉(語傳或口傳)恰嘉欽波(大印)”解釋為"格魯/噶舉(合流)的大印教授,"雖然很“利美,”但不符合事實。這裏所說的噶舉指的是格魯口傳,而噶舉派的大印教授,一般稱作“洛劄(瑪爾巴)耳傳,”與本派的近傳沒有任何關係。“大印”這個名詞,顯密經典裏都有,在藏傳佛教中,也非噶舉派所專有。作為格魯派耳傳法門,大印與耳傳派的“供養師長” 師長瑜伽關係密切,亦即:師長瑜伽是作為大印的加行法來修的。其內容分顯、密兩類大印,一般需有無上部灌頂才可聽聞。這一“修上求見”的不共教授,從班禪洛桑卻堅開始稍許開禁,並有文字傳世。“大印”與“供養師長”合併傳授則較晚,是從壅增耶協堅贊開始的。重要的著作有:

  (1)班禪洛桑卻堅的“大印根本文;”

  (2)班禪洛桑卻堅的“自釋明炬;”

  (3)夏格丹嘉措的“大印經驗引導;”

  (4)夏格丹嘉措的“甚深引導教授海集;"

  (5)壅增耶協堅贊的“甘丹大印引導文妙道明炬;”

  (6)壅增耶協堅贊的“大印見引導悉地普生;”

  (7)貢唐丹貝准美的"大印引導筆記,口授甘露滴鬘;"

  (8)格鄔倉絳央蒙郎的“大印筆記解脫普善妙道;”

  (9)歐曲達瑪跋陀羅的"大印筆記普除錯亂;"

  (10)古格壅增洛桑丹增的"大印本釋之疏解勝共悉地庫;"

  (11)阿庫喜饒嘉措的"供養師長與大印合併引導筆記除有寂熱惱甘露流;"

  (12)恰札巴嘉絨楚臣尼瑪的“野風送遺書。”

  三、格魯派耳傳法門的特點

  從八十四大成就者的傳記我們可以瞭解到,印度人修無上部密法獲得成就(指殊勝成就)的時間普通為十二年。在西藏,鐵人米拉勒巴也需苦修十二年方得成就。但據格魯派教史記載,許多格魯派大成就者獲得成就的時間為三年又三個月,這一差別已足以說明總格魯派教法、別耳傳法門的殊勝!按宗大師“道次第”中所講的奢摩他教授修,一般來說,六個月可以得止,這已經是極速的成就。而當班禪洛桑卻堅開始在甘丹寺廣傳“格魯派口傳大印教授”時,許多人在一、兩個月內即獲殊勝住心!雖然格魯派的耳傳教授如此殊勝,但我們也要認識到,耳傳教授不是什麼“教外別傳!”它們本來就蘊含在顯密經論裏面。就像太極拳法,套路一樣,但經“口訣”的點撥,效果就會有很大的不同。關於“(耳傳)教授”的定義與作用,宗喀巴大師本人說的最清楚:

  “若視諸大經論,唯是依據斷外增益,更執別有甚深教授,為彼所未說者,是于諸法究竟全無愛護,及是於大咒典發生恭敬並彼現為教授之障,是令密教速滅最大因緣。當依師長教授,于諸經論現為教授方便,勵力修學!

  如《五次第論》雲:“《勝集密經》中印封此諸義,當隨釋續行,從師語了知。”此說究竟教授五次第之真實,佛於《集密》根本教中,以印封護,須從師語乃能了知。此說究竟深處謂諸續部根本教典,了知彼教須依師長。師長非可隨意而說,須先了知隨諸釋續,解根本續。故教授者,即是隨行釋續無倒宣說根本教義,易令弟子相續,發生瞭解之勝方便。從師語知,准是應知。非謂經中隱而來說,唯從耳根次第相傳。

  故凡最勝教授,須于彼義久修習已,次觀續部定量教典,於多教義能與定解。若持教授觀察教義,全不能與定解,則是慧劣或義有失。隨于顯密何宗,皆須先以聞思了知所修,次乃修習所決擇義。如彼乘馬,先示所行之地。現時至心欲修行者,于學諸大咒典視為可笑,彼于續部學與未學,二者修行全無差別。諸有樂求真解脫者,於是等處應審觀察!”

 





主持人
仁欽曲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