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2/12/29 NPO  編輯部 

實踐慈悲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10月17-18日達賴喇嘛尊者於第八屆世界宗教議會的發言

在此,我先問候世界宗教議會的所有成員!

關於宗教;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於我們體驗了物質發展的好處,視宗教為類似過時的傳統,因為宗教只會要求人們祈福、禱告而已。然而,不僅在過去,即便今日仍有各種暴力災難。製造軍事武器本是為了和平,實際上卻產生了相反的效應,即「更多的武器及槍枝,只會浮現出更多的暴力現象。」

以邏輯而言,當我們談及和平時,要先從內在的和平做起;當內心不和平,且心中充滿憤怒、仇恨、嫉妒時,豈能建立和平?

所有宗教對世人們的教導是:

主張造物主的宗教說:「我們都是被同一個造物主創造。」否定造物主的宗教說:「我們都有生生世世、都會轉世,而基本人性是更為善良的。」慈悲不只是一切宗教的核心教條,更是和平的種子。心懷慈悲,內心才能和平;和平動機所發起的行動或表述才能更加因應和平。因此,當今各種不同的宗教都在演繹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都能幫助人們建立內心的和平。

 

遺憾的是,不僅現在,過去也是,某些問題的確源於宗教的信仰不同,這些害群之馬只是出於政治或權力的理由,利用宗教,但真正宗教的教義卻是勸人行善、寬恕等價值觀。無論是主張造物主或否定造物主,所有宗教都具潛能幫助人們建立內心的和平,在此基礎上,我們自然要相互尊重。印度就是宗教和諧的範例之一,世上所有主流宗教都能在印度裡和睦相處,彼此學習、互相尊重。

 

正因如此,世界宗教議會顯得格外重要、大有作為。身為世界宗教議會的一員,我們應更加積極,不應只是在構思上,而是落實此議會的目的。像是世人們遇到問題,尤其是關於宗教的問題時,我們應積極建立和平、促進和諧!

 

我是佛教徒,佛教是這世上的主要宗教之一;身為宗教界人士的我們都會說:「一切如母有情」,即視一切有情為自己的母親。這意味著,我們一定要尊重一切有情。作為一位佛教法義的實踐者,我正盡全力地建立和平、促進宗教和諧。成辦和平或和諧,不是以舉辦慶典的形式,卻應以「誠心」的方式達成。

 

值此第八屆世界宗教議會之際,我想跟諸位分享的是,您們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符合當今世界的實際利益。望請諸位能更積極地發起相關行動,謝謝。





主持人
達賴喇嘛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