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無菸日(5月31日)來臨聽醫生的話,不要吸煙,不要二手煙。 希望來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  在中國每天有約5000人因為煙草和二手煙暴露而失去生命,控煙和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一樣,需要政府、社會和個人的共同努力。

吸煙這件事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關於這件事,從佛教觀點來看,這種毒害侵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乃至死後也受影響!

 一、吸煙引發多種疾病,導致短壽。 
 01吸煙是慢性自殺,危害極大。 煙草中含有毒物質達20多種,都含大量毒素,吸之可誘發多種疾病如心肌梗塞、呼吸道哮喘、肺癌等,全身器官受損,並可引發急性中毒而喪命。 所有這些,都會導致壽命減少,以致短壽,並使身心飽受病苦的折磨。  為過一時之癮,導致身心受諸大苦,壽命減少,這難道值得嗎? 仁者自思。 二、助長貪欲,以致奢侈,而福祿日漸消減,及至貧窮。  
02吸煙之人,貪其滋味,多欲愚昧昏心而不知,卻以為快樂,實不異於刀鋒舔蜜。 貪欲一生,貪嗔癡念頓起,迷戀於五欲六情,任意享受,而福祿財等日漸減少,不覺間家業窮困。 有人說:吸煙只是花些小錢,怎麼會減福損壽? 答:不知福祿前緣注定,享受一分便消一分。 況若貪求上癮必不能滿足低檔消費,而去追逐高消費享受,如此漸福分消減以致貧窮。 實不如把吸煙之錢用於布施、放生,早種福田,福報日大而福祿則自會增添呢。 仁者自思。

三、吸煙令善知識及善性眾生遠離,令惡知識及惡性眾生親近。
 03煙草為魔女胎血播種而成,吸煙後呼吸之氣臭穢,令一切善性眾生遠離,而令猛獸親近。 殺生不生慈悲心,身心不淨,令眾生遠離;而吸菸類同殺生,因身心不淨而令眾生遠離。 吸煙之人,心智昏昧而生貪嗔癡念,親近惡知識,遠離善知識。 既吸煙則熱衷於世間名利,貪圖享受,終日在五欲中上浮下沉,而把寶貴人身白白浪費,何談親近善知識呢! 仁者自思。 
四、不蒙吉神擁護,雖修善行,但其功德很少,且遺患於後代。  
04吸煙則有貪嗔癡念,若貪煙成癮,則熱衷五欲六情,品德日漸下劣,更不得吉神擁護。 貪欲愈重,積惡愈多,吉神遠離,夜叉惡鬼奪其精神,心驚恐怖,夜多惡夢,身口意不清淨。 雖修布施等六度,但因我執重,雖有功德,但卻很少。 吸煙有害健康,並將身體的疾病遺傳於後代。 待有子女後,他們奉你為榜樣,漸失善根,而不知自己吸煙以招罪愆,況復跗於後代。 仁者自思。  
五、身口意三業不清淨,所修佛法不如意,更不得成就。  
05學佛要有一顆覺悟之心,覺悟就是清淨心,所以學人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清淨。 吸煙成癮,常有貪戀,不利攝心;身體臭穢,呼吸不淨,常造口業。 此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則所修佛法不如意,自然不能在修行路上有所成就。 僧人上不能弘法利生,下不能報父母恩;居士則不能荷擔如來家業責任。 因吸煙不符世尊金口玉言,諸佛菩薩不會歡喜,更不會加持,永不得成就。 仁者自思! 
六、天龍八部厭惡,諸天遠離,不蒙護衛。  
06所修善業,蒙天龍八部護衛。 而吸煙已種惡因,況呼吸氣息、皮膚汗液皆所不淨,諸天護法遠離。 若有煙癮,最為護法神所厭,天龍八部最畏煙氣熏障。 護法不樂聞蒜、韭等辛味,況煙霧如此臭穢不淨呢! 護法遠離,彼所修不成,魔障重重,稍一自誤則墮入魔道,可悲可嘆。 仁者自思! 
七、犯戒毀戒,人所憎嫌,臭名流布。  
07菸酒同屬一性,自然為五戒之一。 十三世達賴喇嘛、法王晉美彭措、廣化寺等都對出家在家信眾定下戒律,弘一大師定其為譏嫌戒,可見大和尚們對此戒的重視。 僧人如若犯此戒,則有損威儀,破壞戒相,失去人天之榜樣(僧相),定招世人譏嫌, 絕對不可不戒。 居士犯此戒遭外道、世人誹謗,而念佛者為人間楷模,吸煙導致人所憎嫌,臭名流布,獻身以大乘菩薩道而入世的出家、在家眾菩薩,都應嚴守此條戒律。 仁者自思!  八、障一切善根,使不發菩提心,失菩提道業,終墮入魔道。  
08以吸煙之毒害,障一切善根,不容趨至三寶佛殿,減彼功德。 若貪煙成癮,則沉淪於五欲六情,自然不會發菩提心,何談發起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名魔業。”忘失尚且如此,何況不發! 根據經論:一切菩薩戒的根本為菩提心。 若無菩提心種子,其餘善根從何增長? 既不發菩提心,則一切善根自然不會生起,雖修善業,臨終仍要墮入魔道,輪迴做魔鬼夜叉,償還宿債。 所以,作為大乘入世的出家、在家眾,既知吸煙當墮魔道,不知何時才能得還人身,難道還要貪煙成癮嗎? 仁者自思! 九、障一切功德,不得解脫生死,不得轉世,或受生於身。  
09吸煙者雖有念佛、經、咒之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 諸善男信女,為求解脫持經念咒,以吸煙所覆蔽,不得成就,不得聞及正法,何況解脫生死苦海! 及至臨終,雖有吉境現前,為煙所覆蔽,無所見而失墮。 於中陰出現化身之際,不得貴族類眾生之胎。 吸煙者因其煙霧,多半生於不淨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類中也。 吸煙不得轉世,或不得受生於人身。 仁者自思!  十、臨終受業牽引,不得往生,終墮落地獄。  100吸煙者平時吸煙為煙之薰染,頂門閉塞;臨終受業牽引,不得往生,甚至隨煙氣墮落地獄。 念佛常蒙佛菩薩在頂上加持,而以吸煙之害,頂門閉塞,不得加持力,臨終不得接引,終至墮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古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故因吸煙之毒害,能種地獄之因,不容許有絲毫忽視。 舉一實例,據《廣化文選》載:江西歐陽俊於生病時險墮地獄,因吸煙幾十年已種下地獄之因,幸仗佛力聖號加被,終脫地獄。 仁者自思!
以上觀點,大眾仁者應仔細思考。 戒除之法,唯至誠懺悔求佛加被,及用有關戒菸良方。

佛教是一個講究操行、崇尚智慧的宗教。 對煙草之毒害,從龍樹菩薩到近代弘一大師有著深刻的認識。 身為佛弟子,應嚴守五戒,不應因一時貪心而染上煙癮,臨終不得往生,而墮落三惡道及魔道受生輪迴。 今天我們更應該努力弘揚佛教,提倡四眾戒菸戒酒,早日往生淨土,圓成佛果,倒駕慈航。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