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宗教/#精神之主流..集 "觀世音大悲.文殊大智.金剛手大力.5次元彌勒佛"已成為 美國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北京大學 ...全球百大大學教學/學術研究教材!**GCWPA智庫(紐約聯合國總部緣起)**

#尊貴祈竹仁波切開釋宗喀巴大師五句贊文

咪昧則威德千堅呢息(無緣悲藏觀世音)
舉昧千悲汪播蔣悲樣(無垢智王妙吉祥)
讀邦瑪呂中則桑威達(震服群魔秘密主)
康堅克悲珠堅宗喀巴(雪賢頂嚴宗喀巴)
洛桑扎悲夏那索瓦德(善慧稱前誠祈請)

持誦時要配合觀想與心念文義內容。這五句之文義十分深廣,現在略為開示:
第一句 『無緣大悲寶藏觀世音』是說觀音乃無我之悲心寶藏。但此句主旨非在於贊觀音之功德,而是說:『宗喀巴!您就是觀音—— 悲心寶藏/
第二句『無垢智慧之王妙吉祥』是指文殊師利。『妙吉祥』就是大智文殊的名字,這句是說:『宗喀巴!您就是文殊—— 無垢智王/。
第三句 『摧滅諸魔軍眾秘密主』是指金剛手﹙註:即大勢至﹚,『秘密主』是金剛手大士的別號。這句是說:『宗喀巴!您就是金剛手——能摧滅所有魔障者/。
這前三句分別贊宗喀巴大師為觀音、文殊及金剛手三大士之化現。觀音、文殊與金剛手分別為大悲、大智與大力之代表,稱為『三部主』,代表諸佛之悲、智與力三方面功德。
第四句『雪國聖賢頂嚴宗喀巴』是贊大師為西藏地區所有的大德、大修行者、大學者及聖人中最高地位的一位。『雪國』是指藏地、『聖賢頂嚴』是喻大師如所有聖賢頂上的飾物,即大師為他們中之最高者之意;此點可以由大師之功德、行持及事業等各方面來解說。不論由哪一方面來觀察,大師都是藏地一切大師中之最傑出者,沒有哪一位可以與大師相提並論的了。
第五句『善慧名稱足前誠祈請』是說行者在大師之足前以頭頂禮,懇切猶如世俗中於性命危險迫切時,慌張的人會緊抓著有能力幫他的大人物的腳,死命不放的模樣。『善慧名稱』就是大師之出家名,這一點已說過多次了。
這五句有不同層面之釋法。從外喻上來說,觀音為眾佛弟子中悲心之表表者,文殊為佛弟子中智慧最高的,金剛手為諸弟子中最有力量者;這三位菩薩是佛的眾多弟子中以悲心、智慧及力量著稱的;而宗喀巴大師在藏地對佛法的建樹,全具這三種功德,所以贊大師為觀音、文殊及金剛手,故我們祈請大師助令行者也成就這三種功德。
從內證上來說,觀音具有諸佛之悲心,文殊證有諸佛所有的智慧,金剛手具足諸佛的力量;而宗喀巴大師一位就已具備諸佛的悲、智、力三者,所以讚他等同悲、智、力三部主;我們向他祈請令我們也能具足諸佛之悲心、智慧與力量。
從密義上來說,觀音是十方諸佛之悲心所化現,諸佛之悲心以外別無觀音之存在,觀音就是所有三世十方佛之悲心總匯合一化現來利益眾生之色相;文殊乃一切諸佛之智慧總匯合一化現來利生之色相,除諸佛智外別無文殊之存在;金剛手乃一切諸佛之力量總匯合一化現之色相,非諸佛力外別有金剛手存在;而宗喀巴大師實乃三大士為利眾生而合一化現之身相,外表為比丘相,體性實乃三大士,亦即一切十方三世諸佛之悲心、智慧及力量合一化現者。這一點可由大師出生前其父母之夢兆可得知,亦可由大師之廣大事業得以明白,或可由大師之行持、功德及善巧方面得以知道,此外又有經論的授記預言,這些我們在禮拜支及隨喜支中都已說了,大家亦可參閱大師之傳記;大師既為三大士之合一化現,我們故祈請大師加持令我們成就與三大士一樣之境界。
此外,首句亦表義廣行派教法,第二句表義深觀派教法,第三句表密續教法,故全文表大師具足顯密成就,我們祈請大師加持令我們亦得顯密一切成就。
又者,觀音屬蓮華部菩薩,部主阿彌陀乃三世一切諸佛之語化現;文殊屬如來部菩薩,此部之部主為毗盧遮那,乃三世十方佛之身化現;金剛手為金剛部菩薩,部主為阿閦佛,乃三世十方諸佛之意化現;故全文表大師為三世一切佛之身、語、意化現,而我們祈請大師助令我等亦證得佛之身、語、意。
以上外、內、密及其他釋義全都是正確的,分別只是闡釋角度之不同。大家持咒時應想及以上所說之文義,心想大師與諸佛之身、語、意、悲、智、力等及觀音、文殊、金剛手乃至自己師長實為同一無異。我們最初觀想大師由彌勒的心所出,亦指大師與彌勒無二。事實上,大師與蓮華生大士及阿底峽大士都是同一心識在不同年代之化現,這一點有很多根據,如〈噶當寶藉〉中阿底峽祖師作懸記:『我曾伏魔往其地』及『又一化身往多康』,即說他就是蓮華生大士及多康出生之宗喀巴大師﹙註:多康為大師生地古名﹚,所以另外有一個禮讚大師的贊文內容說:『持明成就蓮華生,五百師首燃燈智,金剛持王善慧稱,頂禮大師各化身/,這是稱蓮華生、阿底峽﹙燃燈智﹚及宗喀巴﹙善慧稱﹚是同一上師之不同化現。修持宗喀巴大師的五句的禮讚文,就等於持誦蓮華生、阿底峽、觀音、文殊、金剛手、彌勒及所有諸佛之咒,還包括了文殊的各種化相,如怖畏金剛等,及觀音與金剛手等所有的化相!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