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

 藥師經大意       

了法


  一、解釋經題及翻譯情況
  1、解釋經題大意
  《藥師經》,據佛說有三個名稱:1、《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2、《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3、《拔除一切業障》。現在流通的《藥師經》,是以第一名稱為經題。拔一切業障,就是藥師如來功德的力量;十二神將的饒益有情,也是護持藥師如來的功德法,而令有情獲得功德的法益,所以立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什麼叫藥師?現代人談到藥師,一般認為藥師只是配藥的人,其實古代的藥師與現代的醫生含義是一樣。因為人的生理有三種病,老、病、死,心理也有三種病,貪、嗔、癡。所以佛法中常稱佛陀為大藥師,或名無上醫王。佛能治療一切眾生的疾病,救濟眾生,即是為了拔除眾生身心的種種病患,故讚歎佛為大醫王、大藥師。什麼是病?什麼是藥?病是由於生理不調所引起的不適,如經中說一大不調,百一病生,人的身體中某一部份出問題,會影響到全身的不適即會生病。心的不調也是如此,我們心中若有某種煩惱,便會牽連精神的不安。如此說來世間的病患就多了,從眾生的身心,擴大到社會、國家乃至整個世界,莫不病患重重。如一個家庭,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六親不和諧,這一家庭即有病;人類不和諧,是世界病。有病即有苦,所以種種災難,種種痛苦,無一不是從不和諧而導致於衝突,而產生的病態。在個人方面,我們平時也許會自以為沒有病。佛經中說人生在世,有生老病死苦,人生無有不病時,有痛苦、有自然災難,即無非是病,眾生有病需要藥物治療。在佛法中說,佛法就是法藥。眾生的身心、家庭、團體、國家、世界等不同病態,都是由眾生的業力所招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眾生的病苦,種種的惡報病態,只有佛法才能治療,能夠消除,使痛苦變成安樂。因此可以說世間處處都是藥,一切都是藥,問題在用藥的人是否理解藥性,會不會應病與藥。佛法是法藥,眾生的種種病,由種種的法去對治。佛是依眾生的病而施設法,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佛就說八萬四千法門。
  藥師醫生治病有治標與治本的不同,如頭痛治頭,腳痛治腳是治標,探究病源以徹底消除病患是治本。好的醫生治病方法,是以藥物恢復病者的元氣,預防疾病。在生理方面,教以重視衛生,注意飲食起居。在心理方面,教以正知正見,深信因果,這才是上等的治法。佛為眾生治病,也有治標和治本的方法。如歸依三寶,依教修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種種煩惱,種種的病苦自然就會減少,乃至最終完全斷絕,以達到最高理想成就佛道。
  在佛法中說有兩種藥師,一是小藥師,二是大藥師。如得道的阿羅漢和菩薩們是小藥師,佛是大藥師。藥師是一切佛的通稱,佛能治療眾生病,不過東方淨土的藥師佛,是特別重視眾生的消災免難,治理眾生的身病,所以特以藥師為名。琉璃光也是東方藥師佛的名字,琉璃光是梵語薜琉璃的略釋,它是一種寶物,顏色如萬里無雲的碧藍天空,又如澄清深徹的海水,這種寶物體質堅固,如金剛石,是世界上極稀有的珍寶。這是以琉璃寶的光輝,明淨,而比喻佛德。東方藥師佛又稱琉璃光如來,輔助藥師佛弘揚正法的是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二位菩薩。
  藥師琉璃光是佛的別名,如來是諸佛的通名。凡修證獲得無上佛果的,皆可通稱如來。如來是如如不動,本無來去之義。佛是契合了這平等不二的真理,乘如實道來度眾生。菩薩修六度萬行,百劫修相好到了功德圓滿,以最高的智慧體證了究竟的真理就叫如來。
  本願功德是菩薩在因地中所發的大願,以發願來修學佛法,可說為成佛的根本。菩薩在因地所發的誓願有通有別,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四弘誓願是通願。如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中為法藏比丘時,在世自在佛前發四十八願。藥師佛在因地修行中發十二大願,如這些便是別願。願是我們修行的動力,若無願力便不能成就大事業。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在因地中發廣大願,經過無量劫的修行,所以成就了東方琉璃世界,和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要向諸佛菩薩學習,每天都要發願,來實現我們自利利他的目的。
  我們平時在寺院裏做一些佛事,世俗的人一般叫這些佛事為功德。其實功是功力,如佈施、持戒、忍辱、禮佛、坐禪等,都要有一番功力。德有福德和功德的差別,如佈施供養建廟等是福德,修戒定慧證無為法,修行有所成績,做一分得一分的名為功德。諸佛菩薩依本願力,去實踐修行所成就的功德,便稱本願功德。
  經是梵語修多羅,義為貫串攝持的線,如一朵朵的鮮花用線貫穿成為花圈,便不會散失。經也是這樣,世尊在世時隨機隨地說法,現在我們看到集成為一段一章,一部部的經典,是佛滅度後,佛弟子們把佛所說的法,結集起來就是佛經。佛經是一切經的總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是這部經的別名。
  2、經典翻譯情況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共有五次翻譯:
  一、為東晉、帛屍梨密多羅三藏所譯,經名《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距今1700年,漢語名吉祥友,龜茲國人。
  二、是劉宋慧簡法師所譯,經名《藥師琉璃光經》距今1500多年,今已失傳。
  三、為隋煬帝時達磨笈多譯,距今1400多年前,漢語名法藏或法護,經名《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
  四、為唐朝玄奘三藏所譯,經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距今1400多年。玄奘法師河南人,西元600年出生至664年圓寂,玄奘三藏法師在印度留學十七年,到過一百多個國家,至唐太宗貞觀十九年回國,在長安大慈恩寺翻譯出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
  五、為唐武則天時代的義淨法師所譯,經名《佛說藥師琉璃光七佛如來本願功德經》
  義淨法師晚玄奘法師二三十年,它從廣州出發,循海路經越南、錫蘭等地,遍訪全印度學者,
  回國後翻譯出此經。
  二、藥師佛大願及受持利益
  1、藥師佛大願
  《藥師經》中說:釋迦牟尼佛在廣嚴城樂音樹下與比丘八千人,菩薩三萬六千人及國王大臣等無量大眾說法,爾時文殊菩薩問佛世尊,唯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利樂像法諸有情故。佛告文殊,東方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成佛時,自身光明,照耀無量無數世界,以三十二相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成佛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光明超過日月,令幽冥眾生,皆得開曉,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成佛時,以無量無邊智慧,令諸有情受用一切。
  第四大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令行聲聞獨覺乘者,安立大乘。
  第五大願、願成佛時,令一切有情,聞我名已,不隨惡趣。
  第六大願、願成佛時,令一切有情聞我名已,諸根具足,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貧窮多病,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
  第八大願、願成佛時,若有女人厭離女身,聞我名已,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成佛時,令諸有情修行正知正見,速證佛道。
  第十大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無量災難,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然後以法味令其安樂。
  第十二大願、願成佛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一切皆令滿足。
  經中說:東方琉璃世界如西方板樂世界,諸有信心,善男信女等,應當發願生彼佛世界。
  2、受持藥師經的功德
  一、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懷貪瞋癡,行十不善業,墮三惡道,若聞藥師佛名,即解脫三惡道苦,還生人中。若持戒修行,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板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自然化生。
  二、若有男子女人有痛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誦藥師咒一百八遍,或藥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無病延年,命終生彼世界,乃至菩提。
  三、有求皆得,讀誦此經思維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遂願。求長壽得長壽,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若遇一切懼畏,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四、誦藥師經點藥師燈能拔除一切業障,救命延壽。
  五、誦藥師經,有十二藥叉大將饒益有情,若受持藥師佛名號,恭敬供養如來,一切
  求願悉令滿足,令一切有情利益安樂。
  三、現實人生的理想
  近代高僧太虛大師在寧波阿育王寺曾經講過藥師經,他講藥師經時說有三大緣起:
  一、現代人類所重視的是現實的人生,要求現實生活得理想安樂。佛法所說的樂,有現法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因為世間眾生有種種苦痛的煎迫,所以要求離苦,傾向于安樂。而一般所希望的安樂,離不開現生樂,後世樂,或是究竟解脫樂。
  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同,所求的安樂也就有不同,有的眾生傾向于後世樂,有的眾生要求究竟解脫樂。而現代人類,則特別重視現法樂。由於眾生的要求不同,佛又開了東方淨土的藥師法門,與西方淨土的彌陀法門。一般的人則以為藥師佛是延生,阿彌陀佛是度亡的,其實這是通俗的說法,若根據佛法的正義來說,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法門,是適應一類眾生,希求現世安樂;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則是適應另一類眾生所希求的後世安樂。
  所以世尊以大悲救世的善巧方便,為了引導要求現世安樂的眾生,即示以東方藥師的淨土法門;為了引導要求後世安樂的眾生,即示以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這二者同以方便引導眾生,趣入大乘得究竟解脫之樂。
  二、《彌陀經》中佛說:“從此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在《藥師經》中佛說:“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世尊開示了東方、西方淨土,都有著真實意義,但釋尊出生於印度,即就我們這小小的世界來看,也是異常適合,富有深長意義的。如印度以西的人,都傾向類似彌陀淨土的思想;印度以東的人,又多類似藥師淨土的精神。從印度向西去,人們的宗教思想,無論是回教或基督教,總是信仰一神,死後求生于天國,重於信仰及後世樂。故佛說西方淨土,不但十萬億佛土的極樂,即印度以西的國家,也是極樂淨土式的重視後生樂。自印度向東如中國則不然,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東方的文化是特別注重現生安樂,實與藥師佛的淨土相近,所以藥師佛的思想注重現生樂,適應中國人的心。
  三、我們對於藥師法門,平時只注重消災,延壽,而不知藥師如來在過去生中,曾發菩提心,發廣大願,行大悲行,然後才成就德淨光明的琉璃世界。關於這些道理經中說得極其詳細,我們參加藥師法會,應該祈求藥師如來恩德的加被,依佛因地所發的大願,所修的大悲行,照著去實踐,淨化人間淨土。我們大家如果能依藥師佛的大願去實行,乃至全人類依佛法修持,整個世界就可以轉為莊嚴的淨土。因為藥師的東方淨土,即是依其本願功德而實現。

 





主持人
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