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信仰源流

  『觀世音菩薩』乃西方三聖佛。梵語(即印度之言語)本來是謂之『阿黎耶』、『阿緮盧枳多』、『伊濕伐羅』、『菩提薩捶』。觀世音有時名為觀音,有時亦為觀自在,其實是指同一菩薩。鳩摩羅什法師(晉高憎,龜茲國人。)譯為觀世音,稱為舊譯;玄奘法師(唐高僧,俗姓陳,名日違褲禕。)譯為觀自在,稱為新譯。此二者之翻譯,各有其說法。鳩摩羅什法師之所以要把這位菩薩稱為觀世音的理由,是因為這位大菩薩,能夠觀察廳聞眾生之一心稱名,並來拯救諸世金憂惱的緣故。觀世音如依法華經解釋,這『世音』二字是指世間一切的聲音。或求菩薩舊他的苦,或求菩薩賜他的樂。菩薩只要聽到他們所祈求的聲音,便一定會幫他們的忙,而各得期滿願,故稱之為『觀世音』。玄奘法師的翻譯為聖,似拘泥(固執也)于原語,依照梵音逐字解釋之:阿梨耶,華言譯為聖,是尊稱的意思。阿緮盧枳多,是觀照的意思,簡稱為觀。伊濕伐羅,華言譯為自在,合稱為聖觀自在,略觀自在。菩提薩埵,簡稱為『菩薩』,華言譯為『覺有情』。

 

  『覺』是覺悟,『有情』就是眾生。因為菩薩要度眾生,所以不得不希望成佛。而希望成佛並不為自己,而是為了度眾生。所以菩薩是上求大覺(成佛),下化有情(度眾生),這是菩薩得意義。『觀自在』的名義,是出於若波羅蜜多心經。意思就是說,這位菩薩無論是自利利人,都是能夠得大自在,所以叫做『觀自在』菩薩分為兩種,一是『因地菩薩』、一是『果地菩薩』。因地菩薩的次第是從初發菩提心起,想信自己有佛性,有成佛的可能性。於是發大心、立大志、起大行,所謂行菩薩道,功行圓滿才可成佛。至於果地菩薩,他是已經成過佛的人。因為還要度眾生,所以再來做菩薩。我們要知道觀音菩薩過去是正法明如來佛,他已經成過佛好久了,後來現菩薩身為廣度眾生。這是悲願無盡,可見觀世音菩薩是一位果地菩薩矣!

 

  有人問觀音菩薩是男身或是女生?這只要讀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們品,就能知道一切。觀音菩薩因觀見一切眾生,沉迷在苦海中不能自拔,於心不忍。乃依因時因地之方法,走遍十方三界救度眾生一切苦厄,使世人都歸正覺。觀音菩薩于種種國土,現種種身,應眾生根機,化益眾生。

 

  故有三十三應化身之觀音菩薩相,今列表如下:

 

  ┌佛身:金色佛形,舒左手安膝,右手說法印。

 

  聖者三位├辟支佛身:皮膚白肉色,中年比丘相,二手合掌。

 

  └聲聞身:身相白肉色,熾年比丘相,持三衣函。

 

  ┌大梵王身:面門白肉色,四面三百,八臂兩足。

 

  ├白在天身:面門白肉色,持紅蓮華。

 

  天界六種├帝釋身:面們白肉色,左手拳印,右手一股杵。

 

  ├大自在天身:門面紫蓮色,二手利鉾,乘黑水牛。

 

  ├天大將軍:面門赤肉色,二手合掌。

 

  └毗沙門身:面門深黃色,左手寶塔,右手寶劍。

 

  ┌比丘身:皮皺赤肉色,威儀大慎相,持缽。

 

  道肉四相├比丘尼身:皮膚白肉色,耆老女人相,持紅蓮華。

 

  ├優婆塞身:面門白肉色,白衣俗人相,持修行器。

 

  └優婆夷身:面門白肉色,長髮女人相,持蓮華篋。

 

  ┌小王身:面門赤肉色,二手合掌。

 

  到外五族├長者身:面門白肉色,持如意寶,大富貴人相。

 

  ├居士身:面門白肉色,持摩尼寶,大家長者相。

 

  ├宰官身:面門赤肉色,二手合掌,官人相。

 

  └婆羅門身:面門赤肉色,白速俗衣,二手執錫杖。

 

  ┌長者婦身女:面門白肉色,貴人相,持妙蓮華。

 

  ├居士婦女身:身相大青,惡梅陀羅相。

 

  婦童六級├宰官婦女身:面門白肉色,諸天采女愛敬愛重相。

 

  ├婆羅門婦女身:身相白肉色,二手執紫蓮。

 

  ├童男身:面門白肉色,幼年小同相:二手持蓮華。

 

  └童女身:面門珂雪色,小女人相,持青蓮華。

 

  二王一神─執金剛身:身相赤肉色:憤怒降魔相,有法聳焰。

 

  ┌天身:身相紅蓮色,左手持蓮華函,右手持妙蓮華。

 

  ├龍身:身相青色,頂上現龍頭,瞋恚相,二手握黑雲。

 

  ├夜叉身:身相赤肉色,頂上火焰冠,二手持三股

 

  ├幹闥婆身:身相赤肉色:左手持蕭苗,右手持寶劍

 

  天龍八部├阿修羅身:三面青黑色,忿怒裸形相,六臂兩足。

 

  ├伽樓羅身:身相青黑色:面們妙翅鳥,人身有羽翼。

 

  ├緊那羅身:獐鹿馬頭面,人身裸形相,持音聲器。

 

  └婆堠羅伽身:蚊頭貴人相,二手拘笙笛。

 

  以上是觀音三十應化身相,自古以來多人信之,其形象種類極多。在民間紀奉最普遍者有竹林觀音、送子觀音、楊柳觀音、白衣觀音、魚藍觀音、灑水觀音、岩戶觀音、水月觀音、持經觀音等,不能一一記載,其功德在普們品中敍述甚詳,之簡略。世俗傳說中的觀音菩薩為妙莊王的第三女,號曰『妙善公主』,這是依據編年通論之記載:『堂高僧道宣律師戒行卓絕,感天神現身與談道法,道宣嘗問觀音大士緣起?天神日:『往昔過去劫有主日莊嚴,夫人曰寶應,生有三女,長妙欲,次妙音,三妙善,妙善即金觀音大士。』據此則觀音大士(大士即菩薩之別稱)於無量劫前會為妙善公主,惟世俗益以種種附會之謬說耳!佛學大辭典記載:『金塑畫觀音者,無不作婦人之相。考宣何畫譜(考,考證也。宣和,送徽沖年號也。畫譜,輯錄名畫之書也),唐、宋明手寫觀音甚多,俱不飾婦人冠服。則唐以前塑觀音像,絕不作婦人之相。元僧譾陋無識,以為妙莊王之三女,可一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