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清明報恩法會】 樂巴唐卡展 廣覺林-清明誦經祈福法會(免費填表單)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快樂的期待是個夢想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12/30 08:02:44

喇嘛網 日期:2009/12/30 07:59:41   編輯部 報導

快樂經濟學/創造期待

明天一過,又是新的一年,你有什麼新希望?

記得小學的時候,每年老師都要我們寫新年新希望,寫得很煩,因為那些希望都是寫給老師看的,隨便寫寫,反正都不會實現。

曾幾何時,老師不再出這種八股的作業了。而自己,因為生活的緊湊,好像也不在乎有什麼新年新希望,反正日子就是這麼過著。

其實,盼望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商機。

管理學中有一個社會交換理論,主張人們的任何行為,都會有一個期待的報酬。許多時候,這項期待報酬不是立即回饋的。像是我們努力工作,期待老闆的賞識;我們教養小孩,期待未來他們能做有用的人;我們用功讀書,期待未來能夠上好大學;我們對朋友有情,期待未來朋友能回報有義;我們吃得苦中苦,期待未來能夠成為人上人。

如果依照這項理論,期待是人們許多行為的原動力。如果,有一天,你沒有期待了?

「創造期待」是快樂企業與個人重要的操練。企業談滿意度,滿意度的定義之一是客戶期待與實際認知間的差異,所以了解與滿足客戶期待,讓客戶快樂,也是企業的任務之一。

我看過一篇化妝品公司的調查,它說10幾歲的女孩期待沒有青春痘,20幾歲的女生在乎美白,30幾歲的女人開始重視身材,40歲的女性開始期待沒有皺紋,而50歲的女士呢?沒有期待了。所以,50歲以上的人就成為韓劇中的大嬸。

一個人如果放棄期待,就會開始退化。所以企業開始創造客戶的期待,創造出50歲熟女的美麗期待,創造藍海市場。

行銷學課本說,化妝品賣的是希望。我有一位皮膚科醫生的朋友也說,市面上許多含果酸成分的保養品,以他的觀點看來都沒有醫療效果,但是不要阻止太太們去購買,因為這個價格,比看心理醫生便宜很多。

快樂的期待是個夢想,是個永不止盡的追求方向與過程,而不是用來達成的目標。

因為有目標的期待就有可能會落空,像是期待考上公立大學,結果沒有考上;期待老闆加薪,結果沒有。傳統企業會為期待設立可衡量的短中長程目標,這很重要,但是如果不教導員工進步的方法,就是一種壓榨。

快樂的期待是活在當下,因為我正努力往夢想前進中,重點是不斷進步。所以化妝保養品會以更年輕、更健康當做希望,而不會明確指出要有多年輕與多健康。

如果你問我新年什麼新希望?我會說希望「明天會更好」。要怎麼好法?我會繼續說,怎麼都好,活在當下,只要凡事一天比一天好,就是好。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2009/12/3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該怎麼「準備好」?)

全球慈智部落格
空行心滴事業
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Xuite日誌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台灣八八重大水災受難者哀悼與佛號回向活動-蓮花生大士心咒一億遍

贊助網站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