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佐欽大圓滿 【薩嘎達哇月法會】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五路財神祈福法會 突謝仁波切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該怎麼「準備好」?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12/31 21:58:04

喇嘛網 日期:2009/12/31 21:50:56   編輯部 報導

 
該怎麼「準備好」?
一看到「準備」,可能嚇壞了你這個嚮往無拘無束的人,但你我都心知肚明,準備是行動最重要的步驟。和平團的志工不會毫無頭緒就進入一個國家,他們在事前會做好百分之兩百的準備。同樣的,想要成就大事,準備功夫也絕對不能少。
【前言】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投入畢生精力研究「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克利斯汀博士發現,很多人總是習於自我設限,導致天賦及潛力無法充分發揮,過著刪節版的人生。超過二十年臨床經驗的克利斯汀博士,從「自我挫敗行為」研究開始延伸,發展出一套關於低成就的全觀視點,提出十五個實用且有效率的步驟,讓人可以突破障礙,發揮自己的極限潛能。

該怎麼「準備好」?

沒有準備,就準備失敗。
──強尼.伍登 Johnny Wooden

一看到「準備」,可能嚇壞了你這個嚮往無拘無束的人,但你我都心知肚明,準備是行動最重要的步驟。和平團的志工不會毫無頭緒就進入一個國家,他們在事前會做好百分之兩百的準備。同樣的,想要成就大事,準備功夫也絕對不能少。還記得奧古斯特嗎?我那位好心的朋友,想載我去買油漆粉刷公寓。但是,他遺漏了最重要的步驟──沒放一份地圖在車上。「準備」並不是浪費時間,更不會耽誤開始的契機。它本身就是開始。

接下來這兩章,我將詳列改變計畫的精髓。這倒不是你做事的永恆方針,而是針對幫助你打破自我設限模式、學習克服障礙的方法。

一個好的計畫將會告訴你怎麼做,以及什麼時候去做。這個精進計畫包含了十五項任務,讓你可以循序漸進,逐步改變自我設限的惡習。每一個任務都和上一個息息相關,但你可以自己改變順位。

你才華洋溢,創意十足。聰明如你一定會覺得,不需要實地操作也可以理解這些任務的基本訣竅,因此,另外一種心態也隨之而來,那就是抗拒。光了解想法而不身體力行,這樣是不夠的。為了節省時間,一心想走捷徑而省略步驟,耽誤的卻往往更多。這點請你謹記在心。

幾乎所有的任務都需要練習(請準備筆記本加以記錄)。我可以向你保證,每一項任務都不麻煩,簡單又有效。透過不斷的重複練習,就可以確保成功。

人生中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控制的。因此,請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這裡指的是你努力的品質。持之以恆,扎實練習,成功就在眼前。

任務1:先找樂趣,快樂是不能省的東西

一切就從讓你快樂的事物開始。這些練習可不是錦上添花的點綴。雖然接下來的改變任重而道遠,需要你全力以赴,但也不必犧牲你的情緒品質。用愉快的心情開始,一切將會更有效率。每天都在生活中加進一件讓你開心的事,就這樣一直持續下去。

如果你忽略樂趣的重要性,接下來的工作效率將會大減。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從事下列活動:閱讀、聽音樂、沉思或創作、接觸大自然、運動,或是獨處。如果一小時對你來說太多了,別急,慢慢來。有多少時間就用多少,然後慢慢增加。你甚至可以這樣開始:拿出一直以來都想閱讀的那本書,每天看一頁。

如果你認為這些愉快的休閒活動是種奢侈的放鬆,算不上真正認真生活,那麼,你會發現每天的生活都很枯燥乏味,做每件事都提不起勁。快樂是不能省的東西,千萬不要抱著「哪天有空再來享受」的心態,或因為太麻煩而將休閒往後拖延。從每天的生活中開始找樂趣,你將會受益。

四十七歲的露絲有一整套的古典唱片,她總是夢想著哪天要深入鑽研,重複播放某個章節,邊聽邊看樂評,聽遍同一位作曲家的所有作品等等。雖然有這樣的決心,但她幾乎沒聽過這套收藏裡的任何一張,她之前的說法是:要留到退休後再享受。

現在,露絲開始每晚花上半小時欣賞這些音樂。

不要等待。把找樂趣當作無法妥協的任務,特別是當你覺得沒時間的時候。時間遠比你想像的要有彈性多了。

想要拖延時的小提醒:當然,你已經擠不出任何時間、你的行程早已滿檔。但是,當你開始重視這件事,就一定可以挪出時間,不論多少。

三十六歲的凱爾是個身體力行的人,加入這個計畫的六個月前,他毅然決然的搬離東岸。那時候他完全沒時間看書或練太極,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感到筋疲力盡。加入計畫後,不管再怎麼累,他開始上健身房,開始在晚上看書。兩個月後,他就感到明顯的不同,做事變得更有組織,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和體力,這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當你做哪一件事情的時候,會讓你覺得自己好多了?把這件事找出來,安插進你的生活作息當中,以此做為開始的第一步。

為了開始找樂趣,你需要找出時間;要找時間,就要檢視你的行事曆,然後做決定。也就是說,你必須「走私」快樂到你的生活當中。

蘇菲教派寓言故事中,有一個人物納斯魯汀,他每天都牽著一頭身負重物的驢子越過阿富汗邊界。邊界守衛認為他一定攜帶了什麼違禁品,因此,三十年來,每天警衛都叫納斯魯汀把行李卸下,大肆搜索一番;但是他們從未找出什麼違禁品。後來,當納斯魯汀宣布退休之後,喪氣的警衛終於忍不住問了:「這些年來,你到底走私了什麼?」

「驢子。」納斯魯汀回答。

把這個新活動加進你的行事曆吧。你無須犧牲任何東西,就能增加工作效率。

 

(本文轉載自肯尼斯.克利斯汀新書《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中文譯本由早安財經出版)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我比別人更認真)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圓滿六年課程上師相應法
文武百尊消災祈福修法
了義大手印祈請文--殊立手印佛學中心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Yahoo!奇摩部落格
印度甘丹寺北學院〈英文網站 〉

贊助網站
西藏敏竹梅芭藏香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我們的仁波切
南亞技術學院
我們的仁波切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