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智慧  兩個佛面的體現

而所謂的「歡喜佛」,又稱為雙身佛、歡樂天、大聖歡喜天,在藏傳佛教的意義,認為是同一佛身兩個面的體現,男身代表陽,金剛界,慈悲;女身代表陰,胎藏界,智慧。兩者相抱代表上述性質的統一,也就是「慈悲與智慧」。

  但也因為其是用男女雙抱的樣子來呈現,很多人都對其產生誤解,神棍也拿來取解與利用,不知傷害了多少人的法身慧命!不論是在藏地文化,或藏傳佛教中,言語、歌詞、文字、圖畫,都慣於利用當地大量的譬喻來表達其內涵。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八中,有說明如何才能令一切諸佛歡喜: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等為十?
一者,精進不退;
二者,不惜身命;
三者,於諸利養無有希求;
四者,知一切法皆如虛空;
五者,善能觀察,普入法界;
六者,知諸法印,心無倚著;
七者,常發大願;
八者,成就清淨忍智光明;
九者,觀自善法,心無增減;
十者,依無作門,修諸淨行。
佛子!是為菩薩住十種法,能令一切如來歡喜。」 

「佛子!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者為十?所謂:
安住不放逸;
安住無生忍;
安住大慈;
安住大悲;
安住滿足諸波羅蜜;
安住諸行;
安住大願;
安住巧方便;
安住勇猛力;
安住智慧,觀一切法皆無所住,猶如虛空。
佛子!若諸菩薩住此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
(CBETA, T10, n0. 279, p. 96a23-b07)

  要令諸佛歡喜,必須是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才是「是諸佛教」--諸佛如來出世的一大事因緣,不停的演法度化眾生,都是為了讓眾生離(無明)苦,得(寂滅)樂!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