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成佛 

淨空老法師《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中開示選


  一、佛給我們第一個無上殊勝的利益,教我們在這一生中就能成佛。 我們如果不能認真的修學,這一生不能往生,就辜負彌陀、世尊太多了。 要怎樣才不辜負?唯有認真去修,要把它當作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最大的一樁事情去辦。 其他的事情可以放下,這個事不能放下。

  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只有這個法門是一生中決定得度的。 選中念佛往生法門,你的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選此法門,大勢至菩薩選此法門,普賢菩薩也選此法門;你也選這個法門,表示你的智慧跟他們沒有兩樣,這是『智慧勇猛』。

  十法界裡,利益最殊勝的是成佛,害最深的是三惡道。 你能認清楚,就能避免三惡道。 在這一生中,有機會教你作佛、作菩薩,你在這事上下了決定,這是智慧。

  通常我們講佛法有大乘法、有小乘法,比大乘法更究竟、更圓滿的是「一乘法」。 小乘修學最高境界是「阿羅漢」與「辟支佛」;大乘法修學的結果是證「菩薩」的果位;而一乘佛法是成佛。 這部經典、這法門就是教我們修行成佛的大法。

  二、「佛」的意思就是一個覺悟的人,是一位對於宇宙人生究竟圓滿徹底覺悟的人。 對於宇宙人生本體、現象、作用,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一樣不覺,沒有一樣迷惑。

  「阿彌陀佛」翻成中文,意思是「無量覺」。 無量就是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用今天的術語來講,時間、空間,時空裡的一切萬物無量無邊,用一個名號作代表——無量覺體;沒有一樣他不是正確圓滿 的理解,覺而不迷。 這就是「阿彌陀佛」名號的含義。 所以,這名號就是宇宙萬物的本體。

  「阿彌陀佛」四字,中文翻譯「無量覺」。  「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 無量覺,是指對於一切事、一切物、一切萬法,樣樣都要覺而不迷。 念這句佛號,就是提醒我們,對經典所有的教訓不能忘記,不能虧失。 這樣佛號念得就有功德。 否則單單念這句佛號,提不起自己的警覺。 這樣佛號念了沒有用處,只是口善而已,不能往生。

  彌陀名號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  「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 大經上常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到此我們才徹底把它搞清楚了。  「一」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切」是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句「阿彌陀佛」圓滿包含了世出世間一切法。 如果再說得詳細一點。  「一」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這部《無量壽經》概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 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寶貴這部經的道理。

  三、菩提心就是真正覺悟的心。 怎樣才是真正覺悟?真正覺察人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六道可畏!有這樣的體會,一心一意要離開六道輪迴,這是真正覺悟。  .....真正有心出離三界,超越輪迴,才是覺悟。 但是這個覺悟才只有一半,再能相信「念佛成佛」,你的覺悟才圓滿。 真知道這一句佛號能讓我們永脫輪迴,一天到晚決不中斷。 這才是命根子,是一生中最大的一樁事。 什麼事都可以放下,這一樁事不會放下。 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才是真正發菩提心,真正覺悟。

  作佛是作一個真正對宇宙人生徹底覺悟明白的人,作九界眾生的好榜樣,一點都不迷惑。  .......徹底通達諸法實相,就是佛,就是菩薩。 所以佛、菩薩不是神仙;神仙還是六道眾生,對於諸法實相還是迷惑顛倒,沒搞清楚。 唯有佛、菩薩清楚。

  真正認識清楚這個世界生死輪迴可怕,這心就覺悟了;真正發心想要超越六道輪迴,求不生不死,這心是覺悟了。 如果再能發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心是大覺,是無上覺,是究竟覺。 這就是發菩提心。

  我們無量劫來,可以說生生世世都與佛有緣,而且這緣非常深厚。 生生世世接受佛、菩薩的教導,為什麼沒能出得了三界?就是把生死疏忽了,沒有重視它。 看看我們這一生能不能覺悟,這一生如果還是把這兩個字看輕了,佛法修得再好,還是無法超越。 一定要把這一樁事認識清楚,世間沒有比這一事更可怕的。

  學佛人要把目標認清楚。 我們的目標就是拔斷生死根本,超越三界六道。  .......一定要把這樁事作為我們今生修學最重要的一樁大事,是我們真正的目標。

  佛、菩薩加持多少,就看你發的心量大小,真假而異。 你發的心真,發的心大,諸佛、菩薩威神的加持亦大;你發的心小,發的心偏,諸佛、菩薩也加持,加持的力也小。  ......一心一意幫助苦難的眾生能聞到正法,能在這一生得度,就是發無上菩提心。 此心可貴,此心一發,就得諸佛護念,龍天擁護。

  真正的福田是佛法,不是形式的佛法。 台灣到處寺院林立,是形式。 真實的佛法是覺悟人心、覺悟人性。 如何教廣大的群眾真正覺悟,福田要從這個地方種。 才曉得最勝的福田,是宣揚佛法,傳播佛法,是弘法利生的工作。 我們要參與這份工作。

  四、要知道,不生西方必定輪迴;既然輪迴就必定墮三途(即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是無法避免的。 墮三途就太苦了。 三途很容易進去,可是要出來就很難!所以在此,再一次勸我們大家要發高度警覺心。 這不是兒戲,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一墮惡道要到哪一生哪一世再出來做人?時間是以「劫」來計算的,不是算年數的,是講多少劫、多少劫以後。 所以,想想事實真相,才知道此事真正可怕,才知道佛的恩德之大。

  三惡道非常可怕!經上常講「頭出頭沒」,把六道比作苦海。 生到三善道得人天身,就好像頭冒出來,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再一下去又沉到海底。 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 人要常想這個事實真相,他就覺悟,他就害怕。 我們趁有生之年,身體還健康,要牢牢把握這大好光陰,認真修行,不要讓這一生空過,決定求生淨土。 淨土很容易修,人人有份,個個可以往生,為什麼不修?

  說實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毫無意義,毫無價值。 天天搞六道輪迴,還有什麼價值好說?無量無邊的法門中,我們才真正認識念佛法門,找到念佛法門。 要不能把這個法門掌握住,那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一定要曉得,人生在這個世間,身體很脆弱,生命很短暫,一失人身就墮惡道。 想到這裡就真正可怕!如何不墮惡道,還能成佛,就靠這一句佛號。

  真正理解生死輪迴,真正明了,真的發心要想超越六道輪迴,佛、菩薩冥冥中一定會照顧。 眾生有感,佛才有應。 用什麼方法?必定要依教修行。

  五、今天的佛弟子,有很重要的責任,有很大的任務,要向全世界人宣告,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佛、菩薩的教育。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我們看到婆羅門女是婆羅門教的信徒,她接受佛陀的教導,念了一天一夜的佛,就成菩薩。 她的母親墮在地獄裡,她就能把母親度到天上。 所以,宗教徒可以接受佛陀教育;接受佛陀教育不需要改變他們的宗教信仰。 一切宗教信仰者,皆當學習佛陀智慧的教育。  ......今天大家誤會佛教是宗教,嚇得凡是宗教徒都不敢來學,你說冤枉不冤枉!如果知道這是教育,神父來學,變成菩薩神父;牧師來學,變 成阿羅漢牧師,都能修行證果。  ......所以,一定要認清它是教育,是三世(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的教育。 教學的內容深廣無比,是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切問題的教育。

  孔、孟也教我們『以善攻惡』但是沒有『拔生死之苦』。 佛教育的圓滿,是不僅教我們這一生得幸福美滿,而且教我們生生世世都得圓滿。 這是世間所有一切教學、宗教、科技,都達不到的,唯獨佛法能達到。

  佛法是佛陀的教育,決不是宗教。 佛陀的教育超越國界,超越種族,超越黨派,超越宗教。  .....我們必須為人解釋清楚,基督教徒也很樂意來修學,天主教的人也很喜歡來修學,都來皈依三寶,來修學佛法;因為這是接受圓滿智慧的教育。

  宗教建立在情執的基礎上,而佛法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破迷開悟。 這是他們的不同處。 我們心目中佛、菩薩是老師,不是神明。 家裡供養老師的形像,我們見到,會念念不忘老師的教訓,念念提醒自己的警覺。 這就是學佛,這才是佛弟子。 諸位如果把佛教看成宗教,佛教真實的利益,你決定得不到。 佛法是世界上最圓滿、最完備、最真實的優良教育,世出世法裡確實找不到。

  若社會上多數人接受佛陀教育,社會自然和諧,世界自然和平安定,我們每個人都有好日子過。 所以,不是自己一個人善就行,還要幫助一切人斷惡修善。 這是每一位佛弟子應盡的義務。

  六、這一部經典的確跟其他經典不一樣。 其他的經典,釋迦牟尼佛一生中只講一次,所以集結的經典只有一種。 唯獨本經是釋迦牟尼佛多次宣講,所以集結的經典,就有很多不同的原本。 傳到中國來,有十二次的翻譯。  .......從這個地方證明,念佛法門的重要性。 如果不是很重要,佛當年在世講一遍​​,不可能重複講第二遍。

  諸位要曉得:《大藏經》有許多經典,每一部經只是契某一類的根機,不是普遍契機。 的確有高級的,有中級的,有初級的。 就像學校教科書一樣,有適合小學、適合中學、適合大學、適合研究所的。 唯獨這一部經,從幼稚園到博士班,一本就夠了,全部契機,真是不可思議。 這是很奇怪的!奇怪在哪裡?程度淺的人念,有淺的體會,意思淺;程度深的人念,意義深。

  念佛法門的好處在哪裡?什麼樣的根機用這個法門都只有利,沒有害。 我們大可以放心修學,這是真的。 若修學其他法門,未必契機;修學念佛法門絕對契機。

  七、『特此一門,至圓極頓,而且由其簡易直捷,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一代所說歸此經,如眾水歸於大海。  』在如此濁惡的環境裡,只有這一味藥能救度眾生。 這『一門』就是《大乘無量壽經》,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念佛法門『至圓極頓』,《華嚴》、《法華》稱為圓頓大教,它的「圓」還沒有到極處,它的「頓」也沒有到極處。 念佛法門才是至圓至頓,它最殊勝的是『簡易直捷』。 如果沒有這四個字,縱然圓極頓極,一般眾生不能修學,一般人得不到利益,則法門再好也是空說,沒有用處。  (詳第一冊一五四頁)

  這法門圓極了,頓極了。  「頓」是一念成佛;「圓」是一切都得到,沒有一個例外。 只要你能信,只要你依照這方法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這個法門不是修因證果,它是直截從果上起修。 阿彌陀佛就是果覺,所以是比其他法門成就快速的主要原因。

  這一部經,這個法門,雖然下手簡單容易,我們決不可把它們看低。 以為這法門不究竟、不圓滿、不高妙,這就看錯了。 實在講,愈是究竟圓滿的法門,必然愈是簡單容易。 必須人人能修,人人能成就,這才是最殊勝的法門。 在一切法門中,念佛法門確實符合這些條件。

  八、『普等三昧』是什麼?什麼三昧能普遍平等?普遍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有情眾生都能修;平等就是等覺菩薩、我們、地獄眾生也能同樣修這個法門,能同樣成就。 你想想看,這個「普等三昧」是什麼?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

  一直到今天,禪在世界上還很盛行。 禪度什麼人?六祖大師在《壇經》裡講得很清楚,他度的是上上根人。 換句話說,上中根的人都不度,上中根以下沒分。 淨土法門是「普度」,從上上根到下下根都度,這就不一樣。 只要你肯信,肯願,肯行,沒有一個不得度。

  這個法門之廣大,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都是他度脫的對象,這就「廣大」,不像其他法門,只度一部分眾生。 達摩祖師傳到中國來的禪宗,只適合上上根人,不是上上根人就沒分。  ......總沒有淨土法門普遍、平等廣度一切眾生。

  所有一切法門都治不了,這句「阿彌陀佛」還能對治,所以它管用,還留住世一百年。  ......我們的心病、身病從哪裡來?從染污來的,精神的染污、物質的染污。 奇奇怪怪的病,一年比一年多,研究醫藥都來不及。 佛法這貼藥非常了不起,萬病通治,而且決定有效。 你要是不相信,吃虧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九、四十八願哪一願第一?古代佛門大德皆以第十八願為第一。 佛法的中心就是在這一願。 這一願是『十念必生』。 佛度眾生,「十念」能令眾生成佛。 這是佛法真正達到方便究竟至極,沒有比這個更方便、更究竟了。 這才曉得,念佛法門在無量無邊法門裡,確實是第一殊勝,無與倫比。

  要快快成佛只有念佛法門。 你修學其餘法門,不一定這一生能有成就;唯獨這個法門決定成就,所以才是『究竟方便』。  「究竟」就是這個法門必定能成佛;「方便」就是它最容易,無論什麼人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修學。

  「究竟」,一定要令我們證到圓教佛果,無上正等正覺。  「方便」一定要令一切眾生,人人在一生中也可以做到。 講到「究竟、方便」,在一切經裡,唯獨此經。 不是說別的法門不好,但是要如此圓滿究竟、方便,只有這一個持名念佛的佛門。

  釋迦牟尼佛勸他父親,八萬四千法門,勸他修哪一個法門?勸他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 可知在無量法門當中,念佛法門一定是最殊勝。

  釋迦牟尼佛勸他的父王、他的姨母,皆是念佛求生淨土,可見這個法門確實方便、究竟。

  十、這是不死的法門,是真正不死。 因為你走的時候很清楚,跟家親眷屬告假:「我走了。」是走了以後才捨棄肉身,不是死了以後才走。 死了以後才走靠不住。 所以死了之後,我們給他助念。 看到很多瑞相,也不能證明他往生。 假如他來生生善道,瑞相都好。 所以有好的瑞相,可以斷定他不墮惡道;說他往生,則未必。 如果是他自己向大家說 :「佛來接我,我現在跟佛去了。」那是千真萬確的往生,一點也不假。

  所有一切障礙都是心不清淨產生的。 心若清淨,六根就沒有障礙。 眼能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耳能聽到西方世界,鼻可以聞到西方世界的寶香,確實就如同在面前。 非常可惜,我們的心地污染太嚴重,現在每天還在加速的污染,這多可怕!為什麼去不掉污染?佛說因為兩種執著:我執、法執。 起心動念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是污染的大根本。 只要有我執,想把污染去掉就非常困難。 念佛法門的殊勝,就是污染還存在,用一句佛號把污染控制住,像石頭壓草一樣。 污染的根還在,不讓它起作用,這樣就能往生。 這是其他法門裡沒有的。

 十一、自古以來的祖師大德們,他們一向所學的法門、宗派不同,到他們真正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是把他們所學的全部捨掉,專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 。 在印度,像馬鳴、龍樹菩薩;在中國有永明延壽、智者大師。 他們從前都不是學這個法門的;知道之後,其他都捨棄,專修(淨土法門)。 蓮池、蕅益大師也是如此。 尤其蓮池大師講:「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他自己晚年,專持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專修專弘 。 這才是真正徹底的覺悟。

  徹悟禪師是在禪宗大徹大悟之後,回過頭來專修淨土法門的。 他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這是念佛的標準態度。 怎麼樣念?這四句說盡了。 一個人真正知道生死可怕,這個心就是菩提心。 他覺悟了,曉得生死太苦、太可怕,知道輪迴可怕。 輪迴是死了以後,過不了幾天又再來投胎。 來了再死,死了再來,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沒完沒了。 輪迴不一定生生世世都是人身,六道裡總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

  十二、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是道場。 佛的事業是教學,大眾的事業都是求學。 佛教我們到那裡作學生,天天上課。 以無量劫這麼長的壽命接受佛陀的教誨,哪有不成佛的道理?決定成就!

  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 往生到那裡去,不為別的事情,是去留學,充實自己的智慧德能,然後回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  ......西方世界的宗旨是培訓佛、菩薩。 佛、菩薩培訓出來,是要到十方世界去度眾生的,不是在西方世界享樂的。 所以淨土法門不消極,西方世界也決不是我們的避難所。

  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一種行業:當老師的,當學生的。 除了老師、學生之外,你查一切經,西方極樂世界還有沒有其他行業?沒有。 講經的是老師,聽經的是學生。 這才知道淨土真正殊勝。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聽說那裡有做工的、種田的、經商的,都沒有看到,這些事,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 他們幹什麼?天天讀書,「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你說多快樂!極樂世界怎麼去?堅定信心,一句佛號念到底,專修就成功。

  西方世界是一所佛教大學,是十方諸佛共同辦的學校,不過是請阿彌陀佛當校長而已。 裡面的主辦人,董事會的成員,就是十方諸佛如來。 所以,沒有一尊佛不介紹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生到那個世界,你的道業才能在一生中圓滿成就,比你自己在他方世界修學要穩當得多,要快速得多。

  十三、阿彌陀佛不是一個身,是無量無邊的應化身。 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的道場,他化現在一切大眾面前講經說法。 因為境界隨著阿彌陀佛的心念自然轉變,所以彌陀道場遍及國土,處處皆是。 我們在《觀經》上看到的,幾乎每一處七寶樹下,都看到西方三聖在那裡講經說法,處處皆是。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雖然多,沒有一個人不是天天在佛的身邊。 佛沒有離開他,他沒有離開佛。 這是不可思議,無比的殊勝。

  十四、「開光」是藉佛、菩薩的形象,啟開我們自性的光明。 不是人為佛開光,是佛為我們開光。  ......阿彌陀佛代表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智慧、無量清淨。 看到佛像就想起來。 看到觀音菩薩,想到我們要大慈大悲。 誰是觀音菩薩?我是觀音菩薩,我要以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 這是開光。

  用佛、菩薩的形像開啟我們自性的光明,是佛陀教育高度的藝術。 我們自性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德能。 一尊佛、一個名號,沒有辦法顯示出。 所以佛陀教學,用許許多多佛、菩薩的名號、形象,目的無非是把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引發出來。 這是開光。

  十五、真正覺悟的人,知道這個世間一切萬事萬物都是虛妄的,像《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 知道一切是虛妄的是「看破」;看破之後對於萬事萬物決定不取不捨,於一切境界之中沒有取捨的念頭是「放下」。 真正看破放下,這個人就覺悟了。 覺心清淨,世出世法一樣都不沾染。

  我們要超越三界就不能不看破。 看破之後就不造業,就放得下。 為什麼放不下?因為看不破。 把六道裡面的假相樣樣都當真,不曉得事實真相是夢幻泡影。

  你在這個世間想爭什麼?一生一世白爭了,沒有一樣能帶去。  ......必要覺悟,什麼都是假的,什麼都是空的,真的是「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西方世界是真的,是確實能永遠得到。 能真正明白這一樁事,才是真正覺悟;把這一樁事抓到了,才是真智慧,才是不迷;真正有智慧,真正是大徹大悟之人。

  如果你中了大獎,得幾億萬元的財產,死了,一文錢也帶不去,那個沒有用處。 你得了這個法門,才是真正之寶,不是世間財富能相比的。 為什麼?真正了生死,真正出三界。 從今天起永脫輪迴,成佛去了。

  眾生大多數貪求世間五欲六塵的享受,障礙發菩提心。 佛在一切經裡常提醒真正修道人,應常念「苦、空、無常」。 觀察世間苦、空、無常,才能淡化,才能止住享受五欲六塵的貪心,大菩提心才能生得起來。

  要曉得人間功名富貴、五欲六塵是牢獄。 天上享天福,比我們人間福報大太多,壽命之長,享受自在,非常令人嚮往,令人羨慕。 要覺悟,那是珍寶牢獄,福報享盡,還要墮落,不究竟,不圓滿。 究竟圓滿一定要超越三界。

  十六、『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這種臨終時的恩愛別離,一別之後改頭換面,再遇到時也不認識。 要是真正覺悟之後,知道此事乃是一場空。 人生如夢,不過是一場夢而已。 我們平常作夢的時間短,這個夢的時間比較長一點而已。 當體即空,了不可得。 若過去生修福,這一生享受富貴,是作了一場好夢;前生沒有修福,這一生冤家債主很多,是作了一場惡夢。 事實確是如此,真正要覺悟,要警惕。

  如果我們能把這個世間看做是一場夢,而且在夢裡覺悟了「我是在作夢」,則一切順逆境緣,自然就不會計較。 得意也不會歡喜忘形,失意也不會煩惱。 因為是假的,一場夢,不是真的。 我們要做好夢,要做美夢,要使美夢成真。 唯有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做美夢的方法。 這個美夢會成真。

  十七、人在世間,生命非常短促。 尤其是亂世,意外的災害非常多,誰也不能保證自己還能活多少年。 警覺到這一點,有一天的時間,就好好的念這一句佛號;有一天的時間,就認真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才能在亂世真正消災免難,真正能幫助自己這一生得生淨土,就沒有白過。

  欲出離亂世,最寶貴的是光陰。 要把這寶貴的光陰做正經事;正經事就是念佛。 不要把寶貴的光陰浪費掉,這才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

  十八、佛給予眾生樂是「慈心」,拔一切眾生苦是「悲心」。  .....「慈悲」是一體的兩面,一個得到,兩個都得到。 慈心就是愛心,佛門裡不講愛心。 因為愛是感情的,是情識生的;慈是理性的,是理智的。 愛一個人,若不是現前這個時代教他離苦得樂,來生怎麼辦?依舊搞輪迴,還要墮三惡道,這就不是與樂。 要給他生生世世得究竟樂,這才是真正的慈。

  「情」是地獄之根,情要不斷,出不了三界。 所以,情是迷情,只要是情就迷;情愈重,迷得就愈深。 它跟理智恰恰相反。 佛教我們要有理性,有智慧。 把感情化為理智就對了。

  決定不可以感情用事。 你要知道,感情是魔王、是大魔,一動感情就完了,這一生又出不了三界,還得搞六道輪迴。 所以,真正覺悟的人,要有決心把情魔一刀兩斷。 在這個地方要狠心,才出得了三界。 這個狠心,是真正的慈悲,是真實的智慧。 千萬不要白白的空過了這一生。

  十九、人天的福不究竟,佛常講人天福報是「三世怨」:第一世修福,第二世享福,第三世墮落。 因為享福的時候,往往不肯再修福;縱然修福,修得很少。 所以,福享盡之後,無始劫來的罪業又現前;罪業現前,當然墮惡道,這就告訴我們,人天福報不究竟。 學佛的人決不期望人天福報,當然更不可以求人天福報。

  享受人天福報,一百個有九十九個迷惑顛倒。 沒有福報的人,受苦難的時候,還有一點道心。 福報現前,道心就沒有了,就被迷惑。 貪、瞋、痴、貢高、嫉妒都起來,就無時無刻不造罪業。

  二十、現在環境已是嚴重污染,所以大家有警覺心,要來保護了。 其實這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大家只見到表面,而根本的污染卻在一切眾生心地的深處。 這不得了!你看看現代社會的人心,被哪些污染?財、色、名、食、睡,被這些妄想、執著所污染。 這種污染的嚴重性,比環境的污染不知道高出多少倍。 環境污染,大家警覺到了,要環保;而我們人心的污染怎麼辦?佛法就是一切眾生心地污染的環保師。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