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心靈藝術金唐卡
國家心靈藝術金唐卡
國家心靈藝術

宇宙智慧超極生命密碼圖騰 宗喀巴大師 慈悲智慧 國家心靈藝術

宗喀巴大師 Tsong kha-pa (1357年-1419年),法名羅桑札巴,意為 「善慧」,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其弟子克珠傑開班禪轉世之先河,其弟子根敦朱巴即達賴轉世之初尊,他不愧為藏傳佛教一代祖師,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金銅雕唐卡工藝雕藝圓熟,浮雕圖案層次分明,雕藝極精湛,華麗精緻。宗喀巴大師相貌具『佛部寂靜』、『慈悲智慧』、『生動傳神』、『妙觀察智』、『端莊祥和』,『平悅寧靜』『栩栩如生』,雙足跏趺禪定坐姿於日月輪蓮花座上;上方吉祥花彩,主尊儀態莊嚴尊貴,頭戴黃帽身穿柔暢黃袍,袍衣上繡刺裝飾四十多朵五瓣花﹝五方佛﹞,多層袍衣先後依次分明,細微雕線分明優美精湛,衣紋細微如水波狀,形成華麗柔美線條;充滿法相義理雕塑,雙手掌心向內置於胸前結法印,作說法義。同時左手法執『心經』,蓮花悠然而昇,智慧無盡,右手法執『智慧劍』能斷除一切無明,『心經』與『智慧劍』於大師坐像兩側,不同角度與距離觀之大師主尊散發出具創造力、生命力,超自然智慧能力之法境,有如受到大師之加持,增長無限智慧。法座自下而上有吉祥獅子、吉祥鹿、吉祥魚,吉祥狗。由上而下,兩大弟子賈曹杰右手結法印,左手執經論、克珠杰左手結法印,右手執經論,單足跏趺禪定於法座上,其美學藝術與唐卡原圖維妙維肖,整幅作品是『雍容華貴』,『金質細秀』,『雕藝精緻』,『金碧輝煌』。金銅雕唐卡是鈦金銅合金鑄造,鍍鈦金亮麗,不受侵蝕,在惡環境能保護此藝術珍品,技術高超,千年以上保存,銅雕工程。目前漢藏文化傳承宗喀巴大師金銅雕唐卡永久典藏者有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Frank著 2008年2月﹞ 國家振興正逢盛世﹐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新的高潮已經到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正從快速發展駛入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藏族文化必將以其悠久歷史﹑燦爛文明而廣為人所矚目。凡是民族的﹐走出去就是世界的。藝術是全人類的﹐大文化是無民族和國度界限的。西藏文化恰逢其時﹐前途廣闊。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