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2/12/29 NPO  編輯部

修行的決心  2016年9月21日

———擷取於 1997 年尊者於英國倫敦傳授四聖諦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決心,你不應該認為這個成果會在短短幾天或者短短幾 年之中達成,我們必須瞭解這個事情的發展可能需要好幾劫。你看我們的決心, 如果你把自己視為佛教徒並且特別希望修持佛法,一開始你就要有心理準備,無 論需要多少億萬劫都沒有關係。除此之外,(去思考)什麼才是生命的意義,以 及存在的意義。沒有其他,採用一些正面的思維,然後你會發現幾天幾月或者幾 劫後是非常有意義的。如果你真是在浪費你的人生,人生的價值,即便是一天都 太長了。一旦你的心做了堅定的決心你會清楚的看到目標,時間不是關鍵,如同 寂天菩薩的《入行論》所說「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 苦」,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內在力量和啓發。沒有耐心,希望以最快速度最好質 量達成某事的願望,我想結果會是不好的。以最廉價的方式得到不好的結果。我 認為那是錯誤的,這是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

 

我自己每天都會持咒、觀想以及一定要做的曼達拉,但是我的日常修行,雖 然我的修行非常的差,即便如此,我最主要的修行是在強調我的菩提心及四聖諦 的內容,還有大悲心。這真的讓我感覺到一些實際的層面,透過這種修行,你會 得到一些實際的利益。觀想很高大的本尊,有時候我會認為那是在自欺欺人。因 此我認為我們必須要帶著耐心和決心次第修行。一旦你開始下定決心或專注於修 行,假以數年或者假以十年之後你就會看到一定的成效,至少你能看到某種程度 的改變,某種程度的進步。一旦你看到了進步,你就會獲得相應的鼓舞。改變不 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佛教的兄弟姐妹們,這是我的演講。重要的是,如果你認為你是佛教徒,請 您實踐它,並非僅僅停留在智力層面,修持與教法必須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這不僅限於佛教徒,包括其他宗教的修行者基督徒、穆斯林或者猶太教徒。無論 你的信仰是什麼,只要你接受了你的信仰,它就必須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只有星 期天到教堂是不夠的,然後保持這種狀態一段時間,一旦離開後什麼都不做了, 這是不夠的。無論你有沒有在教堂裡面,我認為你一定要將自身宗教的教法時常 銘記心中,這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你會獲得真實價值的經驗,否則知識只是在大 腦里,當你真正面對困難的時候(知識)不起作用。一旦教法成為你生命中的一 部分,當真的問題來臨時,可以面對,教法將會給予你內在的力量。當你最終年 老色衰病不可愈的時候,最終死亡來臨的時候,平時修行成果才是你最終內在的 保證。這才是最重要的!讓修行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這沒什麼好訝異的,遲早 有一天,我們必須要通過那個生死之門。在那個當下,內心的平靜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因此如何在那個當下擁有平靜的內心,如果你自己擁有相關的經驗, 你將獲得某種程度的內在力量。沒有別人、沒有本尊、沒有上師、沒有任何可以 替代的,這也是為何佛陀說你是你自己的老師,這很關鍵,謝謝大家!





主持人
達賴喇嘛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