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圓融

顯密圓融修持佛法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在廈門萬石蓮寺

 

   (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仁波且在廈門眾弟子的祈請下,前往萬石蓮寺加持此殊勝道場, 並在中寺為眾比丘尼開示。)

 

    剛才你們這裡道場的負責人要我給大家“開示”。在這裡,我只是將自己知道的提出來與大家共同探討。

 

    我們說,密是以顯為基礎的。顯也好,密也好,各宗各派之間並不互相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各派之間只是修法不同,目的卻是一樣的。在藏傳佛教的紅(甯瑪)、白(噶舉)、花(薩迦)、黃(格魯),就好比漢傳佛教的禪、淨、律、天臺等等,都是佛教,但修行的方法有所不同。甯瑪——大圓滿;噶舉——大手印;薩迦——道果(大圓勝慧);格魯——中觀(有人說大威德,其實不然)。其目的都是如何能在今生之內把《心經》如實圓滿地覺悟。在座的當中可能有些人曾經聽過《菩提道次第廣論》,也瞭解到修行的次第。許多人往往忽略了修行的次第。其實這個次第是很重要的。在進入密乘的不共前行之前,必須先修好共同的前行:

 

    1、人身難得;2、生死無常; 3、業報因果; 4、輪回痛苦;5、解脫之殊勝特質;6、追隨上師的必要。

 

    而這些共同的前行並不是嘴上講講就可以的,一定要在心裡生起如量的相應才行。譬如說“生死無常”,一提“無常”兩個字你我心裡馬上會有心驚膽顫的感覺才行;想著明天就要死了,要趕快修學佛法!這樣你的共同前行才算可以了。

 

    我們說“人身難得”,得到這人身真是我們不幸之中的萬幸。已經得到人身,又得聞佛法,進入了佛門。這是我們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福報——不管你是什麼原因進入佛門的。但我們應當怎樣好好利用這難得的人身,怎樣真正地修習佛法呢?末法時代,佛法沒有人信、沒有人修。大家只顧追求那些無意義的瑣事,而對佛法這個真正的善知識卻置之不理。在佛世,我們穿這身衣服是最高尚的。而現在,大家一看我們,就說:“這些人肯定生活過不下去了才會走上這條路。”我們作為佛弟子,是佛的代表,有責任讓世間的人改變對佛法的誤解。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修持,今生之內就要修出名堂來——最起碼往生,而在密乘中我們即生就要覺悟。這一生如果不覺悟,在死的那一瞬間產生了貪、嗔、癡,你還是會墮入輪回的。你現在有沒有自在的心,這是關鍵。修學佛法不僅僅是一天到晚拿著經書不停地念,念了半天裡面的意思不理解還是不行。想要單靠念經文而產生覺悟是很難的,除非你的根器特別好。否則,你必須找到真正的覺悟者來引導自己。所以在密乘中要依止上師。

 

    什麼是金剛上師呢?金剛上師就是覺悟者。他最起碼,具備清淨的戒律、精通顯密,傳承清淨、具足定慧,並由傳承中的大成就者認定且授與金剛阿奢黎位才行。為什麼要依止上師?因為我們雖然有經文,但卻沒辦法修行。我們要走的是一條我們從未走過的路,我們又是瞎子,如果沒有引路人,我們難免要走錯走偏。而上師就好比是過來人,這條路他已經走過,而且非常熟悉這條路,我們跟著他,自然會帶領我們以最快的速度達到目的地。

 

    沒有善知識引導,你怎麼修呢?天天念經好不好?當然好!但你能真正體悟經書的意思,並且真正融入到自性中嗎?《心經》大家都會念,但你真正懂得裡面的內涵嗎?你又怎麼樣去達到《心經》所講的境界?本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的,只是要怎麼去達到?念誦當然可以得到一定的加持,但怎麼修能體悟“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有的人說那就是什麼都沒有,可是你我他都是有的呀!

 

    我們無始以來由於無明的緣故,由業力所造作這顆執著的心。這顆執著的心怎麼樣去破除?在密乘中,上師就讓你觀想。怎麼觀想?以前你這顆心執著貪、嗔、癡,現在就讓你執著好的,你就執著地觀想佛如何的清淨莊嚴。為什麼我們要樹立這些泥塑、木雕的佛像呢?就是要在你的心目中樹立起對佛的信心。本身《心經》中的佛沒辦法表達,所以要立一個形象對眾生說:這就是佛,他能幫助我們解脫輪回,他有無量的智慧......讓眾生從心裡生起信心,生起恭敬心,然後再引導他們去證悟《心經》中的佛,讓更多的眾生能解脫。所以我們要建寺立塔。有人說建寺立塔是為了大家在一起念經、吃齋、敲鐘。單靠這樣念經、吃齋、敲鐘,就可以成就(往生)嗎?這些如人飲水,是冷是暖,大家自己心裡清楚。

 

    我今天來到這個道場,心裡是很歡喜的,因為有許多的上師在這裡開示過,這裡還供養著晉美彭措法王的像,這說明大家對密法有信心,對善知識有信心,這樣眾生就有希望了。我本身主張是無派別的修持。無論大小顯密,只要能挽救眾生擺脫輪回,都是真正的佛法。顯密之間應當是圓融的,不能說密乘如何殊勝而排斥顯乘,各人的因緣不同,有的人就相應顯乘,有的人就相應密乘。密乘中的許多修行的竅門要依止上師才能得到。在座的諸位現在還存有兩種心理:一種覺得密乘沒什麼大不了;還有一種覺得自己本身的條件根基上不夠達到進入密乘的根基。認為進入密乘需要上上的根基。上上的根基是佛的根基,不用修就可以成佛,這種根基我們大家都沒有,而進入密乘的根基有沒有,取決於你對上師、佛法僧的信心。對上師三寶信心的大小決定了你根基的大小。你能夠對上師產生象密勒日巴尊者對瑪爾巴那樣的信心,那你就是真正的大根基!

 

    我來漢地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這五年當中我從沒有化過緣。來漢地的目的不是為了化緣建某一個寺,是見到漢地有許多的人追求佛法,而我跟漢地又有比較特殊的因緣。許多人對密法是盲目追求,也有的人對密法存有偏見、邪見。所以我要來漢地讓更多的人接觸、瞭解真正的密法。許多人在做皈依的時候說得很好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可是進入了密乘之後便開始輕視顯乘,認為顯乘是很低的修法,請問你皈依法是十方一切之法,還是只皈依密法不皈依顯教的法?而顯乘的行者反過來又說密乘吃肉、不守戒律、不殊勝。這些都一樣是違犯皈依戒,是謗佛謗法的行為。在藏地,吃肉是為了生存。因為藏地能吃的東西不生長,只能靠牛羊的肉生活。而且僧人吃的是三淨肉,絕對不允許殺生。

 

    在漢地,我見到有些出家人離開父母親人,自己好象就自由自在,過得很舒服。對佛法卻不肯追求,一天到晚到處跑,反倒不如一些在家人修得好,這是我們應該慚愧反省的事。我們今天講顯乘也好,密乘也好,咱們都要修,我們身上穿著這身衣服是佛的代表,是佛法的領路人。我們做得正確與否都會直接關係到佛法的興衰。光說不行,我們要認真地去做、去修。我們追求的是達到佛心——無分別心,可是進入佛門之後,我們往往更執著、分別心更重,執著宗派之見,執著你是我非,這些都是與佛法不相應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認真地反省自己!





主持人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