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尊貴聖嚴法師

讓智慧和慈悲永不止息

聖嚴法師

自我成長固然重要,也是無止盡的,但自我成長是否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及最終目的呢?在凡夫的階段,我們不斷地自我成長,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讓自己的人生境界更開闊。可是到了大菩薩的位置,就沒有什麼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

  

  在《維摩經》、《般若經》等經典中,我們看到的菩薩,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漸次修證的,當修證到“無生法忍”的層次時,煩惱從此不生,從此不需要再為自己做什麼、改善什麼,只有智慧和慈悲自然地運作,因此就無所謂成長不成長的問題了。所謂自然運作,就是物理學上“動者恒動,靜者恒靜”的定律。菩薩的煩惱心再也不生,永遠不動,所以是恒靜;但智慧和慈悲的兩種力量,卻永遠不會靜止下來,所以是恒動的。

  

  煩惱既已恒靜,就沒有必要再去壓制,或是化解、轉移;智慧和慈悲既已恒動,也就不需要再以發願、決心、目標來提振自己的心力。此時,菩薩隨時隨地都沒有事做,但卻又隨時隨地在做幫助他人的事,但是他沒有特定的物件,沒有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範圍,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事,他只是隨緣而做。

  

  這裡說的“緣”指的是眾生與佛的緣,眾生的緣一旦與菩薩的慈悲遇合,就會自然而然產生互動,菩薩的慈悲動了,智慧也就產生了。其實,佛菩薩與每位眾生都有緣,只要眾生相信佛菩薩,誠心祈求佛菩薩的救濟,那麼,佛菩薩自然會隨緣來救濟你,因為佛菩薩接引的手,隨時隨地都伸向眾生。

  

  我們一般的凡夫,要促成一件事,必須先發願,然後用意志力朝目標、方向持續努力,才能有所成就,過程還必須有諸多因緣來協助。但是大菩薩不需要刻意製造什麼緣,所謂“無緣大慈”,他隨時隨地開放慈悲心,只要眾生接觸到他,眾生就得度,接觸不到他,菩薩還是在度眾生。他根本不用發願,因為他無處不在度眾生,無時不在度眾生,所以說菩薩有廣大無邊的慈悲與智慧。

  

  此外,佛菩薩也沒有“自我消融”的問題,因為他根本沒有自我,也就沒有自我中心、自我要求,不會有“我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我要救什麼,不要救什麼”或“我要到哪裡,不要到哪裡”的念頭,這就是無我。

  

  但是“無我”並不等於什麼都沒有,而是沒有煩惱的我,也沒有在乎自我價值、自我存在,或自我意義的我。因為沒有這些“我的”念頭,智慧和慈悲的功能才能完完全全、非常徹底、非常圓滿而普遍地運作,這就是“自我消融”,也才是自我真正的完成,也就是“真我”。

  

  可是有人認為,如果到最後一切都無我了,不是很空虛嗎?其實,成佛以後,乃至於涅槃以後,智慧和慈悲永遠都在世間運作,而他的淨土也永遠都在十方世界推動,並且與他的本願本誓同在,也就是“動者恒動,靜者恒靜”;到了這樣的狀態,那是最徹底的“自我消融”,才能真正稱為“無我”,也才是自我成長的最終目的。< 找回自己 >讓智慧和慈悲永不止息  





主持人
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