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管理錦囊/用人策略 跟著核心價值走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6/09 08:20:0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何秀玲】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法藍瓷的人文蘊涵,藉由設計師的細膩情感、入微觀察,加上專利的「倒角脫模」技術,將大自然躍然於各式瓷器上。如何讓設計師秉除自我,跟隨公司的市場腳步創作?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管理的答案就在選人及帶人。

思考創作 站在消費者立場

由於「選人」策略訂的清楚,所以法藍瓷的設計師離職率並不高。陳立恆表示,法藍瓷並不容許「藝術家」的存在,也就是只創作自己想要的,而非大眾能接受的。所以放下自我,站在消費者立場思考創作,摸索模糊的需求,是法藍瓷設計師最需具備的特質。

不只如此,設計師要與法藍瓷有「志同道合」的創作理念,除了要能夠引領新瓷器時代的來臨,也須清楚知道,法藍瓷主打的是人文藝術;要有相同的價值觀,將大自然完美詮釋在瓷器創作中。

選對了人,接下來才能接受公司的訓練,擁有和法藍瓷一致的創作思維。如何「帶領」設計師們,不停地創作屬於法藍瓷的獨特、親切的風格?陳立恆認為自己具備三種角色:設計師、老師、啦啦隊。

領導者要像「設計師」,設計出能創造價值的企業願景,並有邏輯的執行,員工才能認同、追隨。也必須像「老師」,讓員工能在對的位子上,發揮最大的效能,並當「啦啦隊」,激勵員工,朝著企業目標邁進。

產品本身不會說話,所以產品內涵所展現的真、善、美,及產品定位十分重要。法藍瓷定位於獨特、親切、時尚、人文、藝術五大風格,設計團隊共有12位台灣設計師,即使每個人的專業背景大不同,卻能經由法藍瓷的帶領,將法藍瓷五大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

今年獲得國家精品獎、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說,在設計師的團體管理上,法藍瓷採取「圓形管理」,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可同時獲得經驗的傳承。就像法藍瓷顧問孫超傳承獨門的結晶釉技術,不會只讓某個設計師獨享。

圓形管理 無階級平起平坐

也因為是圓形管理,可從從名片當中觀察出,在法藍瓷的團隊創作沒有階級區分,除了總裁陳立恆標明頭銜,其他員工都只有姓名,沒有職稱。

擔任設計總監的李光裕,常負責法藍瓷的展場設計、配置。他說在布置時,常看到陳立恆跟著幫忙搬物品、擦地板,這個場面讓他震驚,因為很難想像老闆親身和員工一起幫忙,也可看出陳立恆徹底施行圓形管理。

個人創作時有時會產生盲點,李光裕也認為,在團隊中工作,則可以藉由團隊中每個人的觀點,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此外,人有惰性,常會幫自己未完成的作品找藉口,在法藍瓷工作,才能督促設計師不斷前進,根據市場需求創造源源不絕的作品。

作品獲得紐約國際禮品展首獎的設計師何振武表示,設計師若單打獨鬥創作,比較沒有資源知道產品市場狀況,也缺少管道可銷售作品。

團隊觀點 創意火花燒不完

但是在法藍瓷,公司會藉著市場調查,告訴設計師設計的方向,針對全球的銷售情況,設計不一樣的作品。何振武說,要銷售至歐洲,作品就要「小」,因為歐洲人偏好小而精緻的瓷器;但若要賣給大陸,產品必須做「大」,因為大陸人喜歡大氣的瓷器。

李光裕表示,法藍瓷和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設計師的作品不是掛上公司或老闆的名字。每項作品都附有設計師介紹的小冊子,作品底部也有設計師的簽名,讓購買者更能清楚知道,法藍瓷與設計師共同創作的人文底蘊。

法藍瓷用創意打造傳統工藝,用台灣堅強的設計軟實力,利用專利的「倒角脫模」技術,呈現瓷器立體的風采,透過與全世界的交流,希望打造出風靡全球的瓷器。

【2011/06/0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Chaiwan成功關鍵之價值)

全球慈智部落格
格魯派的學位制度
法海點滴 道次第 中華民國阿底峽佛學會
創辦人- 確戒仁波切- 尼泊爾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 Yahoo!奇摩部落格
上師阿彌陀佛修法 極樂捷徑
密勒日巴大師

贊助網站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