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為<生死觀研究──以《涅槃經》為中心之探討>,依題觀之可分為兩個部分:其一為生死觀;其次為涅槃經。兩者重心皆於研究生死議題在家理論體系下,是如何建構的?而教的最高理想基乃是涅槃寂靜,此可謂教徒一生的終極目標,是故茲取「生死即涅槃」為導引,以《涅槃經》為線索,探討教生命中的最高境界──涅槃,並探究其了脫生死的真諦。

  
  以下,全文分做五章,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及範圍,和版本上的選擇,並就學者專家研究成果,以專研生死、涅槃論題為矢而邁進。第二章就生死觀理論分析:眾生乃四大五蘊因緣和合而生,然死後仍存業力輪迴,在此倘人生究竟是苦,故生死的意義何在?第三章從生死觀的理路上,以《涅槃經》為研究對象,探討「涅槃」是何境界?再者,性之有無乃攸關眾生是否解脫生死的契機,而常樂我淨則為引渡眾生以臻超凡入聖的精神旨要,至於有餘無餘,是否僅止於有身或無身,或在境界上有何別趣。第四章乃歸結生死觀與涅槃思想義涵,從而回歸現實人生以超克生死困惑,了斷生死,以生死無戀無懼此一目標,做為研討能否超越生死的判準。第五章,總結前述各章為整篇論文做最後一結論,另於不足之處補充說明,以待做為往後研究的方向。





主持人
曾長安


佛教生死觀研究─以《涅槃經》為中心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