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
尊貴聖嚴法師

 

聲聲阿彌陀佛 處處觀音菩薩

聖嚴法師

聲聲阿彌陀佛

  我經常鼓勵居士們要常說:“師兄、師姊對不起。”“阿彌陀佛,謝謝你。”見了面彼此稱呼師兄、師姊,不管是要說什麼或打招呼,都先念一句:“阿彌陀佛!”講完話也念一聲阿彌陀佛,認識的人如此,不認識的人也如此,隨時隨地不離阿彌陀佛,這樣就會皆大歡喜。

  不論發生任何事--急事、難事、禍事、凶事、喜事,都不要忘了常念觀音菩薩,或念阿彌陀佛。曾經有一位護法女居士,在某個深夜,身坐家中遇劫,來了五個強盜,她突然想起我曾經勸她要常念觀音菩薩,於是她在被綁之時便大聲地念,結果強盜要綁她,怎麼綁都綁不起來,最後她家裏只損失了現鈔,一家老少四人都平平安安的。因此大家要記住:急難的時候,沒人救你的時候,要念觀音菩薩或阿彌陀佛。急時念,定有感應;平時念,保你安全;勸人念,廣結善緣。(本文摘自聖基會“法鼓法音(五)法鼓山的學佛與修行”)

  處處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在哪里?在心裏。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尋聲救苦,無處不現身,當有苦難,只要念觀音菩薩的聖號,觀音菩薩就會來,事實上觀音菩薩根本沒有離開過。

  遇到任何困難、有任何問題,例如在生死交關的情況下、遇到大的災難時,或生病嚴重到沒有辦法醫治,或是得不到任何人的幫助時,什麼希望都沒有了,就把問題交給觀音菩薩,勤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會幫助我們。所以要常念觀音菩薩,同時也要勸人念。(本文摘自聖基會“法鼓法音(五)法鼓山的學佛與修行”)

 





主持人
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