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4/29 NPO  編輯部 報導

平行宇宙的理論將會繼續成為改變這個世界最熱門的話題。多重宇宙論,或者叫多元宇宙論,指的是一種在物理學裡尚未證實的假說。在我們的宇宙之外,很可能還存在著其他的宇宙,而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狀態的一種反應,這些宇宙可能其基本物理常數和我們所認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多重宇宙這個名詞是由美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在1895年所提出的。 維基百科

平行宇宙是臆想還是科學

如果您覺得平行宇宙是作家和編劇們天馬行空「意淫」出來的那可就錯了。它正經是一個物理學領域的單一,由量子力學理論演繹而來。

⋯⋯

1957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研究生休·埃維雷特提出了平行宇宙的概念。這個概念的提出源於他觀察量子的時候,發現量子粒子能夠同時擁有兩種不同的狀態。打個比方,在現實世界裡,你有3個藍色珠子和3個紅色珠子。你把它們都放到一個盒子裡封好。這時你可以說:“我的盒子裡有一些藍色或紅色的珠子。”然後,你把盒子放在量子世界裡,這時你會發現在盒子裡,每一個珠子既是紅色的又是藍色的,它同時擁有兩種顏色,這便是量子物理中的重疊狀態。

由於宇宙空間的所有物質都是由量子組成的,既然每個量子都有不同的狀態,那麼宇宙也有可能並不只是一個,因此埃維雷特提出,量子粒子以不同狀態在不同世界同時存在的理論。按照這一理論,粒子在兩種狀態,兩個世界之間不必二選其一,或者可以同時兼得。

早期的平行宇宙理論認為一個事件的不同結果存在於不同的平行宇宙中,但每個宇宙之間並不存在相互聯繫,但英國格里菲斯大學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家將這個理論進行了昇華,認為平行宇宙之間存在聯繫。#負責推動宇宙共存現象的量子力量負責讓這些宇宙量子糾纏的方式產生少量的相互作用。平行宇宙之間的量子力作用使其相互之間變得越來越不相似。

#是否有證據證明平行宇宙存在

在國內,研究平行宇宙的物理學家非常少,清華大學量子物理學教授何珂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日本和美國等國家,眾多科學家一直在努力通過科學實驗證明平行宇宙的真實存在,突破濺射量子物理學研究半個世紀的沉積

一些科學家通過實驗,確實觀察到了類似量子粒子能夠同時擁有兩個不同狀態的結果。例如,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量子物理學家將一個人類頭髮絲寬度的微型“划槳”放入到一個真空罐中,隨後他們撥動“划槳”,它同時出現了振動和靜止兩個量子狀態。#從本質上說那就意味著物體可以同時存在兩種狀態(或者說存在兩個宇宙)。

此外,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研究了利用普朗克宇宙飛船收集的數據製成的宇宙地圖,地圖顯示,現在宇宙裡仍能監測到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的輻射#也就是宇宙微波輻射。科學家們預測這種輻射應該是均勻分佈的。然而地圖顯示並非如此,科學家稱輻射的異常現像只可能是有其他宇宙的引力拖拽作用引起的。

平行宇宙能實現時空之旅

如果說文學作品和電影作品中的平行宇宙只是讓大家過了把想像的癮,那麼近日,霍金的言論卻是真正讓大家興奮了。最近,霍金在他的個人主頁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內容稱平行宇宙或能夠實現時空旅行。該文章一出,立刻引起一片嘩然,有人紛紛議論這個消息是否屬實。

有科學家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一旦突破平行宇宙理論的下降,人類就可以實現時間旅行和空間旅行。他們指出,在我們身邊,存在著無窮多的我們看不到的平行世界。就好比你的面對有兩扇門——A門和B門,你會如何選擇?在一個宇宙中,你會走進A門,而在另一個宇宙中你會走進B門。 B門之間切換的按鈕,那麼我們就真的能像科幻故事中所放置的那樣,從一個宇宙穿行到另一個宇宙,從現在回到過去,從現在到達未來。

在科學家的不斷努力和探索下,時間旅行和空間旅行的夢想也許馬上就會實現,也有可能,科學家們最後證明並不存在另一個世界的我們。但可以預見的是:有關平行宇宙的理論將會繼續成為改變這個世界最熱門的話題。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