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成就“般若空性”咒語!
西藏最有名的咒有兩種:
第一種是蓮花生大士咒,稱為金剛上師咒。
嗡阿吽 班雜 咕嚕 叭嘛 悉地吽
(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第二種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咒。

 嗡 嘛呢 叭咪 吽

 ( OM MANI PADME HUM )。

 蓮花生大士心咒:貝諾法王的祝福

金剛上師咒

 金剛上師咒,嗡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 西藏語發音為Om Ah Hung Benza Guru Péma Siddhi Hung,以敦珠仁波切和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解說為基礎,來探討它的意義 。

 嗡阿吽

 嗡阿吽(OM AH HUM )有外、內、“密”三義。 不過,在這三個層次上嗡代表身,阿代表語,吽代表意。 它們代表一切諸佛的身語意轉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義而言,嗡淨化一切身惡業,阿淨化一切語惡業,吽淨化一切意惡業。 由於淨化你的身、語、意,嗡阿吽提供諸佛的身語意加持。

嗡也是形色的精華,阿是聲音的精華,吽是心的精華。 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淨化環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 嗡淨化一切認知,阿淨化一切聲音,吽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緒。

 就內在意義而言,嗡淨化脈,阿淨化氣,吽淨化明點。

 在較深的層次裡,嗡阿吽代表蓮花部諸佛的三身。 嗡是法身,阿彌陀佛;阿是報身,大悲觀世音菩薩;吽是化身,蓮花生大士。 這個咒象徵三身體現於蓮花生大士。

 就秘密的意義而言,嗡阿吽帶來心性三個層面的證悟:嗡帶來它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阿帶來它光輝的自性證悟,吽帶來它虛空般 的明點的證悟。

 班雜咕嚕叭嘛

 班雜(VAJRA,藏語發音BENZA)比喻為金剛鑽,這是石頭中最堅硬和最珍貴的。 就好像金剛鑽能夠切割萬物,本身卻不容易被摧毀;同理諸佛的永恆,不二,絕對不會受到無明的傷害或摧毀,反而能夠斬斷一切愚癡和業障。 諸佛身、語和智慧心的聖性和作為、有如金剛鑽般能夠穿透萬物而不受阻礙的力量,可以利益眾生。 像金剛鑽一般,班雜沒有瑕疵;它的巨大力量來自證悟實相的法身性、阿彌陀佛的自性。

 咕嚕(GURU)的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勝德行的人,他像徵智慧、知識、慈悲和方便。 就好像黃金是最重最貴的金屬一般,咕嚕(上師)具有不可思議、毫無瑕疵的品質,使他變成無可超越,殊勝無比。 咕嚕比喻報身和大悲觀世音菩薩。 同時,因為蓮花生大士教導密續之道(以“班雜”為像徵),而且透過密續的修行得到最高證悟,所以他被稱為“班雜咕嚕”(金剛上師)。

 叭嘛(PaDma) 的意思是蓮花,象徵蓮花部諸佛,特別是他們覺悟的話語。 蓮花部是人類所屬的佛部。 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本初佛,蓮花生大士則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此他被稱為“叭嘛”。 事實上,“蓮花生”是指他在盛開的蓮花中出生的故事。

 當“班雜咕嚕叭嘛”七個字母在一起時,也像徵見、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雜”義為不變的真理、金剛鑽般、不可摧毀的本性,我們祈求在“ 見”中證悟它。  “咕嚕”代表覺悟的光明本性和神聖品質,我們祈求在我們的“定”中證悟它,“叭嘛”代表慈悲,我們祈求在我們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過誦念這個咒,我們可以獲得蓮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聖品質和慈悲的加持。

 悉地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是“真正成就”、“證得”、“加持”和“證悟”。 悉地有兩種:一般的和無上的。 透過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障礙(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們的一切願望可以滿足,諸如財富、地位、長壽自然會增加,生命中的各種環境也會變 得吉祥,並有助於修行和覺悟。

 無上悉地的成就可以產生覺悟,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圓滿證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眾生。 因此,憶想和祈求蓮花生大士的身、口、意、聖性和作為,可以讓我們證得一般和無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鐵吸引鐵屑般地吸進一切悉地。

 吽代表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聖催化劑。 它好像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這個咒的重要意義是:“我祈請你,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賜給我們一般和無上的成就。”

頂果欽哲仁波切解釋:

 據說,嗡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這十二個字母帶著佛陀說法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的整個加持,因此念金剛上師咒就等於念誦或修持 佛陀全部教法的加持。 十二部教法是解藥,可以讓我們從'十二因緣'解脫出來,而使得我們輪迴六道的正是這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 、愛、取、有、生、老死。 這十二因緣是輪迴的機制,讓輪迴不斷進行。 透過念誦金剛上師咒的十二個字母,十二因緣就被淨化,你就可以完全驅除和淨化煩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雖然我們無法看到蓮花生大士本人,他的智慧心已經顯現在咒的形式上,這十二個字母事實上是他的智慧心的發射,具有他的加持。 金剛上師咒是蓮花生大士的聲音顯現。 因此當你以念誦十二個字母來啟請他時,你將獲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 在當前的困難時代裡,我們所能啟請與皈依的,以蓮花生大士最殊勝,所以,金剛上師咒最適合這個時代。
嗡嘛呢叭咪吽大悲咒,西藏人念成:Om Mani PéméHung。 它像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和加持,特別啟請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加持。 觀世音是佛的報身,他的咒被認為是佛陀對一切眾生慈悲的精髓。 正如蓮花生大士是西藏人最重要的上師,觀世音菩薩則是他們最重要的佛和消業本尊。 西藏有一句名言說,大悲觀世音菩薩已經深深烙在西藏人的意識裡,因此任何小孩只要會叫“媽”,就會念“嗡嘛呢叭咪吽”。

 據說,在無量劫以前,有一千位王子誓願成佛;其中一位如願成佛,他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釋迦牟尼;但觀世音卻發願在其他王子未成佛之前絕不成佛。 在他的無盡慈悲中,他也發願要把一切眾生從六道輪迴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他在十方諸佛的面前祈禱:“我發願幫助一切眾生,如果我對這項偉大的工作有所厭倦,我的身體就碎成千片。”據說,他首先下降到地獄道,然後逐漸 上升到餓鬼道,最後是天道。 他從天道往下看,嚇了一跳,雖然他已經從地獄道救出無數眾生,卻仍有無數眾生不斷投入。

 這種景象令他十分悲慟,片刻之間,他對自己所發的神聖誓願失去信心,於是身體爆炸成千片。 他在絕望之中,向一切諸佛呼喊求救,一切諸佛從十面八方來幫助他,誠如某一本書所說的,像溫柔的雪花飄然而至。 諸佛以他們的大威力讓他復合,從那時候起,觀世音便有十一個頭和一千隻手,每一個手掌上都有一隻眼睛,象徵智慧和善巧的結合,這是真慈悲的 標記。 他的這個法相比以前要燦爛亮麗和威武有力,可以幫助一切眾生,當他在諸佛前發願時,他的慈悲就越來越大,他發的願是:“一切眾生未覺悟,誓不 成佛。”

 據說,在他為輪迴之苦而感到憂傷時,兩滴淚珠從眼睛掉了下來,透過諸佛的加持,變成兩尊度母。 一尊現綠色,是慈悲的活動力量;另一尊現白色,是慈悲的母性層面。  “度母”的意思是“解脫者”:她載著眾生渡過輪迴的大海。

 大乘經典記載,觀世音把他的咒獻給佛陀本人,佛陀則反過來賦予他特別而神聖的工作:幫助宇宙間一切眾生成佛。 在這個時刻,一切天神把鮮花如雨般地灑落在他們身上,大地震動,天空響起嗡嘛呢叭咪吽哩(OM MANI PADME HUN HRIH)。

 把這些字母寫成詩就是:

 觀世音如同月亮,他清涼的光熄滅輪迴的熊熊烈火,

 慈悲的蓮花,

 在它的光芒中綻放。

 佛法說明“嗡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在我們生命的各個層次,具有特別而強大的力量可以轉化我們。 六個種子字可以完全淨化六種有毒的煩惱,這些煩惱都是無明的顯現,會使我們造身口意惡業,因而形成六道輪迴,讓我們在其中受苦。 透過六字大明咒,貪、嗔、痴、慢、嫉、愛,被轉化成它們的真性,六部佛的智慧在覺悟心中展現。

 因此,當我們念六字大明咒時,六道輪迴中的六種煩惱無形中就被淨化了。 因此,誦念六字大明咒可以防止再生於六道之中,也可以驅除六道本具的痛苦。 同時,誦念六字大明咒可以完全淨化五蘊,圓滿智慧心的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強力保護我們免受傷害和各種疾病。

 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哩,通常被加在六字大明咒的後面,變成嗡嘛呢叭咪吽哩。  “哩”是一切諸佛慈悲的精要,是發動諸佛的慈悲心,把我們的煩惱轉化成他們的智慧心性的催化劑。

卡盧仁波切寫到:

 另一個詮釋六字大明咒的方法是:嗡是覺悟身的精要;中間四個字母嘛呢叭咪代表覺悟的語;最後一個字母吽代表覺悟的意。 一切諸佛菩薩的身語意都含攝在這個咒的音上。 它可以淨化身語意的業障,帶領眾生進入證悟的境界。 當它跟我們的信心、禪修和誦念相結合時,六字大明咒的轉化力量就生起和發展。 它確實可以如此淨化人心。

 對於那些熟悉六字大明咒,並且已經在一切世熱忱和信心誦念它的人,《中陰聞教得度》祈禱,在中陰境界:“當法性的聲音像千雷響起時,願它 變成六字大明咒的聲音。”同樣情形,我們也在《首楞嚴經》讀到: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寧,出世獲常住。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