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一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八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四之八

 

  爾時善財童子。正念思惟彼長者教。隨順菩薩解脫之藏。正念菩薩諸憶念力。次第分別一切諸佛及諸佛法。一心正念諸佛法流。憶念受持彼諸佛法。及佛莊嚴長養菩提。思惟正念一切諸佛不思議業。漸漸遊行至光明山。登彼山上周遍推求。見觀世音菩薩住山西阿。處處皆有流泉浴池。林木鬱茂地草柔軟。結跏趺坐金剛寶座。無量菩薩恭敬圍繞。而為演說大慈悲經。普攝眾生。

 

  見已。歡喜踴躍不能自勝。合掌諦觀目不暫瞬。作如是念。善知識者則是如來。善知識者一切法雲。善知識者諸功德藏。善知識者十力妙寶。善知識者難見難遇。善知識者無盡智藏。善知識者功德山王。善知識者開發示導一切智門。能令一切入薩婆若海。究竟清淨無上菩提。

 

  時觀世音遙見善財。告言。善來童子。專求大乘攝取眾生。直心深心樂求佛法。長養大悲救護一切。向普賢行。清淨成滿一切大願。欲聞受持一切諸佛一切法雲。增長善根而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文殊師利智慧功德大海所起。成就善根。得佛勢力光明三昧。離懈怠心專求正法常見諸佛。遠離眾惡修諸善行。智慧成滿淨如虛空。

 

  爾時善財詣觀世音。頭面禮足繞無數匝。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雲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已成就大悲法門光明之行。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常于一切諸佛所住。隨所應化普現其前。或以惠施攝取眾生。乃至同事攝取眾生。顯現妙身不思議色攝取眾生。放大光網。除滅眾生諸煩惱熱。出微妙音而化度之。威儀說法。神力自在。方便覺悟。顯變化身。現同類身。乃至同止攝取眾生。

 

  善男子。我行大悲法門光明行時。發弘誓願。名曰攝取一切眾生。欲令一切離險道恐怖。熱惱恐怖。愚癡恐怖。系縛恐怖。殺害恐怖。貧窮恐怖。不活恐怖。諍訟恐怖。大眾恐怖。死恐怖。惡道恐怖。諸趣恐怖。不同意恐怖。愛不愛恐怖。一切惡恐怖。逼迫身恐怖。逼迫心恐怖。愁憂恐怖。

 

  複次善男子。我出生現在正念法門。名字輪法門故。出現一切眾生等身。種種方便。隨其所應。除滅恐怖而為說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未曾失時。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大悲法門光明之行。諸大菩薩一切普賢大願成滿。究竟成就普賢所行。不斷一切諸善根流。不斷一切菩薩諸三昧流。一切劫流。修菩薩行未曾斷絕順三世流。善知一切成敗諸世界流。斷一切眾生不善根流。出生一切眾生諸善根流。除滅一切諸生死流。我當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爾時東方有一菩薩。名曰正趣。來詣此土。住金剛山頂。至此山時。娑婆世界六種震動。眾寶莊嚴。放大光明映蔽日月釋梵天龍八部光明。悉如聚墨。普照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處。滅除眾苦。斷除煩惱及諸病苦。普雨寶雨充滿佛剎。乃至普雨一切莊嚴雲雨。供養如來。隨其所應示現其身。然後來詣觀世音所。

 

  時觀世音告善財言。善男子。汝見此眾中正趣菩薩不。答言。唯然已見。善男子。汝詣彼問。雲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觀世音足。繞無數匝觀察無厭。正念聖教深入智海。辭詣正趣。頭面禮足右繞畢。恭敬合掌於一面住。白言大聖。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雲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普門速行法門。白言大聖。于何佛所得此法門。所從來剎去此幾何。發來久如。

 

  答言。善男子。此處難知。一切諸天人非人等所不能了。唯精進不退。近善知識。佛所護念。具足善根。淨正直心。得菩薩根。開智慧眼。多聞多知。菩薩境界。唯願大聖。為我解說。我當承佛神力善知識力而得信解。

 

  答言。善男子。我所從來剎。名曰妙藏。佛號妙德。於彼佛所得此法門。從彼發來。已經不可說佛剎微塵等劫。於一念中。行不可說佛剎微塵等步。一步過不可說佛剎微塵等世界。所經諸國佛皆現在。以一切菩薩諸供養具而供養之。悉能了知彼世界中諸群生海。分別諸根。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放大光網普照十方。出妙音聲演說正法。饒益度脫彼諸眾生。乃至十方亦複如是。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普門速行法門。諸大菩薩。普於十方無所不至。境界無量無能壞者。清淨法身充滿法界。分別了知諸眾生道。滿一切剎順一切法。等觀三世說平等法。隨順世間不著佛道。普至諸道無著無礙。我當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婆羅波提。彼有一天。名曰大天。汝詣彼問。雲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頭面敬禮正趣菩薩。繞無數匝。眷仰觀察。辭退南行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