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2.10.10 11:25 pm
 

諾貝爾和平獎台北時間12日下午5時左右揭曉,法新社報導可能得獎者包括2名女子,包括阿富汗女醫師薩馬爾、古巴部落客桑傑士,還有他們預測名單中年紀最大的美國政治科學家夏普。

●阿富汗的薩馬爾(Sima Samar)

薩馬爾是走在先驅的阿富汗醫師,也是人權運動人士,歷經死亡威脅、戰爭、塔利班統治,仍孜孜不倦地為阿富汗婦女人權奮鬥。

55歲的薩馬爾最有名的是在1989年成立阿富汗「書哈達組織」(Shuhada Organisation)。這個組織經營4座醫院、12家診所、60間學校與2個庇護所,同時替數萬阿富汗、巴基斯坦婦女與少女創造就業機會。

書哈達組織於1996至2001年塔利班組織(Taliban)統治期間,在喀布爾開設地下少女私塾。那個時候只有數家女子小學與女子中學,書哈達組織負責其中數家學校。

薩馬爾曾擔任聯合國蘇丹人權狀況特使,現在是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Independent Afghanistan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主席。這個組織是阿富汗第一個監督與調查侵害人權事件的組織。

薩馬爾出身少數民族哈札拉族(Hazara),1982年成為第一位獲得醫學學位的哈札拉族婦女。

薩馬爾上個月獲頒「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瑞典優質民生獎(Swedish Right Livelihood Award)。這個獎在鼓勵民眾改善他人生活。

●古巴的桑傑士(Yoani Sanchez)

古巴部落客桑傑士,37歲,5年多來以文字大膽挑戰美洲唯一共產政權古巴。

她的部落格在古巴不違法,也沒有被查禁,但因為大部分的古巴人都無法上網,大體上沒有太多古巴人知道她這號人物,然而桑傑士得獎無數且名揚海外。古巴人平均月收入20美元。

曾是語文系學生的桑傑士,寫作風格幽默、嚴謹,在古巴50年老人政權面臨新一代網路挑戰之際,桑傑士很快地就竄起成為頭面人物。

她把自己的部落格稱為「Y世代」(Generation Y)也就是蘇聯世代之後,與她年齡相仿的世代。這些人的父母,有許多都給小孩起個聽起來自外國,從俄羅斯得到靈感的名字,且通常是Y開頭。

她通常一週發好多篇文章,與推特推文,嚴厲批判古巴人每天面臨的事物,包括非常困苦的經濟、古巴政權的不長進,還有常常導致古巴人冒著生命危險違法偷渡的絕望。

她接受許多外國媒體訪問,其中一次招來卡斯楚(Fidel Castro)不點名攻擊。他提到「一名年輕古巴女子隨時接受新殖民主義媒體的驅策」。桑傑士以部落格貼文反擊說:「有些蘇聯時代的老工具就是不肯故障。」

●美國的夏普(Gene Sharp)

夏普不誇張、造作寫下的非暴力革命專書,最近的阿拉伯之春抗暴運動就拿這本書當作操作手冊。

84歲的政治科學家夏普1993年在緬甸民運人士要求下,撰寫這本93頁的「從獨裁到民主:解放的架構」(Dictatorship to Democracy: A Framework forLiberation),目前已經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

夏普在2011年的個人生活與作品紀錄片「如何發動革命」(How to Start a Revolution)中解釋說: 「我起初是想了解以非暴力形式鬥爭,來破壞獨裁的本質與可能性」

夏普在俄亥俄州出生長大,父親是新教牧師,在家鄉攻讀政治學與社會學,之後轉往英國牛津大學攻讀學位。他1968年完成有關非暴力政治行動的博士論文。

夏普因為講話輕聲細語,有些人就稱他為「那位安靜的美國人」,他一直在麻薩諸塞大學與哈佛大學任教。他也以主張和平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之名,在東波士頓(East Boston)創立愛因斯坦研究所(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這個中心研究非暴力形式的政治鬥爭。

 

 

【2012/10/10 中央社】

 





主持人
薩馬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