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大智慧信解之行證圓滿至彼岸!
www.lama.com.tw 
《心經》說了什麼?主要有四項內容:
 一,大智慧。
 二,破執著。要我們徹底地把我執,法執破除乾淨,連破除乾淨的這種意念也不要存在。
 三,到彼岸。破除執著才能到彼岸,但是也不要有到彼岸的心,因為“無智亦無得。”
 四,大自在。在大智慧的指引下,究竟涅槃,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一切都在般若空慧的指引下,來合併這些修行的理念。
 智慧大智慧
 所謂大智慧,按照佛法的解釋,智與慧是有區別的,通達有為之事相為智;通達無為之空理為慧。
 智有照了之功,慧有鑑別之用;智能明了諸法,慧能斷惑證真。這就是佛家講大智慧的含義。
 古代的佛教大師說:“《心經》是萬法的根源,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精要。”
 這部經之所以重要,不是由於別的原因,或更經中所說的“般若”精義,將佛教的理論核心揭示無遺,究竟圓滿。

佛教思想的核心是“緣起性空”。
 想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要通過甚深的般若觀照,勘破萬法的假相,照見“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突破重重障礙,掃清萬里 烏雲,現出晴朗的天空。
 這晴朗的天空,就是我們的心地,然後般若慧日高懸,大地繁華似錦,一切生命自由自在,這才是我們自心一片安詳的佛國淨土。
 般若在,就是佛在,能見般若,就是見佛,就是見法。
 所以說“得見般若,即為見佛”。
 所以說佛法以般若為根本,般若在世即為有佛。

 由此可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出生諸佛的經典。
 破破執著
 破除執著就是突破自我的障礙,突破生命的局限性。
 我們的生命有種種局限,這些局限有的是從無始以來自己的善惡業報所感;
 有的是在現世生中,由於六根與六塵相接而產生的種種分別,執著心,久而久之形成非常深厚的執著和障礙。
 《心經》告訴我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照見五蘊皆空”也是破除執著。因為執著的根源是生命,執著的土壤是生活。從什麼地方倒下就從什麼地方起來。
 
五蘊即是生命的總相,是內根身,外器界的總相,也即是人類的生命活動。
 所謂生命活動,即是身,口,意三業和行,住,坐,臥四威儀的表現形態,也即是我們所說的生活。
 這五識的活動就是我們所謂的生存。
 而五蘊又是遷徙流不息,無常無我,時時處在變化之中,無常之中。所以說五蘊是生命,生存,生活,但又不能執著這些。
 生存的內容和形式甚至多種多樣,但概而言之都是生存與生活的表達方式。
 《心經》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是提示我們要正確面對生命的活動,也就是要正確面對我們生命的實相。
 學佛修行,沒有別的要求,就是如何面對我們生命當下的困惑,當下的煩惱。
 千經萬論,歷代祖師都傑出要在當下這一念心中來附屬修行的要求。
 所以,《心經》說的第二個內容就是破執著。破執著很具體,不是空洞的,一定要從當下一念做起。
 到到彼岸
 破除執著,所顯示的無漏智慧就是彼岸,就是涅槃。能觀之智與所觀之理不二即是涅槃。
 所以彼岸並非遙不可不可及,會心當處即是。
 我們千萬不要以這個幅度與彼岸有八萬四千里里之遙,非也!此岸在當下一念,彼岸還是在當下一念。一念頓悟,眾生即佛。

波羅蜜譯為到彼岸。到彼岸就是人生的解脫,涅槃的證得。生死沉澱岸,涅槃為彼岸,煩惱是中流,般若是船筏。
 乘般若船筏,越煩惱中流,離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這個過程都在我們當下的一念完成。
 大家一定要體會這個意思,只有在當下一下一念完成,修行才真正時時刻刻受用。
 如果把一切寄託在死亡後,就永遠不會有受用,而且修行的信心也不容易建立。
 怎樣才能徹底勘破煩惱,超越生死?必須如實觀察一切諸法緣起性空的實相。
 我們心地的這面鏡子被塵垢所蓋覆蓋,通過修行使這面鏡子垢盡光現。所以我們不要有執著,有執著就是障礙。
 我們能夠觀諸法實相,從本以來不生不滅,言思路絕,則煩惱性空,生死與涅槃不二,此岸與彼岸不二。
 到此也無生死可了,無涅槃可證,當下不生不滅,當下就能了生脫死,當下無住,當下應緣度生;
 度生亦不著相,度而無度,無度亦無,是名真度。
 此時萬里晴空,一物也無,涅槃的功能,般若的力用,到此方稱圓滿究竟。
 大自在
 《心經》還告訴我們,有了大智慧,破除一切執著,能夠到彼岸,就得大自在。
 我們人生有種種局限,種種追求和執著,因此有煩惱,痛苦,不得自在。
 《心經》告訴我們只要照見“五蘊皆空”,可以“度一切苦厄”,能“度一切苦厄”,可以“心無掛阻礙”,“無有恐怖”,“遠遠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獲得大自在,大解脫。
 
 人生的真自由,真瀟灑至此可言矣。
 關於自在有種種解說,根據《法華經》的意思,要“盡諸有結,心得自在。”“有結”就是有為有漏的煩惱,盡即斷盡,只有斷盡煩惱,也即是 “度一切苦厄”,才能“心得自在”。
 我們學佛,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生命體內一切枷鎖,放下一切負擔,使實際真正能夠生活在一個自由自在的狀態中。
 這種自由,自在,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壽自在
 凡夫的壽命長短不得自在,而破除煩惱,照見五蘊皆空的登地以上菩薩能夠自己把握生死,可以在壽命的長短,生死來去上獲得自由。
 像我們通常稱念的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
 這是因為阿彌陀佛大徹大悟,大覺圓滿,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障礙,所以能夠獲得無量壽命,無量光明。

我們遇到一件好事,都希望這件好事能夠長久不變,可是沒有不謝的花朵,沒有不散的筵席。
 而許多不如意的事,我們也希望永遠不要碰上。
 實際上不如意的事在生活中,總是不期而遇。所謂“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人意處無二三。”怎樣突破時空的障礙,獲得無量的壽命,無量的光明? 見五蘊皆空。
 二,生自在
 生是受生,菩薩能夠隨身化生而得自在,眾生隨業遷流六道輪迴不得自在。菩薩隨處而應,“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有受生的自在,凡夫不具備這種自在,所以我們要照見五蘊皆空,才可以逐步獲得受生的自在。
 三,色自在
 物質也可以理解為財富,我們都希望擁有很多財富,但真正有財富的,是極少數人。
 大多數的人都有自由支配物質的渴望,但是卻難以實現。
 我們要通過修行來消除妄想執著,消除不正當的追求。如果真正獲得了色自在,也是為了滿眾生願,而不是迷戀於個人的物質追求。  。
 四,心自在

 心即心識,我們能隨意指揮心識。
 能夠讓我們的心隨順法的規則,順菩提心而發展,順著淨化的方向發展,就可以獲得心的自在。

可是我們凡夫連心在哪裡,心是何物都不知道,又怎麼能夠指揮這顆心呢?所以,一定要學習佛法,學習《心經》,了解這顆心,能夠指揮這顆心。
 五,智自在
 凡夫沒有無漏智,不但無智,更談不上自在。這種自在都是菩薩的境界,是菩薩的生活,菩薩存在的一種方式。
 我們能觀自在,度一切苦厄,能夠獲得某種相對的自在,並不是大自在。
 “遠離顛倒夢想”,“心無掛礙”,“無有恐怖”才能獲得壽自在,生自在,色自在,心自在,智自在,那才是大自在。
 試想,如果一個人天天行善,一輩子堅持如一,那麼,他將收穫 多少果實啊!

*什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佛法裡是一個常用的名相概念,總解為“無上菩提”,也表我們的三身功德。那細解呢,「阿耨多羅」譯為 這個“無上”呢,是絕待之義-沒有上下,沒有前後左右,沒有內外空有。  「三脫提」譯為漢語「正覺」,是表「般若德」,表智慧,正而不邪。就修行的次第而言,「阿耨多 羅」是表究竟圓滿之佛,破除四十二分無明微細煩惱,究竟圓滿地了脫「分割生死」和「變易生死」這兩種生死。 迷惑顛倒;「分割生死」就是我們有形有相的肉團身這種生死。  「三菩提」一般地是表小乘聖人的果位,已經得到正覺,解脫六道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