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持名念佛法門是最妙的

宣化上人

上宣下化老和尚佛七開示      1975年美國奧立崗州

 

  這個持名念佛,就是執持六字洪名---佛的名號,來念佛。執持名號又分出來有聲念佛,與無聲念佛。有聲念佛,就是我們開靜的時候,大家同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有這個聲音。無聲念佛,就是坐著的時候還是專一其心,默默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叫默念,又叫金剛念。念佛這個法門,在佛教裏是最容易修的一個法門。

  這個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三根就是上根、中根、鈍根。

  上根就是最有智慧的人;中根就是普普通通的人;鈍根就是很愚癡的人。這個法門也是老少兼收,利鈍兼收。利,就是聰明有智慧的人;鈍,就是愚癡的人。有智慧的人,修念佛的法門,也是很容易相應的;愚癡的人修念佛的法門也很容易相應。所以這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是又省工,又不費錢,是最方便的法門。不但是方便,是方便中的方便,捷徑中的捷徑,就是近路;近路中的近路,這種法門是最妙的法門了。

  你不要以為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又有什麼意思。這個意思可就多了,有說不完那麼多的妙處,說不完那麼多的好處。在佛住世的時候,叫正法時代,就是有佛說法,有證果的阿羅漢,有大菩薩,有一切的聖人在世間,這叫正法時代。

  等佛入涅槃後,這叫像法時代。像法時代,修道的人比較少了,盡著相的人多了;執著造佛像,造種種的佛像,修行人就少了。

  過了像法時代就是末法時代。這正法是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共兩千年。末法是一萬年。

  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什麼叫末法呢?就是法到末梢上,就是佛法就要沒有了;佛法沒有,就是沒有人信佛了,所以末法時代眾生信佛的心就不堅固。

  在佛住世的時候,人信佛的信心——甚至於他信佛,你想用刀殺了他,說:“你不要信佛了;你信佛,我就要用刀殺了你。”他就寧可你用刀殺了他,他也信佛。這是正法時代,人的信心就有這麼堅固。

  那末法時代呢,不要你說殺他;你說:“你不要信佛了。”他說:“Okay!可以。”不要說殺他,你叫他不信,他就不信;你叫他信呢?那很困難的。

  你們算一算,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這全人類裏頭,能有多少人信佛?這信佛的人你天天跟他講經說法,他也將信將疑的。你要叫他去看看電影,好不好?他即刻就去了。你叫他去聽經呢,“喔!坐那兩個鐘頭很苦的,聽得也沒什麼味道,沒有看電影那樣好看。”所以這是叫末法時代。

  末法時代你不要說殺他,叫他不信佛;你就不殺他,你說你信佛了,我給你叩三個頭,那你可以先信了吧?“你給我叩頭幹什麼?”這個人哪,末法時代他就不容易信佛。信信,他也就向後轉。信了兩天半,沒有到三天呢!他就向後轉了。他說:“I am very tired.”tried, tired(累了)”,你看!這是末法人的根性,就這樣子。你耳提面命說:“Not too much talking.(別講太多話了!)? Too much talking.”(講話太多了!)你叫他不要做什麼,他一定要做;你叫他要做什麼,他一定不要做,末法時代的眾生就是這樣。

  那麼末法,這個法,會滅的,會沒有了。先什麼滅呢?這個《楞嚴經》最先沒有了。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都應該先研究《楞嚴經》。有人懂《楞嚴經》,這佛法就不會滅;有人會念(楞嚴咒),這個世界所有的魔王、天魔外道,就不敢來作怪,來興風作浪。所以(楞嚴咒)是幫助世界人的最妙的一個咒;《楞嚴經》是護持正法的一部最好的經。楞嚴經先滅了,沒有了,楞嚴咒更沒有人會念了,因為太長了。我們這兒有人好像都有一年多了,(楞嚴咒)還念不出來。本來這(楞嚴咒)叫愣半年,那麼在西方就有愣一年,愣兩年,愣三年都沒有楞完的。

  那麼(楞嚴咒)、《楞嚴經》先滅了,以後就到最後滅的是《佛說阿彌陀經》,也沒有了。世界上就剩“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在世界上再存在一百年。

  在這一百年,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度無量眾生。等到一百年之後,六字洪名又減去兩個字,就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了,就剩四個字。四個字,又等了一百年,這四個字也沒有了。那時候世界的人最苦了,一點福報也沒有了,所吃的東西就和現在的馬糞一樣的,沒有營養了,吃的東西一點營養都沒有了,你天然的也沒有營養了。無論是什麼吃的東西,比現在那個馬出的那個糞,都難吃的。那時候,為什麼那樣子呢?就因為人沒有福報了。因為在佛住世的時候,喝的這個水,都比現在喝的這個牛奶,都有營養。為什麼現在的水沒有那麼有營養呢?就因為人沒有那樣大的福報了。

  那時候人就像狗那麼高,沒有現在這麼高了。等到那時苦到極點了,那麼又該增劫了。現在是減劫。什麼叫減劫?減劫就是每一百年,人的壽命減去一歲,高度減去一寸,等減到人壽十歲,身上的高度就像現在狗那麼高。那時候人一生出來就有淫欲心,人一生出來就會殺人,就那麼壞的。但是到那個時候又該增了,也是一百年增加一歲,高度增加一寸。那麼增到八萬四千歲,那真是 long life(長命)了。然後再減,減到八萬歲那時候,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出世了。

  那麼現在打佛七,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法門,不是容易遇著的。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 ”,你看這念佛是很容易的;但是能遇著這念佛的法門,是很不容易的。你們各位想一想,就拿這美國來講,能有多少人明白這念佛法門?都是說,佛教徒,想要信佛;信佛有的是參禪的,有的是學密宗的,以為這密宗真是不得了的,學密去了。真正明白念佛法門的是很少的,所以現在我們這兒,是在美國從來沒有的法會。

  修行是要天天修行;不是今天修行,明天不修行。守規矩也是一樣的,天天要守規矩;你要是不守規矩,你這就是不合乎佛法的戒律的。這一點每一個人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要注意的,不要馬馬虎虎的。

  今天白天講的持名念佛。這個念佛的法門,老年人也可以念佛;青年人也可以念佛;壯年人也可以念佛:無論任何人,都可以念佛。有病的人可以念佛;健康的人更應該念佛。為什麼呢?有病的人,你病苦這麼重,因為有業障,應該要念佛來消業障;沒有病的人,趁著你身體健康,正好用念佛來回向身體永遠的健康。那麼老年人呢?這個路快要走完了,你應該走一條好路,應該念佛。青年人,正年輕,前途有無量的光明,你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前途也有無量的光明。所以這個念佛法門無論任何人,都應該念佛的。這個念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你行也可以念佛;住也可以念佛;坐也可以念佛;臥也可以念佛。但是,臥著念佛,不要出聲念,要在心裏頭念;你要出聲念就不恭敬了。因為你躺著念佛這是不恭敬的。這一點各位要知道。最忙的人可以念佛,最閑的人也可以念佛。

  你不要把念佛的法門看得簡單,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法門而產生的。現在就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他們時時刻刻都在念佛呢!在以前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這一位禪師他先是參禪的,以後就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他才知道這念佛法門是最妙的,所以他就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一道光在他口裏現出來;在這光裏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化出來。所以說:

  一念彌陀,一念佛;

  念念彌陀,念念佛。

  這個念佛法門,它的妙處說不能盡,所以釋迦牟尼佛才不問自說,說這個念佛法門。在經上說: 

  末法眾生,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

  但是你要是能念佛,那就能得度,就能了生死,脫輪回。所以這個念佛法門是最妙的一個法門,你不要當面錯過,交臂失之。你不要到了寶山空著兩手而去!

  南無阿彌陀佛!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