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世尊成佛後說了哪些法 

夏壩仁波切

瀋陽北塔法輪寺

  佛陀在2600多年前,出生在尼泊爾地區的迦毗羅衛國。他29歲出家,苦行6年之後,36歲成佛。證得佛陀果位之後的第49天,來到了鹿野苑,就是現在的瓦拉納西,為過去曾侍奉他的五位侍者講法。剛出家時,他的父親曾經派了5個人專門侍奉他。後來,這五個人看到他捨棄了苦行,認為他不行了,不精進了,於是離他而去,到了瓦拉納西。佛陀在瓦拉納西專門為他們講了四聖諦法,即“諸比丘,苦聖諦當知當解,集聖諦當知當斷,滅聖諦當知當證,道聖諦當知當修”等等。這是第一次轉法輪,稱為“四諦法輪”。在《四阿含》等許多經典裡面,都有關於這方面的記載。此後,佛陀講了很多以聲聞乘內容為主的法。

  在成佛的第三年,佛陀第二次轉法輪,開演般若。講般若的地點就在離菩提伽耶不遠的靈鷲山。大般若十萬頌、中般若二萬五千頌、略般若八千頌等,所有的關於般若的問題是在那裡講的。這些廣中略的般若並不是不同時期講的,而是佛講了一次,有的人記住了完整的廣般若,有的人記住了中般若,有的人記住了略般若。此後,佛又講了很多關於法無我、自性空方面的法。這稱為“無相法輪”。

  第三次轉法輪是在吠舍離等地方,講了《解深密經》等一些經典。因為第一次轉法輪講小乘四聖諦法時只講了“人無我”,沒有講“法無我”。在第二次轉法輪講般若時講了“法無我”,也就是一切諸法體空的概念。有些中等根器的菩薩對此就很不理解,說佛陀為什麼講完全不同的兩種法呢?為了攝受這些人,佛陀就講了《解深密經》等,對無相、無我等義和四聖諦法中有法、有我的概念做了辨析。佛陀把無自性的概念分成了三個層面。他說:“遍計所執,相無自性;依他起性,生無自性;圓成實,勝義無自性。由此說一切法無自性。”這稱為“善辨法輪”。

  總而言之,佛陀適應不同眾生的根器,講了不同的法。第一次轉法輪的內容傳承到後來,形成了四大宗派當中的小乘說一切有部和經部;第二次轉法輪的內容傳承到後來,形成了龍樹菩薩所弘揚的大乘中觀派;第三次轉法輪內容的傳承到後來,形成了無著菩薩所弘揚的大乘唯識宗。

  節選 |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主持人
夏壩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