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蔣康仁波切

喇嘛網 日期:2015/01/13 NPO  編輯部 報導

超越生死

蔣康祖古仁波切

今天來聽法的各位朋友,一定是非常重視佛法,才會到這裡來。以西藏佛教而言,佛法的「法」從字面上解釋,就是調整、改變的方法,而到底要調整什麼呢?要調整的是我們內心的想法,才能因而調整、改變身體的行為和語言的行為。

 

就身體的行為而言,對於傷害眾生、殺生、邪淫等等粗暴的行為,必須加以調整改變、止息、調伏,才能成為一個優雅高尚的人。這就是經由佛法從內心去改變身體的行為,所以「法」,字面上是調整改變的意思。

 

在言語用詞方面,平常我們所說的謊話,或者是罵人,說不好聽的話,甚至為了打壓對方,而斥責對方、辱駡等語言,經過改變之後,就會讓我們用恭敬的詞句、優雅的詞句與人說話,這就是用「法」在語言方面所得到的改變。

 

因為語言充滿非常大的力量,如果將語言應用在壞的方面,就會形成很大的後患;如果應用在好的方面,則一定會有很大的利益。

 

 

 

假設制定一個法律,規定人們的行為應當如此,不能夠如此,我想大概無法發揮什麼效果,所以,發自內心的改變,和為了要去服從地方的法律而改變,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非常大的。

 

過去印度北方以前有一個國王(在過去,都是以騎乘大象為交通工具),為了把大象訓綀好,就請來一位馴象師,並且吩咐他一定要把這頭大象訓綀好,如果做不到,就要將他處決。

馴象師非常恐懼害怕,於是就拚了老命教導這一頭大象,將它訓綀得非常好,才把大象交給國王,並且對國王說,這頭大象已經完全調伏了。等國王騎乘上去之後,果然完全能按照騎師的吩附,往左往右都能控制自如,於是國王非常高興,給了他很多的賞賜。

 

有一天,國王要到他的御花園去散步,就與王妃騎了這頭大象,一同快樂的到森林裡去,剛開始時一切都非常的順利,但是當走到森林裡的時候,突然遇到了一頭母象,這頭大象內心實在太高興了,因此就直接飛奔過去,不管怎麼控制,怎麼用鐵鉤打,大象都完全不聽使喚,最後在一陣狂亂顛頗的情況之下,國王和王妃都差點摔死,最後好不容易抓到樹枝,命才得以保住。

 

等回到皇宮之後,國王非常震怒,命令馴象師立刻過來,國王生氣地說:「你根本沒有按照我的吩附馴服大象,這頭大象完全無法駕馭,明天定要將你判處死刑。」這馴象師異常驚恐,全身發抖的問國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告訴他在森林裡面的事情,這個馴象師向國王報告:「我是馴象師,我只能駕馭大象的身體。」

 

於是就把鐵條用火燒紅了,當靠近大象的時候,大象就躲避,要它往左就往左,往右就往右,這時馴象師就跟國王說,你已經看到了,我是一個馴象師,我所能夠調伏的是它的身體,不是去調伏它的內心。

 

於是國王又問:「究竟誰才能夠調伏它的內心呢?」馴象師回答說:「調伏它的內心,並不是我們馴象師的責任,如果要談到調伏內心,除了佛陀之外,沒有任何其它的人能夠做到。」國王聽到佛陀的名號之後,內心產生非常強烈的信心,所以決定拜見佛陀,並從此進入了佛法之中;由此可知,調伏內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遇到痛苦,能從自己的內心深處去改變的話,才可能有比較大的效果。

 

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讀書,老師規定不讓學生出去玩,一定要關在教室裡好好的讀書,這個時候,學生就更想要到外面去玩,因此定會利用老師不在的時間,趕快跑出去,等老師快回來的時候,再趕快跑回來,可見得用壓制的方式,到最後仍舊不會有什麼用處的。

 

總而言之,只要是傷害其它眾生的行為,就稱之為「罪業」;如果是利益眾生的行為,就稱之為「善業」,因此許多上師常常開示,自己要隨時隨地努力行善去惡,不要造作罪業惡業。

 

有了這種認知之後,那麼在這輩子及下輩子就會得到快樂。當然,要馬上將我們的內心、身體、語言都做非常好的調整改變,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不過如果逐漸學習,慢慢習慣之後,其實也是可以做到的。

 

我們從小的方面舉例而言,從前我在印度有養小狗,小狗會到處大小便,味道也不好聞,如果當它大小便的時候,稍微處罰它一下,再把它帶到外面去,它就會知道大小便應當要到外面去,這就是習慣的養成。

 

其實我們的各種煩惱也是長久以來所培養的習慣,以生氣而言,我們是很容易發脾氣的,譬如現在大家坐在這裡,但是,突然有一個人用很不好聽的話來罵你,或者是看到自己的敵人來時,這個時候內心的憤怒就很容易爆發出來,這是因為我們多生多世以來,己經培養這個習慣的緣故,所以只要稍微受到一點外緣的剌激,憤怒就會被引發出來。

 

相同的道理,最初要講慈心悲心也很困難,慢慢的學習之後,對於慈心悲心的內容,就能瞭解,更進一步的經上師教導,佛法要跟內心結合在一起,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於是慈心悲心在日常生活之中就能流露出來,因為一切都是經過學習之後養成的習慣。因此,應該經常去幫助人們,至少也應該不要去傷害對方,如果能夠掌握這個原則的話,自己就可以在寧靜和諧快樂的情況之下過一生。

 

 

由於我們這一生的壽命其實是非常短促的,在短暫的生命裡面,往往會遇到很多痛苦,從小處來看的話,如果一個家庭原本有許多財富,但是裡面出了一個敗家子,就會因此導致父子之間反目成仇、家破人亡、兄弟鬩牆等。如果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為人,卻給這個世界帶來很大的麻煩,生命就會毫無意義。

 

如果自己的內心非常的純淨、清淨,對於別人純粹是利他的想法,自己一定會非常快樂,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所謂自然現象,就是不必去想它的原因,因為自己自然而然就會生活在快樂裡面。

 

就好比在泥土裡面,種了一顆花的種子,澆了水也施了肥,有了陽光,泥土也很肥沃,當這些條件都齊備的話,百分之百會長出一朵花,因為這是一個自然現象。

如果內心不清淨的話,身體的行為,也會非常的粗暴粗魯,雖然外表壓抑著自己的行為,也頂禮、念誦法本,甚至閉關過了好幾年,可是卻沒有針對自己的內心來調伏,只要有一天,當遇到外界的剌激,仍然會跟以前一樣,煩惱立刻現形。

何況就身體語言方面的作用力而言,其實是有一定限度的,譬如,一個運動選手不斷的鍛煉他的身體肌肉,但是身體所發揮的能力一定有限,因為身體本身的力量有一個極限。相同的道理,語言的作用力,也有它的一定的限度,比如我現在講的是藏文,懂英文的人聽不懂,懂中文的人也聽不懂,所以語言的本身一定有它的一個限度。

 

可是就內心而言,如果心想消滅所有三界的眾生,或是想要利益遍滿虛空所有的眾生,無論善念或惡念,在我們內心是可以出現的,所以內心的能力,是可以發揮到無量的。

現在我們講話的時候用的是語言,語言要依靠身體,但是身體有它一定的限制,將來總是會死亡,而當身體壞掉之後,語言能力當然也就跟著喪失了。

然而我們內心,是從無始輪回一直持續到現在,未來還會繼續持續下去,譬如,現在心裡有貪念、瞋恨、愚癡,也有慈心和悲心,那就看在上輩子那個部份學習得多,累積得多,這一輩子在這個部份,它的力量就比較強大,所以內心本身許多的性質,是從以前不斷的持續到現在,在心的微細部份,是會不斷持續下去的。

 

平常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小孩子,在小的時候,他的內心非常的善良,氣質非常優雅,但是有一些小孩子,小時候就很容易發脾氣;有些小孩子,從小有愛心,有善良的心,而有些小孩子,看到小蟲就把它踩死,用石頭把它打死,一樣都是人,為什麼從小習慣就不同呢?因為內心不相同,這並不是父母教導的結果。

 

 

 

因為在他過去世,內心所累積的習慣,端看那個部份比較強烈,所以這輩子,有的小孩子從小慈心強烈,有的悲心強烈,有的容易發脾氣。

 

 

 

可見得,內心所累積下來的功德,它是堅固穩定的,所以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內心,讓內心形成許多的功德,讓慈心、悲心、品德高尚,是非常重要的。

 

 

 

基於前面許許多多的原因,因此密乘的佛法,其根本處都是指向自己的內心。我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打靶的時候,一定有一個目標,而當我們實修佛法的時候,靶的部份是什麼呢?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所以所修的法一定要指向內心,指向內心要做什麼呢?朝向內心去調整改變,否則的話就會那兒有開示、有灌頂、有共修,就跟著到處團團轉,然而究竟為的是什麼呢?目的何在呢?自己完全不知道。

 

 

 

這就好像主人養了一隻狗,主人往東,它跟著往東,主人往西,它就跟著往西,也好像樹木丟在大河流上,只好順流而漂,一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人家去那裡,跟著去那裡,就會像這種情況。

 

 

 

一般而言,如果我們內心都不加以思惟,只是盲目追隨,即使法音入耳,或者是拜見到實修佛法的上師僧眾,雖然會得到佛法的加持,累積廣大的福報,但是如果從實修的角度來看的話,就名實不相符了。

 

 

 

釋迦牟尼佛曾經開示過,將來佛法即將滅亡的時候,在這個世界上,穿紅色、黃色衣服的人,都將不存在了,因此我們現在還能夠拜見上師,能夠聽到法音,可說是殊勝的緣份。

 

 

 

由於過去的業力之故,使得有些人這一輩子都非常的順利,有些人則一輩子都窮困潦倒,不過我們仔細分析,實際上一切的境遇跟自己內心的想法,是非常密切相關的。

 

 

 

再舉例而言,好比一個家庭,夫妻彼此不和睦,其實他們最初認識的時候,內心是互相喜歡對方的,然而一旦結婚、生了小孩,長期生活下去,看到對方就逐漸沒有那麼喜歡了。可見得是自己內心想法的改變,對他的界定產生的變化,其實所見到的,從以前到現在還是同樣一個人。

 

 

 

再就食物來做例子,譬如辣椒,喜歡吃辣的人,吃到辣的食物覺得非常開心,但是有一些人不吃辣的,稍為沾到一點辣的就淚水直流,非常的難過。可見得,食物好壞的性質並不存在於食物本身,而是存在於自己內心的想法。

 

 

 

今天所講的這個內容歸納起來,就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命其實是非常短暫的,在短促的一生裡面,應當以自己的內心使自己快快樂樂,不管是學習佛法,或者是不學習佛法,能夠讓自己一生過得快樂,是相當重要的。

 

 

 

雖然我們所遇到的外緣,也扮演某種程度的角色,但是主要還是應當以自己的內心為主,所以所謂的善行善業也要靠自己的內心。所以如果有一天,自己遇到困境,內心痛苦不快樂、憂慮的時候,應該要立即警覺、好好反省,認真的去調整改變一下自己的內心。

 

一般而言,很多人遇到痛苦困境的時候,就想找一個老朋友跟他吐苦水,講自己的困境,對方也會安慰你要往好的方面想,告訴你應如何如何,但是雖然知道要往這方面想,可是卻做不到,還是會鑽牛角尖,還是感到很痛苦,總而言之,一切都是由業力所形成的,但是,形成業力雖然靠著外緣,但主要也靠著自己的內心,才會去引發這個業力的。

 

所以也許大家將來某一天,當遇到自己生命困境的時候,可以把我今天所講的這些內容好好的想一想,希望到那個時候還能夠想得起來,而能夠給各位帶來很大的幫助,因為瞭解到這一點,對於大家對於此生、來生都將有很大的利益。

 





主持人
蔣康祖古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