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教宗方濟各在展開亞洲訪問行程途中,因為暗示侮辱勢必招來猛烈反應,而捲入言論自由與個人責任的爭辯風暴。

在「查理周刊」的攻擊事件受到高度關注之際,教宗1月15日在飛機上和隨他訪問斯利蘭卡、菲律賓的記者群舉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徵詢他對如何在言論自由和尊重他人宗教信仰之間取得適度平衡的看法。

1月7日「查理周刊」因嘲諷先知穆罕默德惹來屠殺悲劇之後,方濟各教宗曾經表示,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但譏諷別人的神是不敬的行為。

一位法國記者因此問他:「言論自由可以推到什麼樣的程度?」方濟各答說,宗教自由和信論自由都是基本人權。

根據梵蒂岡電台發布的引文,方濟各答覆說:「每個人都有權在不冒犯別人的情況下實踐自己的宗教。」但他又說:「人們不可以假借自己的宗教,亦即利用神的名義,而冒犯別人、發動戰爭、進行殺戮。」

教宗似乎為了讓現場氣氛變得輕鬆一些,便轉向站在身旁的梵蒂岡旅程籌辦者加斯巴利說:「如果我的好朋友加斯巴利博士膽敢說我母親的壞話,就會有拳頭等著他。」

教宗一邊說,一邊還作勢要給他的助理一拳。「這是正常的,這是正常的,我們不能去激惹,不能輕侮別人的信仰,不能拿來開玩笑。」

教宗雖然在早先的聲明中已明確譴責暴力,但他這番話暗示,侵犯性的言論或姿態可以想見必然會招惹激烈的反應,對於自由社會中的言論自由是否該受限的情緒性辯論,卻有火上加油的效果。

梵蒂岡發言人羅西卡在回應各方媒體要求澄清時,還特地發表聲明強調,教宗的言談和姿態「絕不能被解讀成是為巴黎發生的暴力和恐怖事件辯護」。

羅西卡說,教宗和加斯巴利的互動是「同僚和朋友間在旅途中的親切、友善舉動」。

他說:「教宗的輕鬆言談風格,特別是在這場記者會中的情況,不能以表象來解讀,更不能加以曲解或炒作。」「暴力只會招惹更多暴力,方濟各教宗在飛航途中,並未發言聲援暴力。」2015-01-25 14:36:00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主持人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