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佛: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

  在佛教中,“世”是時間的意思,三世就是指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在佛教所說的三世因果輪回中,“世”是指一期個體生命的跨度時間。三世佛雖然也是根據時間劃分的,但跟上述生命輪回的三世還是梢有區別。

  三世佛是指過去燃燈佛、現在釋迦牟尼佛和未來彌勒佛。元淪在漢傳佛教寺院的大雄寶殿中還是在藏傳佛教的唐卡裏,我們都可以看到三世佛的造像。一般中間的是釋迦牟尼佛,左邊的是燃燈佛,右邊的是彌勒佛。這三世佛在佛教中具有頗高的地位,因為他們都是自己那個世的教主,所以不但在佛殿、唐卡中有他們的單獨造像,即使在——些密宗本尊唐卡中也會有一些符號來暗示他們的存在。比如我們所熟悉的綠度母,她左手持一枝延伸到左耳邊的烏巴拉花上,就有三種不同的花狀:一朵已經凋謝,一朵正住盛開,—一朵尚未綻放。其中凋謝的就代表過去燃燈佛,盛開的代表現在釋迦牟尼佛,尚未綻放的則代表未來彌勒佛。

  表現在唐卡繪畫中的這些畫技,既表達了藝術方面的高超手法,也揭示出了深刻的佛教義理,特別是唐卡中運用巧妙的象徵來揭示深奧的哲理,更是令人歎為觀止。有人說藏傳佛教,特別是密宗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象徵派藝術,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燃燈佛屬於過去佛,這毫無疑問,但是釋迦牟尼佛作為現在佛,一般人卻難以理解。按照歷史來看,釋迦牟尼佛是二幹五百年前的人物,怎麼卻劃分為現在佛呢?這要從佛教內部說法講起。佛教認為世界的空間沒有邊際,時間也沒有極限。由於這種對世界廣闊的認知,所以對時間單位是以“劫”來計算的。

  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在佛教來說屬於“賢劫”。在這個劫當中會有一千尊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其中第四佛。由於現在的教法仍然屬於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所以稱之為“現在佛”。當以後彌勒佛出世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才會被稱為過去佛。

  一、過去世佛:燃燈佛

  燃燈佛在佛教中,沒有發現有具體的獨立經典論述,只是散見於其他經淪中。在龍樹的《大智度論》中說,當燃燈佛出生的時候,正值夜晚,但奇怪的是出生當時周圍一片光亮,猶如白晝,由此父母給他起名為“燃燈”。

  “燃燈”有傳續佛法,照亮無明黑夜等佛法寓意。在這幅唐卡中,中間主尊就是燃燈佛。他沉著慈祥的面容,透著睿智,顯得分外莊嚴。身穿袈裟,顯現山家比丘相,雙手結轉法輪印,表義宣講一切佛法。

  在主尊的上方,是以四臂觀音為宅的密宗三怙主組合圖。觀音代表睹佛的慈悲愛心,文殊代表諸佛的智慧,金剛手代表諸佛的力量。在燃燈佛的兩旁,有很多的羅漢圍拱,說明只有佛陀的證悟才最圓滿究竟。毋庸說圓滿地救助眾生,即使徹底的自救,羅漢尚且沒有完全做到,諸佛的十力、四無畏等功德尚未完具,所以仍然以佛陀為最終皈依。

  在主尊的下麵是幾位出世間的護法。中間的是白六臂瑪哈嘎拉,這個護法在佛教中有增加財富和福報的功用,也屬於財神護法。

  在密法中,瑪哈嘎拉有各種不同的化相,有稱為大黑天的六臂瑪哈嘎拉,具有增生修持者菩提心以及驅除魔障的加持作用;有被稱為寶杖怙主的紅棒瑪哈嘎拉,是薩迦派主要護法;還有四臂瑪哈嘎拉,為勝樂金剛的化身等。

  左下角是贊巴拉,也叫黃財神。右下角是騎龍白財尊,也是財神護法的一種。在藏傳佛教一些教派中,盛行阿底峽尊者傳承的白財尊護法,其來源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約在900多年前,阿底峽尊者在路邊見到—‘個乞丐因為饑渴而倒在地上,面臨死亡。心想,即使找到食物回來,乞丐也必已斷氣,故此拿出了僧人隨身攜帶的剃發刀,割下自己的肉來救助乞丐。但垂死乞丐卻回答說:“我雖極為貧賤,但絕不敢做出啖食人肉的事情,何況食用一位比丘身上的肉。生死就由天吧!請師父勿為我殘傷身體呀!”阿底峽尊者心中生起了難以抑制的大悲心,思考如何才能救度眾生免幹貧苦,並同時虔誠祈請觀音菩薩。這時觀音菩薩就顯現在天空中,當聽到尊者的哭訴時,也心念眾生之痛苦,眼中濺出了傷感的淚花。此時,由觀音之左眼所流出之一顆淚珠化生出六臂瑪哈嘎拉護法,而右眼所流出的淚珠則變為白色身相的乘龍贊巴拉財神。

  如果在唐卡中出現的護法都是財神,那麼一般都暗示主尊具生財、增福的作用,看這幅唐卡的畫法,似乎修持燃燈佛亦具有此功能。

  在佛教中,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曾經授記釋迦牟尼佛成佛。故事是這樣的:在久遠劫以前,燃燈佛已經成佛,而釋迦牟尼佛當時只是個兒童。有一天,釋迦佛以五莖蓮花貢獻給燃燈佛,燃燈佛非常高興,當時觀察到此兒童將來會成佛,於是授記他九十一劫後,也就是現在的賢劫時期,成佛後的名號叫作釋迦牟尼佛。

  即使在《金剛經》中,我們同樣也會找到這個故事的依據。經中釋迦牟尼佛問他的大弟子須菩提:你認為我以前在燃燈佛那裏得到授記,是真的得到了什麼秘密之法嗎?這句話明顯說明釋迦牟尼佛是燃燈佛的弟子。

  二、現世佛:釋迦牟尼佛

  按照大乘佛教的觀點,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其實早巳成佛。他為了救度地球上的人類和眾生,在2500多年前從兜率天降生在印度王宮,示現了降生、出家、尋師訪友、六年艱苦的修行以及菩提樹下降魔、成佛、講法、救度眾生的事蹟。

  1.佛陀重返人間

  這幅唐卡講述了佛陀成佛後,上升到三十三天為死去的母親摩耶夫人講述佛法以及安居,後從三十三天重返人間的故事。

  這是佛陀在大約四十一歲的時候,上升到三十三天,為很多天神講授了《白傘蓋陀羅尼》、《淨治惡趣儀軌》、《幢頂妙臂莊嚴陀羅尼》、《頂髻尊勝淨治惡趣苦陀羅尼》、《不動金剛密續經》等經教。

  當佛陀住在三十三天界的時間中,目犍連尊者為維護佛教的正常發展,而仍住在地球上。—·般人都不知道佛陀去了哪里,所以由波斯匿王等人來到目犍連尊者的住處,請問佛陀的行蹤。尊者答以佛陀住在天界。

  時光如梭,夏季的三個月很快過去了,他們又到目犍連尊者前,請求說道:“現在我們已很久未見佛面,我們一致請求迎接世尊歸來。”於是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刹那頃前往天界,在世尊前稟明大家的請求,並啟請道:“世尊,閻浮提的人們不能登此天居,諸天神是有降臨閻浮提的神力的。因此現在請世尊返回閻浮提吧!”這樣啟請後,世尊吩咐道:“目犍連你回去傳語說,我七天之後,返回人間。”目犍連仍然刹那頃返回閻浮提,將佛陀的回復通知了大眾。

  於是在仲秋八月二十二日,佛陀動身返閻浮提時,由帝釋天神命毗首羯摩天神幻造三道階梯,唐卡中那道從天界直垂下來的就是這天梯。中間是吠琉璃階梯,為佛世尊及侍眷等所行道路;右邊黃金階梯上有梵天王、色界諸天神圍繞在佛陀身邊;左邊水晶階梯上,有帝釋、欲界諸天神圍繞在佛陀身邊,並為佛陀支撐傘蓋寶幢。佛陀為了讓幻造天梯的天神毗首羯摩王高興,天梯一半的路程,是一步步走下的,另一半才示現神變而下。

  從唐卡中我們可以看到,佛陀以及圍繞的諸天神,都停留在天梯的中間部位,這是因為天神們不習慣聞到人身上的氣味,所以停留在半空。下面的是波斯匿王等國王、大臣以及迎接佛陀的人眾。也就在那裏,天神和人間佛教徒共同努力修建了“佛從天降塔”。這種塔有四層或八層的,每一面突出處的中間,都建有階梯,佛教著名八塔中的“天降塔”即由此得來,我們可以看到天降塔圖中的塔中間刻有階梯。

  2.釋迦牟尼佛皈依境

  皈依境是藏傳佛教徒在修持佛法時的皈依物件,各教派都有不同的皈依境。但所有的皈依境一般都是由教主釋迦牟尼佛或者每個教派的開派祖師,圍繞著傳承祖師、本尊、佛、菩薩、護法等組成。

  這是一幅以釋迦牟尼佛為主尊的皈依境圖,是格魯派信徒在修持菩提道次第等教法時,輔助觀想用的-—幅唐卡。在這幅唐卡中,主要分為五大部分: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前方是所有傳授佛法的精神導師,釋迦佛右邊是以彌勒菩薩為代表的廣行派祖師,左邊是以文殊菩薩為代表的深觀派祖師,上方是以金剛持為代表的加持派祖師,然後週邊環繞著四密續本尊、佛、菩薩、勇士、空行、以及智慧護法等。

  圖中主尊為釋迦牟尼佛,膚色金黃,身披袈裟,雙足跏跌坐在由八隻獅子所抬的以蓮花日月為坐墊的寶座上。在釋迦佛心中,隱現金剛持,這在行者觀修當中具有重要意義。在佛教徒觀想當中,主尊雖然外表示現為釋迦牟尼佛,但其本質是自己的根本上師。將自己所有精神導師看做是佛陀的化身,是佛教徒特別是密宗信徒修持的一個重要修持方法。這樣修持,將有助於提升和加速自己的修煉品質和進程。另一方面,藏傳佛教非常注重法脈傳承,無論顯密佛法,都要依白釋迦牟尼佛起直到自己上師之間絲毫沒有中斷的上師來學習,因為只有這樣,才可能得到最正確無誤的教法。

  在主尊的上方,是以金剛持為主的加持派祖師。最上面藍色擁抱白色明妃者即為金剛持佛。金剛持、本初佛等,是佛教中假定的最初佛陀,表義一切佛法加持的來源。下面為黃色文殊菩薩,雖然他是深觀派傳承祖師的代表,但他也是加持派一位重要祖師。下面那些頭戴尖頂黃色班智達帽者雖然無法一一判斷是誰,但依據格魯派的傳承來說,應該是指宗喀巴、降邊嘉措、溫薩巴等幾位著名祖師。

  在釋迦佛右邊是全部廣行派的祖師,靠近釋迦佛的是彌勒菩薩。在佛陀所有教法中,後期主要分為兩支傳承,一支是闡述修持次第以及種種修持方法的被稱為廣行派,另一支是闡述空性思想見解的深觀派。廣行派的教法由彌勒菩薩繼承並傳承下來,是以彌勒為代表,所以在唐卡中把彌勒畫在釋迦佛右邊最前面的位置。在這些傳承祖師的最上方,頭戴紅色班智達帽者為無著菩薩,因為是無著菩薩把這些廣行派的教法首次帶到人間。其他祖師都是廣行派中重要的傳承祖師,雖然我們無法一一分辨,但應該是世親、解脫軍、金洲以及阿底峽、仲敦巴等祖師。

  在釋迦佛左邊的是全部深觀派傳承祖師,靠近釋迦佛的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被視為諸佛智慧的代表,是佛教智慧的人格化,佛陀所有的空性哲理思想全部託付給了文殊菩薩。在所有深觀派祖師的最上方,頭部有蛇環繞者為龍樹菩薩,是人間深觀派傳承的鼻祖。其他祖師分別為提婆、佛護、寂天、大小杜鵑、阿底峽尊者等。

  在深廣兩支傳系中,我們會發現都有阿底峽尊者的存在,因為在之前,這兩支傳承都是分別流傳,傳至阿底峽尊者的時候,才將之合流於一身。在兩邊祖師中,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都會發現一位元身邊有佛塔者,這位祖師就是阿底峽尊者。因為阿底峽尊者非常敬重自己的師長,所以隨身攜帶他根本上師金洲大師的骨灰。

  在釋迦佛的下方繪有戴黃色班智達帽的六位祖師,這六位祖師是代表自己現世中教導過自己佛法的精神導師。中間一位代表自己的根本導師,其他代表所有跟自己有過法緣的上師。具體到行者個人觀修的時候,未必一定是六位元,可根據實際情況來觀。

  在週邊是一圈是以大威德怖畏金剛為主的無上密本尊。中間的是大威德金剛,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在格魯派密法傳承中,大威德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是宗喀巴祖師極力推薦的一位本尊,具有父續以及母續所有的優點,且事業法極為廣大。然後周圍是時輪、密集、勝樂、喜金剛等無上密本尊。在行者觀修的時候,按照儀軌要求,在這些無上密本尊週邊還應該有瑜伽部、行部以及事部的本尊,也許因為唐卡繪製的局限性,所以未能畫上。

  再週邊的佛是代表藥師七佛、三十五佛、賢劫千佛等所有的佛陀。雖然唐卡只是繪製了幾尊佛,但行者在觀修的時候同樣要觀想出所有的佛陀。

  再週邊是所有的菩薩、勇土、空行等僧寶。在最週邊,是以六臂瑪哈嘎拉為主的一切出世間智慧護法。我們可以看到中間的是六臂瑪哈嘎拉,然後有閻羅法王、毗沙門、白六臂瑪哈嘎拉、吉祥天母等。在唐卡的最底部,繪有四大天王,他們由於是世間護法,所以被繪製在皈依境之外,其主要功能是保護佛教。

  3.本生如意樹——具光王的故事

  這幅唐卡是說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最初發菩提心的故事。當時,釋迦佛是一位國王,叫具光王。他發現了—“頭渾身雪白、猶如神仙坐騎一般的大象,非常喜愛。於是讓調象師將之馴服後上供給自己。調象師謹遵王命,將象調順後供獻于王。

  當國王乘坐此象,前往森林中遊玩時,這白象嗅著雌象的氣味,隨著氣味瘋狂地奔向母象。具光王用手抓住身旁的樹枝,才倖免生命的危險。於是具光王責斥調象師說:“這就是你馴服的象嗎?怎麼還是如此暴烈?”調象師稟王說:“大王!我是真的馴服好了,但由於它嗅到雌象氣味,便不聽驅使了。但是它還沒有失去那被調治的念頭。”

  七天后,象的狂性消失,它憶起調治手段仍然回到它的住處來了。於是調象師稟王說:“象歸來了。”國王說:“你根本沒有將它調馴。”調象師稟王說:“大王,我的確已經馴服了,那麼我今天就在大王眼前作試驗吧!”他於是拿著燒紅的鐵鉤來到調象處,物件作調馴手段時,象仍如平常那樣接受調冶。國王不解說道:“為什麼這頭這般極為調馴的象,之前卻對我亂動起來呢?”象奴稟王說:“大王!我不是早巳向王稟過,這象身己得調,心末調馴嗎?我只能凋它的身,但卻不能調它的心。”國王問道:“那你聽過有能凋心的嗎?”這時候調象師獲得十方諸佛的神力加持,以此答道:“大王!身心二者都能調伏者只有佛陀世尊啊。”於是具光王當下生起極大信仰,生起了大悲利眾的菩提心。

  我們可以看到這幅唐卡中釋迦佛的前方,有一位調象師正在拿著燒紅的鐵鉤在對一頭白色大象做馴服,那象看起來極其馴服乖巧,正如故事中所說那樣調馴。在釋迦佛左邊畫有一人騎在白象上,那象似乎在狂奔,象上的人手臂揮舞,眼見跌倒,也正是代表故事中釋迦佛的前身具光王坐騎其上險些遇難的情形。

  除了這幅唐卡以外,藏傳佛教中經常用馴象來喻示調心。比如在藏傳佛教寺院壁畫上,我們會經常發現一組馴象的圖案,稱為“修定圖”。在這組圖案中,我們會看到最初一個人拿著鞭子在馴服一頭撒野狂奔的黑色大象,鞭子就代表了人的正知正念和理智,黑色的象代表我們沒有經過馴服的狂野內心。在經過幾個階段之後,黑色的象變為半黑半白,說明內心已經初步得到調治,一直到最後完成變為白象,象徵著迷亂、粗野的內心得到完全調伏。這幅圖正是喻示佛教徒修習禪定必經的九個階段,稱為“九住心”。

  三、未來世佛:彌勒佛

  彌勒佛,梵文Maitreya,藏文Jampa,意為“慈心”,故亦稱為“慈氏”。按照大乘佛教觀點來看,彌勒佛其實於無量劫以前早已成佛,但現在住在兜率天內院淨土中,待將來時機成熟的時候,即應眾生之因緣而在未來人間龍華樹下示現如同釋迦牟尼佛那樣的成佛事蹟。

  在釋迦牟尼佛示現人間的時候,彌勒為八大菩薩,,,弟子之一。如果將佛陀所講經論進行總結和歸納,我們可以分為廣行派及深觀派兩支傳承,其中,廣行派法義乃由佛陀傳授給彌勒,再經無著、世親等歷代祖師傳至今天,而深觀派教法則由佛陀託付給文殊菩薩,經龍樹、月稱等歷代祖師傳至今天。

  彌勒佛之傳統坐相頗為特別。從這幅唐卡中我們可以看到,他並不像其他佛陀那樣雙盤跏趺而坐,而是如現代人般坐在椅子上。為什麼彌勒佛形相會被畫師們繪造為這種坐相呢?這表義他將馬上站起來救度眾生,很快由兜率內院下降人間利益眾生。

  彌勒的雙手作說法印,代表他降生人間後會廣說佛法。他的雙手各撚一龍華樹的花莖,表義他將於龍華樹下示現成佛之相。彌勒左手所持的花心中托著一個水瓶,表義他將生於婆羅門族中;右手所持的花心中托著一個法輪,表義彌勒將會於人間說法。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既然彌勒將於人間示現,他當然會說法,何須特別表示呢?其實佛教認為,並非每一位元佛陀都會在人間說法,這必須看當時眾生之因緣而定。在釋迦佛二千多年前示現成佛之相後,本來也沒想宣說佛法,後因帝釋及大梵天王以法螺等作禮祈請,他才廾始說法。由此可見,示現成佛之聖者不一定說法,但彌勒之手印及法輪表示他將開示正法。

  婆羅門川是印度的一個重要種姓,他們常備一個淨水瓶隨身攜帶,故此水瓶是代表彌勒將來出生的民族和種姓。這點跟釋迦牟尼佛稍有差別,釋迦佛降生在刹帝利王族。彌勒的頂上佩戴一座小小的佛塔,表義彌勒之師承亦源自本師釋迦牟尼佛,且暗含佛教敬重師長之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