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恭叔念觀音菩薩得救的真實故事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惟賢法師

因果道理從歷史到現在,都是客觀事實。我舉一個現代公案。

  20世紀20年代,四川省青城山附近的灌縣,當時的縣長叫胡恭叔,後來離任,參加了當時國民黨陳立的部隊,陳立是軍長,他的部隊駐紮在四川。到1951年左右,人民政府進行鎮反運動,胡恭叔就被抓了,根據當時的情況,就開群眾大會,群眾揭露、揭發、鬥爭。

  他當過縣長,又擔任過軍長的機要秘書,是有過失的,鬥爭以後進行公判,處死刑,被關在監獄裏。此時胡恭叔很恐懼,他突然想到他母親是一個學佛人,經常念誦觀音菩薩。他的母親曾教育他說,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但當時他作為縣長、軍長的機要秘書不信,或者說似信非信,危難之時他想起來了,就開始學習念觀音菩薩。他念得很誠懇,因為面臨死亡,希望觀世音菩薩救他,就好像人落水,水已淹沒到頭頸,不得了,哭爹喊娘,結果就在誠懇之中發生了感應。

  在他將要被執行槍決的時候,獄卒通知他:

  “你今天就要被處決,你有什麼話要說?”

  他說:“我沒有話講。”

  其實他有話也不說,只是低頭念觀世音菩薩,到了要處決那一刻,偏偏沒有處決,時間延緩下去了。

  第二次也是馬上要被處決了,他更加精進地念觀音菩薩,結果也沒有處決。什麼原因?當時政府突然有重要事情,抓其他工作去了,就沒有執行。就在此時,他突然生病了,是痢疾,忽冷忽熱,當時監獄裏面醫藥缺乏,罪犯一般都是保外就醫。他想:我也不想保外就醫了,就這樣病死比砍頭死要好。最後別人勸他,還是出來保外就醫,在保外就醫過程中他還是不斷念觀世音菩薩,因為死刑沒免,身體好了還要回到監獄裏去。

  有一天他看報,報上登有一條消息:上海的副市長叫曹荻秋。曹荻秋是四川簡陽人,1920年間國共合作時,在國民黨軍隊裏面有共產黨的代表,曹荻秋就是陳立軍長那個部隊的軍代表,當時胡恭叔也在那裏當機要秘書,與曹年齡相仿,兩人很談得來,像朋友一樣,處得很好。抗戰之初,國共分裂,發生了一些慘案,國民黨對共產黨人實行大屠殺,當時國民黨中央政府有個密令,命令陳立就地處決軍代表曹荻秋。這時,胡恭叔做了一件好事,一方面是因為私情,另一方面也像他母親一樣念觀世音菩薩悲心發動,他勸陳立:

  “軍長,中國古語說:得饒人處且饒人,你何必去欠條命債呢?”

  陳立就說:“那你讓我怎麼辦呢,上面要追究的。”

  胡恭叔說:“你就說曹荻秋暗中聽到風聲跑了,責任就不在你身上。”

  於是陳立就答應了。胡恭叔就把曹荻秋送到成都,送他一些路費,使他能回到解放區。

  他在保外就醫時看到上海的副市長是曹荻秋,就想起此事,想寫封信讓曹荻秋來救他,但是否有效又沒把握。他想來想去,心想不管有沒有效果,還是寫。於是他就給曹荻秋寫了封信,敍述了自己的情況。不久,曹荻秋就給他回信了,說:

  “當時你救我,並不僅僅是私交,而是對革命作了貢獻,對革命人士進行救濟,立了功,我已經向有關方面寫了信,告訴他們,你一定會得到寬大處理。”

  不久,胡恭叔就被釋放出來,釋放後,曹荻秋又介紹他到中央社會研究所工作,一直活到八十多歲。

  胡恭叔獲救的兩重因果

  這個公案是千真萬確的,發生在20世紀中葉,到現在有五十多年了。這其中有兩重因果,第一重因果:如果不是他母親念觀音菩薩,他也學習母親念觀音菩薩,有這個很深的因,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就沒有在監獄中應執行而不執行,甚至發生痢疾、保外就醫的緣,在保外就醫中又發現了曹荻秋任副市長,請求援救,結果就被救了。這是第一重因緣果。

  第二重因緣果:當時他在軍中,在曹荻秋遇難時,由於仁愛心,勸陳立軍長不要殺他,將他放了,而且資助他回到解放區,這就是因,以慈悲為因。有了救曹荻秋的“因”,才有當自己保外就醫時,看到報上登著“曹荻秋任上海副市長”的緣,於是向曹荻秋求救,從而保住性命,而且能夠過好晚年,這就是果。

  兩重因緣果,雖然複雜,但有定律,這是一個現代公案。所以我們對業報、因果一定要相信,對於佛所說的法、佛的真理,一定要相信。

 





主持人
惟賢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