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痛時念無常 一心想佛來接引

淨空法師

 才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善導大師


  這話跟普通人講,不雅。他們會想:“你們學佛的人未免太消極了,未免作得太殘忍了;才有一點病痛,就想求死。”其實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世間人以為我們很消極,不想活在這個世間,想求早一點死,他不知道事實真相。

  淨土法門是不死的法門,善導大師用的這個字,用得很重,在當時確實能給大眾很高的警覺;現在人看到呢!……一定會提出反對的意見;現在人妄想多,貪生怕死。要是把這句話改一改,大家就歡喜了,就是“一心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個大家就沒有意見了;一心等佛來接引,意思是完全一樣的。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並沒有死,並沒有斷氣,是看到阿彌陀佛來了,歡歡喜喜跟他去的啊!這才把這個臭皮囊舍掉,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當有病痛的時候,不只是有病痛的時候,我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在床上一躺,就要想到阿彌陀佛來接引我。這多好啊!天天這樣想,天天這樣盼望,我們求生的念頭很懇切,求生的願真實,到臨終那一個時候就不害怕——我天天在這裡等阿彌陀佛,這一天等到了,那怎麼不歡喜呢?還有什麼悲傷的呢?

  每一天晚上躺在床上作如是觀,想阿彌陀佛來接我;這樣,在往生的時候,無論是什麼病痛,真的無有恐怖。一般凡人在生死交關時,是最恐怖的時候,所以他痛苦啊!平常就天天這樣訓練,到那個時候就很自然、很輕鬆、很瀟灑的走了。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