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佛陀一樣單純走路,就能感到無比輕鬆和幸福!
文:一行禪師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法華經》中,佛陀被稱為“兩足尊”,亦即以兩足行走的生物中最受人尊敬與喜愛者。 佛陀之所以如此受人喜愛,是因為他知道如何好好享受步行。 走路是一種重要的佛教禪修方式,可以成為很深刻的心靈修行。 但當佛陀走路時,他毫不費力地行走,就只是享受走路,無須費力。 因為當你以正念行走時,便接觸到內心與周遭生活的一切奇蹟。 這是最好的修行方式,具有不修行的表相。 你不用做任何努力,無須勉強,就只是享受走路,但其中卻有著深刻的意涵。 佛陀說:“我的修行,是不修行的修行,不成就的成就。”
 對多數人而言,似乎很難做到不費力地修行和享受正念所帶來的放鬆樂趣,因為我們沒有用自己的雙腳走路。 當然,我們身體的腳是在走路,但因為心在別處,所以我們並沒有用全部的身體與心識在走路,而認為身和心是分開的。 當我們的身體朝一個方向走時,心卻拉著我們朝另一個方向去。
 對於佛陀而言,心與身是一體的兩面。 走路不過就是把一隻腳放到另一隻腳前面,就是這麼簡單,但我們卻總是覺得困難或乏味,即使只有幾個街道也寧可開車而不願意走路,只為了“節省時間”。 當我們了解身與心的相互連接時,像佛陀一樣單純的走路活動,就能感到無比的輕鬆和幸福。
 你可以用令自己安住於當下的方式,邁開步伐接觸大地,這樣你將到達此時此地。 你完全不需做任何努力。 你的腳充滿覺知地接觸大地,而你則堅定地到達此時此地。 剎那間,你是解脫的——從一切計劃、憂愁與期待中釋放。 你完全地存在,完全地活著,你正在接觸大地。
 當你獨自修習慢步行禪時,也許可以試試這麼做:吸氣並邁開一步,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腳底。 如果你尚未百分之百完全到達此時此地,就別邁開下一步。 你有盡情享受這麼做的權利。 然後,當你確定已經百分之百到達此時此地時,就可微笑著邁開下一步。 當你這麼走路時,你把自己的平穩、堅定、解脫與喜悅蓋印在地面上。 你的腳就像一個印章,像皇帝的玉璽一樣。 當你把印章蓋在紙上時,印章會留下印記。 檢視你的足跡,我們看見了什麼? 我們看見解脫的印記,堅定的印記,幸福的印記,以及生命的印記。 我確定你可以像那樣走路,因為在你裡面有一尊佛,被稱為佛性,即如實覺知的能力。 當下的事實是:我活著,我正在走路。 人,人類“智人”,應該能這麼做。 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尊佛, 我們應該讓佛來走路。
 文:一行禪師《一心走路》





主持人
一行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