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5/23 NPO  編輯部 報導

“仁者無敵”,慈悲的人沒有敵人? 它的真實含義! www.lama.com.tw
儒家所講的‘仁者無敵’,到底有幾個人悟出來呢? 仁者無敵。 你不要以為說慈悲的人就是沒有敵人,不是這個意思。 你認為說仁慈的人就是沒有敵人也不對,啊! 這樣也不對,不對。 仁慈的人還是有敵人,慈悲的人還是有敵人,為什麼?…慧律法師

 因為慈悲如佛陀也遭受了毀謗之事。 這是怎麼回事呢?

 佛經記載

佛陀在世時遭外道奢彌跋毀謗,弟子們不解,為何至尊至貴的佛陀會遭遇如此惡事呢?佛陀開示大眾:在過去久遠九十一劫前,善說城中有一位名叫延 如達的婆羅門,廣學多聞,精通各家學問,含括天文圖讖、佔相藝術之學等,連對外道的教誡、世俗典藉也有深入的研究,並且具足三十種莊嚴的相好 。 在他的座下,有五百位童子,常受他的教化。 同時,有另一位婆羅門,名叫梵天,非常富有,他的妻子淨音美如天仙,性情溫和,常以飲食衣被、醫藥等物品供養博學多聞的延如達。 一天,名叫愛學的辟支佛至梵天家乞食,威儀具足、六根收攝。 淨音一見到這位婆羅門,即非常恭敬景仰,並以上妙飲食供養辟支佛。 辟支佛受食完畢,即展現神通,飛回他的住所。 當時國內有許多人民見到如此景象,讚歎不已,覺得有這樣一位聖者在國內實在是一大福報,所以也歡喜供養辟支佛,淨音更是天天以各種美好的物品供養。 延如達聽說了此事,覺得淨音厚彼薄此,有被冷落的感覺,心生嫉妒,不僅到處誹謗說淨音與辟支佛有不淨行,所以才會大力供養辟支佛 ,還告訴五百童子:'此修行人犯戒,無精進行。  ’五百童子聽了就到處散播,舉國人民都開始懷疑了起來,這個謠言維持了七年才停止。 後來,辟支佛現十八種神變,入於涅槃,眾人才知道原來延如達所說的話是虛妄的,辟支佛實是持戒清淨。 佛陀說完了這段因緣,又告訴大眾:當時的延如達是我的前身,梵天是優填王,淨音就是今世毀謗我的奢彌跋,五百童子即是現在五百羅漢弟子,因為 前世我失去供養,心生嫉妒,和你們一起毀謗聖者;死後,我們一起入地獄受無量苦報。

今生我雖已成佛果,但業報未盡,仍須受此果報。 因果是歷然不虛的,因此你們要學習,守護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不要造惡,你們看看現在的我,煩惱已斷盡,圓滿一切善法,拔濟一切眾生,就是從觀照自己 的言行開始,你們要好好地學習,修善斷惡,就能圓滿佛果。 大眾聽完佛所開示,皆心生警愓,現場五百羅漢、諸天龍鬼神皆信受佛的教誨,歡喜奉行。

 摘自《佛說奢彌跋宿緣經·卷二》

 佛陀煩惱已盡,面對境界自然如如不動。 作為普通人,當別人惡言相向,無事起波浪,憑空譏諷你,毀謗你,你該怎麼做呢? 忍他,讓他,遠離他? 還是站在對立面製止他?
 如果別人知道你善良提出多種要求“欺負”你,你又該如何做呢? 如何無敵? 什麼才是真正的仁者?
 儒家所說的“仁者無敵”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慧律法師開示:什麼叫做仁者無敵呢? 就是我們的心,如果一切事情,都能夠寬恕一切眾生,你跟自己不會過意不去。 你知道嗎?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 是這個道理。 當我最大的慈悲的時候,我不在意你對我怎麼樣,這叫做仁者無敵。 是你不跟自己過意不去,叫做仁者無敵。 你已經發出大慈悲要救他,他不讓你救,那不是我們的問題。 所以說慈悲的人,就沒有敵人嗎? 有,還是有敵人。 為什麼? 人家忌妒你的才幹,還是會有敵人的,那麼這個敵人不是我製造出來,是眾生的心性包容不了你,所豎立的。 在這個世間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你不要稍微有一點成就,你有一點成就,人家就要把你拉下來的,這一定的道理。 所以我們聽到什麼毀謗,或怎麼樣? 這個我們感覺很自然的,這個沒有什麼不對的道理。 對不對?

人家說:“慧律法師,有人批評你。”怎麼樣,我說:“那當然。我有才幹,他才批評。我精神病,他批評什麼?”對不對? 你說對不對? 對就鼓掌嘛,對不對? 我精神病,他批評我幹什麼? 今天你有才幹,他就一定要批評你,這很正常的。 對不對? 這個世間都是兩面體的,你覺悟的話,感覺這個很自然的。 是不是? 人家批評我,對,就是要批評我。 我又不是聖人,不被批評,聖人還是要被批評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來做,也沒有辦法做到平等。 為什麼? 他內心一切平等,但是不是佛的問題,那是眾生的問題,是眾生的問題。 所以我們要了解,聖者的心態沒有敵人。 但是眾生就有敵人。 因此我們要了解,只要我們對得起我們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

你如果一定要勉強自己去做別人喜歡做的事情,那你很累。 他希望我今天怎麼樣,他希望我明天怎麼樣,每天都活在別人的要求之下,失去自己的原則,那算什麼? 孔子講的‘鄉愿’。 好好先生,什麼都好,對不對? 沒有意見。 沒有意見就變成沒有原則,你沒有原則怎麼講慈悲呢? 對不對? 人家說:“慧律法師,他去殺人。”“好,殺人很好。”開玩笑,對不對? 不行就是不行。 能夠原諒的原諒,不能原諒就…告訴你這個還是不可以的。 慈悲一定要站在原則之下,沒有原則不能講慈悲的,講爛慈悲。

 省思:仁者無敵,不是求人生沒有一個敵人,也不是說做一個善良的人,沒有原則的不樹立敵人,無條件的討好別人。 而是當你的心最大慈悲的時候,你可以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理解眾生,寬恕眾生,自己不會和自己過不去,因為你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確然佛陀煩惱已盡,已是仁者無敵的境界,自然如如不動,願每一個人都能達到“仁者無敵”,境隨心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