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1/07 NPO  編輯部 報導

真正應該供養、祈求的物件就是自己的心

大寶法王

印度和西藏都有一種傳統,就是哪裡的山好,就說那邊有山神,哪棵樹好,就說有樹神,或者哪裡的山泉特別甘甜,就說那裡有水神。所以到處都有天神,大家也都忙著去供養、祭祀那些神明。從環保的角度來說,這倒是個不錯的方法,因為這種信仰對於環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藏民會說:“喔!這個有樹神、水神喔!所以不能亂砍樹,也不能破壞水源。破壞的話,會生病的。”等等說法,所以是有幫助的。

  但是佛法的重點是實修,是降伏自心。並不能說敬畏天神的習俗不好,我們應該尊重這樣的傳統,但是佛法強調的是透過自身的實修,讓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在心中生起,否則總是祭天拜神、求神問蔔,最後養成習慣,搞不好會把佛陀也當成天神一般的供養、禮拜,這樣就不對了。

  以佛法的角度而言,祭天拜神,對我們的修行沒有太大用處,真正有用的,其實不是向外供養,而是應該好好供養自心,祈求自心說:“我的心呀!你要好好修持呀!好好生起戒定慧呀!”你真正應該供養、祈求的對像是誰?就是自己的心。無論供茶也好,供多瑪也好,或者祈求的物件是誰?就是自己的心。如果內心空虛,做再多外在的供養,其實也不會有用的。

  皈依佛之後,我們應該聽佛陀的話,不是嗎?佛陀曾經說了什麼呢?佛陀說:“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護,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其他救護者。”所以你不需要其他人的救護,自己要能救護自己。

  要能得到救護,需要內外因緣的和合,外在因緣來說,我們需要上師,或者護法。但是,根本還是在於自己的實修,如果沒有實修,僅僅是祭神拜天,甚至就算祭拜金剛持,也是沒用的。

  大寶法王噶瑪巴《跟著走,就成佛》

 





主持人
大寶法王噶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