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除了愛上工作、拼命工作,不存在第二條通往成功的路

作者: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是日本企業家,京瓷、第二電電創辦人,現為日本航空名譽會長、公益財團法人稻盛財團理事長

摘編自稻盛和夫代表作《干法》和《活法》。

導語

你是否正在從事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無法投入其中?你是否一直苦尋成功之路,卻始終不得要領?下面這篇文章,管理大師稻盛和夫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出發,告訴我們:只有改變心態,愛上自己的工作並為之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不二選擇。

改變“心態”

我原本也像隨處可見的小青年一樣,興趣多變,不善於將心思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那麼,像我這樣的人,為什麼在50年這麼漫長的時間裡能夠一心一意專注於工作呢?那是因為我付出了努力,我讓自己喜歡上了自己的工作。只要改變“心態”,每個人周圍的世界就會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對於新型陶瓷的研究工作,一開始我並沒有什麼興趣。在大學時我專攻的是當時最熱門的有機化學,但我想去的公司不肯錄用我,所以我不得已才就職於松風工業。這是一家生產絕緣瓷瓶、屬於無機化學領域的企業,而研究新型陶瓷也是被分配的、不得不做的工作。

剛進公司時,我所在的研究室一共只有五六個人,除我之外,其他研究人員都是從事絕緣瓷瓶材料的改良工作的,因為在當時,那才是企業的核心產品。只有我一個人被指定去研究陶瓷的新材料(後來我將它命名為新型陶瓷),理由則是“將來在電子領域一定會需要高頻絕緣材料”。

這個領域當時還是一個未知的世界,缺乏可靠的研究資料。另外,公司很窮,沒有什麼像樣的實驗設備,也沒有上司或前輩可以指導我的工作。在這樣的環境裡,要做到“熱愛自己的工作”實在不容易。

但是辭職轉行又沒成功,我只好留在這裡。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 “埋頭到工作中去!”我努力說服自己。即使做不到很快就熱愛工作,但至少“厭惡工作”這種負面情緒必須從心中排除。我決定傾注全力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再說。

現在看來,這就是為了“喜歡工作”而做的努力吧,但是當時的我,對這一點並沒有清楚的認識。

因為幾乎不具備與新型陶瓷相關的基礎知識,所以一開始我先去大學圖書館尋找有關的文獻資料。那時還沒有復印機,我翻閱了過往的行業期刊和學術文獻,發現重要的內容就立即抄寫在筆記本上。

同時,雖然囊中羞澀,但我還是堅持購買研究所需的書籍。我還向美國陶瓷協會索要論文,那時總是辭典不離手,邊看邊譯。總之,一切都是從獲取最基礎的知識著手的。

然後,我依據從這類資料中獲得的信息開始做實驗,根據實驗結果,再去尋求新的理論解釋,然後再做實驗——不斷反复這種細緻而踏實的過程,就是我當時的工作。

在這個過程中,不知從何時​​起,我就深深地被新型陶瓷的魅力所吸引,而且漸漸明白,新型陶瓷中或許隱藏著一個不可思議的、美好的前景。

“這樣的研究,恐怕大學裡也不會有吧,或許全世界也只有我一個人在鑽研。”這麼一想,枯燥的研究也顯得熠熠生輝起來。

開始時,有一半是強迫自己,但不久就變得積極主動起來了,而且喜歡上了這項研究。再後來,就大大超越了喜不喜歡這樣的層次,感覺到了這項工作所包含的重大意義。 “天職”不是偶然碰上的,而是由自己親自製造出來的。

“迷戀”工作

熱戀中的情人,在旁人看來目瞪口呆的事情,他們卻處之泰然。這一點有過戀愛經驗的人都能理解。我年輕時雖說一心撲在工作上,但也不曾忽略過這樣的感情。

在創建京瓷以前,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星期日,有時我會邀請關係親密的女孩去看電影,看完後送她回家。本來電車可以直達,但有幾次我故意提議從前一站就下車,邊走邊聊,慢騰騰地走了很長的路才將她送回家。

其實每天工作到很晚,身體應該很疲倦了,然而,走這麼長的路我卻絲毫不累,而且還非常愉快,勁頭十足。

“有情人相會,千里變一里”,這句話真實地表達了我當時的心情。工作也一樣,應該迷戀工作、熱愛工作、擁抱工作。

在旁人看來,“那麼辛勞、那麼艱苦的工作,太可怕了!簡直無法忍受,根本無法堅持”。但如果你迷戀這個工作,熱愛這個工作,那你就能夠承受,一切都不在話下。

正因為迷戀工作、熱愛工作,所以我就能長期堅持艱苦的工作,一以貫之,無怨無悔。人就是這樣,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再辛苦也無怨言,也能忍受。而只要忍受艱苦、不懈努力,任何事情就都能成功。喜歡自己的工作——僅僅這一條就能決定人的一生,我想這麼說一點也不過分。

要想擁有一個充實的人生,你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另一種則是“讓自己喜歡上工作”。一個人能夠碰上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機率,恐怕不足“千分之一”“萬分之一”。而且,即使進了自己所期望的公司,要能分配到自己所期望的職位、從事自己所期望的工作,這樣幸運的機會幾乎沒有。

大多數人初出茅廬,只能從“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開始。但問題是,多數人對這種“不喜歡的工作”抱著勉強接受、不得不干的消極態度,因此對分配給自己的工作總是感到不滿意,總是怪話連篇、牢騷滿腹。這樣下去,本來潛力無限、前程似錦的人生只會白白虛度。

無論如何,必須得喜歡上自己的工作。要把“被分配的工作”當成自己的天職,抱有這種心境非常重要。如果你還不肯拋棄“工作是別人要我做的”這種不恰當的意識,就無法從工作的“苦難”中解脫出來。

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上已有的工作,腳踏實地,從眼前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往往就像尋找一座空中樓閣;與其追求幻想,還不如先愛上眼前的工作。

只要喜歡了,就能不辭辛勞,不把困難當困難,埋頭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埋頭工作,自然而然就能獲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有了成果,就能獲得大家的好評。獲得好評,就會更加喜歡工作。

這樣,良性循環就開始了。要想做出成績,首要的就是運用自己堅強的意志去喜歡工作,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只要你這麼做了,人生就將碩果累累。

努力工作也是一種“修行”

愛上你的工作並為之努力,也是生活中的“修行”。

修行者們在刻苦修行中磨煉自己的靈魂。將心思集中到一點,抑制雜念狂想,不給它們作祟的空間,通過這樣的修行,整理自己的心緒,磨煉自己的心志,造就純粹而優秀的人格。拼命工作和修行過程一樣,能磨煉人的靈魂。

六波羅蜜中的六項修煉,是踏入悟境之道。其中“精進”——不惜努力、拼命工作這一條,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實踐,也是提升心性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

換種說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公務、家務、學習——都要盡心盡力,孜孜不倦,鍥而不捨。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磨煉人格的修行。

比如,一位修建神社的木匠師傅,他花了一生的心血,在一個領域內從事一項職業,踏實工作,精益求精,持之以恆。在提高技能的同時磨煉了人格。

我常為這種人物的魅力所傾倒。卓越的技能不必說,從工作體驗中所歸納的堅定的哲學,所養成的厚重的人格,以至敏銳的洞察力等等,讓我從內心深感欽佩。

努力不休,不畏艱辛,潛心鑽研,堅忍不拔。

在這種精進的過程中,他們達到的境界,那種人格的高度、心靈的深邃,非同凡響。

我們要從內心喜愛自己的工作,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全神貫注投身於工作,通過這條道路——也只需要通過這條道路——我們就會懂得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磨礪心志,提升人格,領悟人生的真諦。

除了拼命工作之外,

不存在第二條通往成功的路

今年也許不景氣,但不管哪個年代,不管大環境如何糟糕,只要拼命工作,任何困難都能克服。人們常說:經營戰略最重要,經營戰術不可少。但是我認為: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不存在第二條通往成功的路。

在環境嚴酷、灼熱的沙漠裡,一年也會下幾場雨。有些植物趁著有雨,很快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然後枯萎,生命過程只有短短的幾週。它們在沙漠裡頑強地生存,儘管生命短暫,為了延續下去,只要有一點雨水,它們就要開花結果,把種子留在地表,以待來年下雨時再次發芽。我向許多人提問:“你是否在竭盡全力工作?”“是的,我在努力工作。”我對這樣的回答並不滿意! “你是否付出了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如果你不更加認真、更加努力,就不會有理想的結果。

當你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工作時,低效的、漫不經心的現象就會消失。不管是誰,只要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只要進入拼命努力的狀態,他就會考慮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就會尋思更好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拼命工作的同時又能思考如何改進工作,那麼你的每一天都會充滿創意。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多大能耐,但是在每天努力工作的同時,我會開動腦筋,孜孜以求,推敲更好的工作方法。為了增加銷售,還有沒有更好的促銷方案呢?為了提高效率,還有沒有更好的生產方式呢?這樣不斷鑽研的結果,往往會出現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進展。

京瓷能不斷地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就是我們勤於思考、精益求精的結果。

我可以毫不隱瞞地告訴大家,我能傳授給大家的最重要的東西不是別的,就是“竭盡全力拼命工作”。





主持人
稻盛和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