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阿彌陀佛聖誕日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在王佛世時,有一個國王,他聽了佛的道理,心裏很嚮往,產生了無上的向佛之心,就拋棄王位,當了法門(古印度反婆羅門教思潮各派中出家者,統稱沙門。佛教盛行之後,專指佛教僧侶),他的法號叫法藏。

  法藏前去晉見自在王佛,聽他講說佛法,深感人間的苦惱,便發下四十八個大願,要拯救眾生脫離苦海。

  此後,他便一心一意刻苦修行。不接觸色、香、味諸般享受,不生欲(欲望)、嗔(氣惱)、害(害人)眾多想法。經歷了億萬年不可計數的劫難,積累了無數世浩如煙海的功德,終於得道成佛。

  他成佛後,號阿彌陀。在梵文中,這是無量的意思,因此,他就又有了無量壽佛、無量光佛、超日月光佛等十三個名號,據說,成佛後的他,容貌變得端正莊嚴,口氣香潔,如優缽羅花,遍體毛孔都沁出旃檀的馨香,手中常能化出無數珍寶。他憑著願力,建立了安樂之國。在那裏,眾生沒有塵世的諸多苦惱磨難,卻能享受各種幸福歡樂。這個安樂國,位於西方十萬億佛土之外,所以又叫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後世流傳於中國民間的所謂“西天”。

  這個傳說,記載在《阿彌陀經》中。晉代時,由後秦高僧鳩摩羅什譯成漢文,介紹到中國,經由中國佛教徒,尤其是由晉代慧遠首倡、唐代善導創立的淨土宗佛徒的弘揚,遂廣為傳播,以至於幾乎家喻戶曉。

  據《阿彌陀經》說,只要對阿彌陀佛深信不疑,每天專誠誦念佛號,臨終之際,便能見到阿彌陀佛,由他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由於法門簡便,即使鄉居僻野,一字不識的村野凡夫,也能誦習,所以對阿彌陀佛的崇拜,在中國極為盛行,以至於口誦“阿彌陀佛”,幾成一切僧眾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