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華經卷第十光世音普門品第二十三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光世音普門品第二十三

 

  於是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露右臂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所以名之光世音乎。義何所趣耶。佛告無盡意曰。此族姓子。若有眾生。遭億百千垓困厄患難苦毒無量。適聞光世音菩薩名者。輒得解脫無有眾惱。故名光世音。

 

  若有持名執在心懷。設遇大火然其山野。燒百草木叢林屋宅。身墮火中。得聞光世音名。火即尋滅。若入大水江河駛流心中恐怖。稱光世音菩薩。一心自歸。則威神護令不見溺。使出安隱。若入大海。

 

  百千億垓眾生豪賤。處海深淵無底之源。采致金銀雜珠明月。如意寶珠水精琉璃。車磲馬瑙珊瑚虎魄。載滿船寶。假使風吹其船流墮黑山回波。若經鬼界值魔竭魚。眾中一人竊獨心念。光世音菩薩功德威神。而稱名號。皆得解脫一切眾患。及其伴侶眾得濟渡。不遇諸魔邪鬼之厄。故名光世音。

 

  佛言。族姓子。若見怨賊欲來危害。即稱光世音菩薩名號。而自歸命。賊所持刀杖。尋段段壞手不得舉。自然慈心。設族姓子。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諸鬼神。眾邪逆魅欲來嬈人。一心稱呼光世音名。自然為伏不能妄犯。噁心不生不得邪觀。若人犯罪若無有罪。若為惡人縣官所錄。縛束其身杻械在體。若枷鎖之。閉在牢獄。拷治苦毒。一心自歸。稱光世音名號。疾得解脫。開獄門出無能拘制。故名光世音。

 

  佛言。如是族姓子。光世音境界。威神功德難可限量。光光若斯。故號光世音。佛告無盡意。假使族姓子。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眾逆盜賊怨害。執持兵杖刀刃矛戟。欲殺萬民。一部賈客。獨自經過在於其路。齎持重寶。導師恐怖心自念言。此間多賊。將無危我劫奪財寶。當設權計脫此眾難。不見危害。謂眾賈人不宜恐畏。等共一心俱同發聲。稱光世音菩薩威神。輒來擁護令無恐懼。普心自歸便脫眾難。不遇賊害。眾賈人聞悉共受教。鹹俱同聲稱光世音。身命自歸願脫此畏難。適稱其名。賊便退卻不敢觸犯。眾賈解脫永無恐怖。光世音菩薩。威德境界巍巍如是。故曰光世音。

 

  佛複告無盡意菩薩。若有學人。淫怒癡盛。稽首歸命光世音菩薩。淫怒癡休。觀于無常苦空非身。一心得定。

 

  若有女人。無有子姓。求男求女。歸光世音。輒得男女。一心精進自歸命者。世世端正顏貌無比。見莫不歡。所生子姓而有威相。眾人所愛願樂欲見。殖眾德本不為罪業。其光世音威神功德。智慧境界巍巍如是。

 

  其聞名者。所至到處終不虛妄。不遇邪害。致得無上道德果實。常遇諸佛真人菩薩高德正士。不與逆人。無反復會。若聞名執持懷抱。功德無量不可稱載。

 

  若有供養六十二億江河沙諸菩薩等。是諸菩薩。皆使現在等行慈心。若族姓子女。盡其形壽。供養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一切所安。福寧多不。無盡意曰。多矣。世尊。不可限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無央數億不可譬喻。

 

  佛言。雖供養此無限菩薩。不如一歸光世音稽首作禮執持名號福過於彼。況複供養。雖複供養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諸菩薩等執持名號。計此二福。億百千劫不可盡極。終不相比。是故名曰光世音。

 

  於是無盡意菩薩。前白佛言。光世音。以何因緣遊忍世界。雲何說法。何謂志願。所行至法善權方便境界雲何。

 

  佛言。族姓子。光世音菩薩所游世界。或現佛身而班宣法。或現菩薩形像色貌。說經開化。或現緣覺或現聲聞。或現梵天帝像而說經道。或揵遝和像。欲度鬼神現鬼神像。欲度豪尊現豪尊像。或複示現大神妙天像。或轉輪聖王化四域像。或殊特像。或複反足羅剎形像。或將軍像。或現沙門梵志之像。或金剛神隱士獨處仙人僮儒像。

 

  光世音菩薩。游諸佛土。而普示現若干種形。在所變化開度一切。是故族姓子。一切眾生鹹當供養光世音。其族姓子。所可周旋有恐懼者。令無所畏。已致無畏使普安隱。各自欣慶。故遊忍界。

 

  於是無盡意菩薩。即解己身百千寶瓔。以用貢上於光世音。惟願正士。受此法供己身所有殊異寶瓔。而不肯受。

 

  時無盡意複謂光世音。唯見湣念以時納受。願勿拒逆。時光世音心自計念。不用是寶。無盡意言。唯複垂湣諸天龍神揵遝和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目*侯]勒人及非人。受其寶瓔輒作兩分。一分奉上能仁如來。一分供養眾寶如來至真等正覺貢上寶寺。其族姓子。普為一切。以是之故。神足變化遊忍世界。無所不濟。

 

  於是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假使有人。聞光世音所行德本。終不虛妄。世世安隱至無極慧。其光世音。神足變化普至道門。所顯威神而無窮極。佛說是普門道品。彼時會中八萬四千人。至無等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