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母心咒,就可成辦一切事業,獲得一切悉地!
www.lama.com.tw 
有些人可能會想:度母是菩薩還是佛呢? 從究竟上講,度母早已成佛了,《大幻化網》中講到了五部佛和五部佛母,其中北方不空成就佛的佛母就是誓言度母;但在某些所化眾生 面前,度母暫時顯現為菩薩形象。 因此,我們對度母要有這種認識:度母實際上是佛,暫時她以菩薩形象度化眾生

度母的歷史來源是什麼呢? 偈頌中說,"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三域"是欲界、色界、 無色界,"三域怙主"就是指三界的怙主觀世音菩薩, "三域怙主蓮花面"是形容觀世音菩薩的面容就像蓮花一樣圓滿,  "花蕊綻放從中現"是說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淚水中出現的。  

佛經中記載:很早以前,鼓音如來在種種光世界出世。 當時度母是一個公主,名字叫慧月,她對鼓音如來和僧眾作了百千萬年的供養。

供養以後,僧眾勸她以此善根發願獲得男身。 公主說:"在此無有男士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心意識,假名安立男女無意義, 世間庸愚而生妄分別。"隨後她發了三大願:"一、世界上很多 佛陀都是以男身度眾生,我發願以女身度化眾生;二、願我每天度一百萬眾生;三、願我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中出現,分擔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事業。  "

公主發願後,於無量歲月精進修持,最終成就了大願。 有一天,觀世音菩薩以慧眼觀察,發現自己雖然度化了無量眾生,可是六道眾生並沒有減少,他不禁悲從心生,流下兩滴眼淚,兩滴淚水變成了兩朵蓮花,從蓮花中 出現白度母和綠度母。 她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誓:"菩薩,請您不要傷心,我們願意幫您度化眾生。"然後,兩尊度母又顯現為二十一尊度母。 從那以後,她們就開始協助觀世音菩薩廣度眾生。  

其他佛經中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無垢光的比丘,他得到了十方如來的灌頂而成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又獲得了五方佛的灌頂,然後他的心間出現了度母。  

既然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或者心間化現的,實際上他們就是一個本體,所以祈禱度母和祈禱觀世音菩薩是相同的。 在漢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女性菩薩:在藏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性菩薩。 如果按照漢地的說法——觀世音菩薩以女相度化眾生,這和藏地的說法——度母以女相度化眾生,二者密意可以說是相通的。

度母加持最有效/最快速/最靈驗/迅速/猛厲

度母是一切諸佛的事業總集

度母具足圓滿的智慧、悲心、威力,如果很多人能夠修持度母法,依靠度母的迅速、猛厲加持,一方面可以遣除修行中的障礙,同時也可以增上智慧和福 德。  

藏地有這種說法: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的智慧總集,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的大悲總集,度母是一切諸佛的事業總集。 諸佛的事業是什麼? 一是遣除眾生的痛苦,二是將眾生安置於安樂。 在這些方面,度母確實有特殊的能力。 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信仰度母,經常恭敬祈禱她,經常念誦她的咒語,就一定會得到她的加持。

生活、工作和修行中,每個人都會經常遇到違緣和障礙。 當遇到違緣和障礙時,祈禱度母是最有效、最快速、最靈驗的加持法。 在祈禱過程中,如果能觀想所有的度母是最好的,如果不能觀想所有的度母, 觀想某一尊度母也可以。 以前道友們對度母不太了解,現在知道了度母的功德,大家應該生起信心,並且經常祈禱度母。

修度母法
 升官/發財/長相/生意/健康/工作/事業

其實,我覺得世間人最適合修度母法,因為度母不僅能賜予究竟的涅槃安樂,也能賜予暫時的世間圓滿。 為什麼很多印度人和藏族人喜歡修度母法? 因為世間人希求的升官發財、長相漂亮、生意興隆、身體 健康、長命百歲、工作順利、事業成功等目標,度母沒有不能滿足的。

當然,在家人跟出家人不同,他們確實需要一些財富,如果一點財富都沒有,在世間生存也很困難。 今天講了解厄度母,也算是傳了財神法,想發財的人要多祈禱她,依靠度母的加持,自然而然會得到財富。

由於前世沒有作布施,很多眾生今生非常貧窮。 這些人其實不必傷心,如果他們一方面多造善業,另一方面經常祈禱度母,當因緣具足的時候,就能擺脫貧窮的命運。

修度母法遣/除/違/緣

如果想遣除違緣、具足順緣,修度母法是最好的辦法。  《度母贊》中說得很清楚,依靠度母可以獲得 一切成就。

在藏地,很多大德雖然不明說,但實際上都將度母作為三根本來修持,很多大德都是以蓮師,為上師、觀音菩薩或者文殊菩薩為本尊、度母為空 行。  

有些女眾也許認為:男眾可以將度母作為空行,但女眾能將度母作為空行嗎? 這是不懂何為空行的想法。 在修持密宗時,根本沒有男女之別。 和男眾一樣,女眾也可以有上師、本尊、空行,完全可以將度母、妙音天女或者一髻佛母作為空行。

 因此,希望很多人將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上師給予加持,本尊賜予悉地,空行成辦事業。 度母當做空行來修持。 依靠度母的迅速、威猛加持,除了某些不可逆轉的定業,一切暫時的違緣都能遣除。

如果自己修度母法有一些感應,獲得了真實的利益,也要向別人傳授。  

順便強調一下,祈禱三根本非常重要。 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雖然暫時會遇到一些違緣,但最終修法非常圓滿;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不僅經常遇到違緣,而且始終無法戰勝違緣。 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 這就是蒙受三根本加持不同所導致的:前者以信心祈禱三根本,自然而然得到加持,所以能戰勝一切違緣;後者沒有以信心祈禱三根本,甚至對三根本持邪見或者不屑一顧的 態度,結果得不到三根本加持,所以無法戰勝違緣。

 末法時代,能以自力戰勝違緣的人非常少。 很多人雖然很想修行善始善終,可是當煩惱或者魔障出現時,自己的心就完全失控了。 而度母具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因此,如果我們能祈禱度母,在度母的加持下, 我們一定能戰勝一切違緣。

修度母法
 成就/懷業/弘法/利生

 吽音叱吒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弓箭。 實際上,這尊度母就是懷業九本尊裡的作明佛母。

法王造過作明佛母的儀軌和讚頌文。 如果有些人貪心極其熾盛,無法守持清淨的戒律,只要念誦、觀修作明佛母,貪心就會自然消除。 所以, 想守持淨戒者要多祈禱吽音叱吒度母。  

依靠吽音叱吒度母,可以成就懷業,從而攝受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眾生。 很多道友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只要經常祈禱這尊度母,不僅能戰勝修行過程中的一切違緣,也能攝受無量眾生,自在地弘揚佛法。

 現在有些佛教徒一直處於驚恐、迷亂的狀況,這就是身心沒有自在所導致。 如果這些人經常祈禱度母等懷業本尊,經常修持懷業,身心一定會自在,煩惱也可以調伏。

當然,如果這些人多考慮利益眾生,也能有效地調伏煩惱。 有些佛教徒從來沒有想過度化眾生,天天想自己的煩惱:我又出現違緣了,我該怎麼熬啊? 其實,人越想自己,違緣就越多;如果不想自己,違緣反而會減少。 因為從究竟上講,一切魔障和痛苦,都是緣自我的分別念造成的。

 諸佛菩薩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在佛教的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表面上跟普通人一樣,但在利益眾生方面卻有不共的能力。 這是什麼原因呢? 就是因為他們得到了本尊、空行和護法神的幫助。 這樣,一方面自己有能力,一方面又有出世間聖尊幫助,做事情當然不同於其他人了。 對於這個道理,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講得很清楚;"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

如果想度化眾生,首先要收服眾生的心,而要收服眾生的心,自己就要具足威德和魅力,否則,眾生是不會接近你的。 就像在一個家庭中,如果一方沒有吸引對方的魅力,即使想留住對方,對方也不會呆在自己身邊,雙方在一起只會吵架。 如果我們有了威德和魅力,就像有鮮花的地方會聚集蜜蜂一樣,眾生自然會聚集在我們身邊,這樣的話,利益眾生就不困難了。 因此,如果有人想度化眾生,就要多祈禱度母,依靠度母的加持,自己一定會具足攝受眾生的能力。

 修度母法往生/極樂/世界/助伴/後盾

 度母和淨土法門有很深的因緣。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中說:"法身無量光部主,右手放光化觀音,复化百俱胝觀音,左手放光化度母,复化百俱胝度母,心間放光 化蓮師,复化百俱胝蓮師,頂禮法身阿彌陀。"

 所以,希求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也應該祈禱度母,這樣的話,臨終時就能遠離一切魔障,從而順利往生淨土。  

 在藏地,不少大德都是依靠度母獲得成就的。 在 《密宗虹身成就略記》中,我介紹過一位名叫貝瑪降措的上師。 這位大德是四川甘孜州人,他是1997年圓寂的。 當時他以大圓滿心性休息坐式端坐,口念三遍"啪德",隨後安然示寂。

 圓寂七天后,他的遺體縮至一肘高。 遺體火化後,出現了許多舍利,其中有一顆舍利完全呈現綠度母身相。 我沒聽說這位上師是修度母法的,但從舍利顯現為度母來看,可以推知,他的成就與度母有密切關係。

 除了高僧大德,藏地的很多在家人也一輩子念度母,不少人臨終時也依靠度母獲得了解脫。  

 《極樂願文》中說,極樂世界的有情每天清晨前往度母等佛菩薩的剎土,傍晚時再返回極樂世界。 法王如意寶講過,像度母、文殊菩薩、不動佛的剎土,從大的方面來講,也可以​​包括在極樂世界中。

 所以,修淨土法的人不要認為:度母法是藏傳佛教的,而我是修淨土宗的……如今,個別淨宗行人思想比較封閉,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人類的思想都在 與時俱進,可是他們還沒走出七八十年代的觀念,其實這樣很不好。

雖然佛教徒不能像世間人那樣趕潮流,但佛教各宗派的教義畢竟是圓融無違的,因此,我希望大家有包容的心態,除了修持淨土法門,也要好好祈禱度母。 這對自己只有好處,不會有任何壞處。

如果一方面自己努力念佛,同時以度母作為助伴和後盾,這樣修行必定會成功。 否則,在魔障和違緣極其猖獗的末法時代,如果沒有度母等特殊本尊的加持,只靠自己的力量念佛,想戰勝魔障和違緣是很困難的。

祈禱度母度母贊/略祈禱文/度母心咒

二十一度母贊以根本咒禮讚二十一度母終。  

 《度母贊》共有二十一個偈頌,這些偈頌含攝了度母心咒,並且從不同側面讚頌了度母的功德。  
在念《度母贊》時,這一句也要念上。 總的來講,度母與普賢佛母是無二無別的;但在眾生面前,就像觀世音菩薩示現多種形像一樣,度母也示現二十一尊形象。  

略祈禱文

下面介紹一個度母略祈禱文。 如果大家沒時間念 《二十一度母贊》,也可以念這個祈禱文。 這個祈禱文只有兩句,任何人只要有意樂,不存在沒時間的問題,隨時隨地都可以念。  

 至尊度母您垂念,祈求救脫諸苦難。  

 願至尊度母您垂念我,祈求您慈悲加持我,將我從各種苦難中解救出來。 這裡的"諸苦難",指的是毒蛇、大像等八難,結合現在的時代,也可以包括金融危機等各種恐怖。  

總之,依靠度母的加持,人生中的各種恐怖可以遣除。 漢地佛教徒經常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其實也可以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聖度母",只要我們經常祈禱度母,就會得到她的慈悲加持。  

度母心咒

度母心咒: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這個咒語能救脫一切罪業、衰敗,勾招三世間作為奴僕,成辦各種事業。

有些在台灣、新加坡弘法的上師說,如果多念度母心咒,相貌就會越來越漂亮,所以很多女性特別愛念這個咒語。 確實如此,只要多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贊》,就可以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以前,我們學院念過麥彭仁波切造的度母讚頌文,法王也曾要求每個弟子念七十萬遍度母心咒。 這次我對大家沒有太高要求,凡是今天聽課或者以後通過光盤聽課的人,希望你們在一年內念完一萬遍度母心咒和一百遍《度母贊》。 我自己是這樣發願的,希望大家也這樣發願。

這些念誦很容易完成,如果每天念一百遍度母心咒和一遍《度母贊》,三個多月就能完成。 如果能完成這些念誦,就和度母結上了殊勝的因緣。

 嗡! 頂禮至尊聖度母!

頂禮奮迅救度母,目如剎那閃電光,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成千群星同匯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頂禮紫磨金色母,蓮花莊嚴其妙手,布施精進苦行靜,安忍禪定行境性。

 頂禮如來頂髻母,奉持無邊尊勝行,

 獲得無餘波羅蜜,一切佛子近依止。

 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

 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頂禮帝梵恭奉母,火神風神自在供,

 鬼王起屍及尋香,夜叉眾會皆讚歎。

 頂禮勝伏他方母,札啪盡毀敵惑輪,

 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頂禮大怖救度母,摧毀一切兇猛魔,蓮花容顏現顰眉,無餘斬盡諸仇怨。

頂禮三寶嚴印母,手指當胸露威嚴,莊嚴無餘諸方輪,自之光芒普縈繞。

頂禮歡悅威德母,頂飾光鬘誠斑斕,喜笑大笑聖咒音,懷柔群魔與世間。

 頂禮解厄聖度母,能召一切護地神,顰眉豎動發吽光,消除所有諸貧窮。

 頂禮月相冠冕母,一切飾品極璀璨,無量光佛髻中現,恆常光芒最耀眼。

 頂禮烈焰聖度母,如末劫火住光鬘,右伸左屈喜姿態,擊毀一切諸敵軍。

 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面露怒容髮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頂禮安樂柔善母,寂滅涅槃行境性,真實咒語嗡娑哈,摧毀一切大罪惡。

 頂禮明覺吽度母,眾會圍繞極歡喜,怨敵之身悉擊碎,十字莊嚴明咒吽。

 頂禮震撼三界母,足踏吽相為種子,須彌玻雪曼達ra,三世間界皆搖動。

 頂禮滅毒聖度母,手持天海相皎月,誦二達ra啪字聲,無餘滅除一切毒。

頂禮天王所敬母,天人非人咸依止,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

 頂禮消疫聖度母,日月雙眸光鮮明,誦二哈ra德達ra,消除劇猛瘟疫病。

 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

 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以根本咒禮讚二十一度母終。

敬摘錄《二十一度母贊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