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智慧語錄

1、有苦有樂的人生是充實的,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有生有死的人生是自然的。

  2、人可以窮,心不能窮,心裏的能源,取之不盡;身可以殘,心不能殘,心裏的健康,用之不竭。

  3、微笑使煩惱的人得到解脫;微笑使疲勞的人得到安適;微笑使頹唐的人得到鼓勵;微笑使悲傷的人得到安慰。

  4、真正的力量是忍耐;真正的智慧是寬厚;真正的慈悲是包容;真正的財富是滿足。

  5、人無全功;人無全能;物無全用;心無全善。

  6、享受健康不如享受平安;享受財富不如享受書香;享受名利不如享受無求;享受求得不如享受施捨。

  7、快速而不馬虎;謹慎而不保守;謙虛而不卑賤;禮讓而不畏縮。

  8、微笑能助長我們的活力;寬恕能助長我們的氣度;包容能助長我們的和諧;放生能助長我們的壽命;慈悲能助長我們的人緣;讀經能助長我們的智慧。

  9、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

  10、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11、心中無事就是天堂的花香;讚歎妙語就是天堂的音樂;尊重包容就是天堂的光明;少瞋少貪就是天堂的現前。

  12、每天說一些歡喜的話,激勵自己不要悲傷;每天做一些利人的事,激勵自己融入群眾;每天談一些益智的事,激勵自己增長智慧;每天審視聖者的慈像,激勵自己增加內心的善美。

  13、人生中,感動是一時的,感恩是一世的;榮耀是一時的,影響是一世的;委屈是一時的,成就是一世的。

  14、愚者以為幸福在遙遠的彼岸,聰明者懂得將周遭的事物培育成幸福。

  15、人生最大的悲哀,是自己對前途沒有希望;人生最壞的習慣,是自己對工作沒有計劃。

  16、失敗者,往往是熱度只有五分鐘的人;成功者,往往是堅持最後五分鐘的人。

  17、有道之書盡讀,明事之書多讀,閒雜之書少讀,邪妄之書不讀。

  18、死,要死得有價值;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活,要活得有意義;活有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19、無言、心心相應,是談話的最高藝術;無相、事事默契,是做事的最高境界。

  20、萬法相互緣起,世事不必強求;只要因緣具足,自能水到渠成。

  21、懂得利用時間的人,便是懂得永恆的智者;懂得利用空間的人,便是懂得無邊的聖者。

  22、不憂不懼、精進奮發,是袪病第一良方;不排不拒、放下執著,是除惱第一秘訣。

  23、以力服人,時間短暫,功效淺;以德感人,時間久長,功效深。與其用力服人,不如用德感人;與其用力做事,不如用德做事。

  24、在心量方面,要能容納不喜歡的人;在做人方面,須具備謙虛卑下的心;在事業方面,要有舍我其誰的願力。

  25、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智者改過,必知遷善;愚者恥過,必知向上。

  26、忙,像一把鋒利的慧劍,能斷妄想的葛藤;忙,是點石成金的手指,能化腐朽為神奇;忙,是營養調身的補品,使人生充滿生機。

  27、往好處看,往大處想,往細處察,往深處解。

  28、龍要遊到大海裏應付猛浪,才能活動自如;獅要跑到山林裏擊敗群獸,才能展現英姿;鳥要飛到虛空裏接受挑戰,才能學會遨翔;人要走到社會裏承擔考驗,才能快速成長。

  29、捨生取義,雖死,精神永存;苟且偷生,雖生,精神已失。

  30、粗者與人鬥力,愚者與人鬥氣,慧者與人鬥智,賢者與人鬥志。

  31、隨緣不是隨波逐流,而是珍惜當下;當下不在他方淨土,而是內心一念。

  32、優秀的演技,來自演員認真領會角色的內涵;豐富的生活,必須自己努力體證生命的意義。

  33、只要耐煩有恆,時間的浪潮會將小人物推向時代的前端;只要腳踏實地,歷史的巨手會將"小"因緣聚合成豐功偉業。

  34、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做人要像一隻皮箱,隨時提放自如;做人要像一本簿子,不斷記錄功過;做人要像一枝蠟燭,永遠照亮別人;做人要像一個時鐘,分秒珍惜生命。

  35、一個良將,殘兵敗卒也能訓練成勇士;一個明醫,枯木朽石也能炮製成仙丹;一個名匠,破銅爛鐵也能鍛煉成精鋼;一個巧婦,剩菜殘羹也能烹煮成佳餚。

  36、成功的裏面,包含了多少辛酸;名人的雙肩,承受了多少壓力;榮耀的背後,付出了多少代價;偉大的成就,奉獻了多少犧牲。

  37、求學讀書要: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點緣,讀懂一顆心。

  38、世學有漏,佛法無邊;知識變易,真理常新。

  39、只說好話不做好事,好話等於廢話;只做好事不說好話,好事等於無事。

  40、失敗之人,不外乎一意孤行、剛愎自用;成功之人,大多能與人為善、從善如流。

  41、世間最好的東西,是歡喜;世間最貴的善舉,是結緣;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間最強的願力,是甘願。

  42、金錢可以買得到奴隸,但買不到人緣;金錢可以買得到群眾,但買不到人心;金錢可以買得到魚肉,但買不到食慾;金錢可以買得到高樓,但買不到自在;金錢可以買得到美服,但買不到氣質;金錢可以買得到股票,但買不到滿足;金錢可以買得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金錢可以買得到床舖,但買不到睡眠。

  43、生產好似搖錢樹,節儉猶如聚寶盆,勤快能換萬擔糧,用心擁有全宇宙。

  44、用兵擇其勇,用人擇其才,用理擇其道,用錢擇其德。

  45、用智慧確定方向,方向必到;用意志克服困難,困難必解。

  46、用感情換取他人的信仰,無法長久;用道德建立他人的尊敬,曆久彌深。

  47、目中有人助緣多,口中有德福報多,耳中清淨和諧多,心中有佛歡喜多。

  48、在學識上要力求博大精深,在修養上要力求忍耐包容。

  49、養生之道,在於吃得澹,吃得粗,吃得少;處世之道,在於吃得苦,吃得虧,吃得重。

  50、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自我更新,不斷淨化;自我實踐,不向外求;自我離相,不計內外。

  51、為人父母,要心甘情願養育子女;為人師長,要心甘情願作育英才;為人學生,要心甘情願承受教誨;為人子女,要心甘情願孝養父母。

  52、人生之大病,不在無用,而在無明;事業之成功,不在學歷,而在學力。

  53、人的能力在努力中可以增加,人的學問在虛心下可以進步。

  54、人的健康,主要在身心健全,而非勇武有力;人的長壽,主要指延續慧命,而非長命百歲。

  55、上課聞道要有歡喜心,指導訓話要有接受心,做事擔當要有勇敢心,和人相處要有恭敬心。

  56、凡事皆有利弊,只要懂得權衡之道,往大處著眼,枯石朽木也能入藥;凡人皆有長短,只要懂得用人之道,取彼之所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

  57、工作時沒有貴賤之分,服務時沒有高低之別,讀書時沒有老少之分,修道時沒有聖凡之界。

  58、一個人心胸開闊,事事如意,不論到那裏都覺得這個世間很美好!

 





主持人
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