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五路財神祈福法會 突謝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透視鏡/碩士教育 學士化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7/08 04:54:2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詹文男】

最近一些議題引發討論,如台大學生作show girl是否可惜?業界大嘆,畢業學生這麼多卻找不到合適的人才?每個人都有其角度與觀點,講來也都有其道理。台灣是個多元價值的社會,本來意見就很難定於一尊,但若從統計數字的比較與對照來看,或許會有不同的思考與啟發。

不管是台大或其他大學的校長,大部分可能覺得既然想要追求更高學問,學生也享受了大學豐富的資源,因此大學生應思考從事更多有利於國家社會、且未來發展性較高的工作,而非獨鍾show girl。不過從以下幾個統計數字看來,現在的大學生,與過去大家所認知的大學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回溯到1980年,當年可以考大學的學生絕大部分在1962年出生。根據內政部統計,1962年出生嬰兒約42.6萬人。這42.6萬人在1980年時,約有10萬人報考大學,當年度公私立大學約錄取了3萬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碩士的人數。1980年,當時畢業的碩士生不到2,000人;2008年畢業的碩士卻高達約5.8萬人,增加將近30倍。假設這些碩士年齡相仿,若與當年出生人數相較,比率約15%。亦即2008年畢業的碩士生,較之於1980年代的大學生的菁英導向,還是大眾導向一些。當時其聘用的大學生,基本上是百中選七的菁英,當然用來得心應手;現在的大學生是百中選70,碩士生是百中選15 

而對產業發展而言,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人才供給增加有限,如何擴大國際攬才,重新檢討及放寬留學及移民政策,也是需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2010/07/0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台灣之光 陳俊吉-上海世博 )

全球慈智部落格
《鏡頭在加拿大》日本天皇一塵不染- 無臉男的異想世界- udn部落格
施身法祖師.瑪姬拉尊
修次中篇
諾那祖師親授蓮師讚偈-七金剛句祈請頌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現代人為何需要『止觀禪修』的心靈訓練??

贊助網站
喇嘛-互動百科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我們的仁波切
台北生技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