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佛說眾生當發菩提心理由

《優婆塞戒經卷一·發菩提心品第二》   佛說

 

善生言:“世尊,眾生云何發菩提心?”

  “善男子,為二事故,發菩提心。一者增長壽命,二者增長財物。複有二事:一者為不斷絕菩薩種姓,二者為斷眾生罪苦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自觀無量世中,受大苦惱,不得利益,二者雖有無量恒河沙諸佛,悉皆不能度脫我身,我當自度。”

  “複有二事:一者作諸善業,二者作已不失。”

  “複有二事:一者為勝一切人天果報,二者為勝一切二乘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為求菩提之道,受大苦惱,二者為得無量大利益事。”

  “複有二事:一者過去、未來恒沙諸佛,皆如我身,二者深觀菩提是可得法、是故發心。”

  “複有二事:一者觀六住人,雖有轉心,猶勝一切聲聞緣覺,二者勤心求索無上果故。”

  “複有二事:一者欲令一切眾生悉得解脫,二者欲令眾生解脫,勝外道等所得果報。”

  “複有二事:一者不舍一切眾生,二者舍離一切煩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眾生現在苦惱,二者為遮眾生未來苦惱。”

  “複有二事:一者為斷智慧障礙,二者為斷眾生身障。”

  “善男子:發菩提心有五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斷嗔恚心,三者隨師教誨,四者生憐湣心,五者勤修精進。”

  “複有五事:一者不見他過,二者雖見他過,而心不悔,三者得善法已,不生驕慢,四者見他善業,不生妒心,五者觀諸眾生,如一子想。”

  “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有智之人,為三事故,發菩提心:一者見惡世中五濁眾生,二者見於如來有不可思議神通道力,三者聞佛如來八種妙聲。”

  “複有二事:一者了了自知己身有苦,二者知眾生苦,如己受苦,為斷彼苦,如己無異。”

  “善男子,若有人能發菩提心,當知是人能禮六方,增長命財,不如外道之所宣說。”

 





主持人
釋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