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先者 東方代表宗喀巴大師"慈愛與智慧精神為代表",西方宗教改革代表是誰? #為什麼要讀歐洲史 #東西方宗教促進文明發展是一致的關係!
#沒有古希臘文化和羅馬帝國所奠定的基礎,也就沒有現代的歐洲…#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
放眼整個世界史,歐洲史可以說是其中最重要、最跌宕、最具影響力和研究價值的硬核部分。

它既曾是文明的標尺:以古希臘、古羅馬立下文化之根,用信仰和理性塑造人類的精神世界進而依靠工業文明、帝國擴張,雄踞世界之巔;也曾被視為罪惡 的淵藪:在權力的競逐中醞釀並攪動世界的戰爭與衝突甚至一度將世界拖入黑暗的深淵⋯⋯
而對於以現代社會締結者之姿強力闖入世界各個角落的歐洲,其行動的理由、強大的基礎乃至衰落的緣由,都能在歷史中找到線索——

從公元前1750年到公元2017年,歐洲歷史一步步展開,改變甚至撼動整個世界,同時也被世界改變和塑造。 期間,後人不斷回溯歷史的源頭尋求文明發展的動力也為後世宗教、文學、藝術提供了不竭的源泉。

及至今日,這般格局的動搖、世界的動盪,在歐洲與世界交互演變的歷史中,都有跡可循。

而已有之事,後必再有,已行之事,後必再行。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