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佛誕日誦經祈福法會 五路財神祈福法會 突謝仁波切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形象會客室/從別人眼光 檢視自我形象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2/08 10:44:3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陳麗卿】

要建立良好印象,應該從何做起?

許多人期許能給人良好、正面的第一印象,並在自己的穿著打扮下了功夫;可是卻忘了:真正要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需要先了解「別人如何看你」的過程與步驟,「全身鏡」正是訓練此步驟最好的工具。

當兩個人從遠處相互向彼此靠近時,先看到的是:此人的全身,進而產生基本印象,例如:對方是男士或女士?他給你的感覺是開朗或嚴肅?他看起來是高貴或正派或保守?此時你已經因為對對方的第一印象,產生武裝自己或卸下心房的心理變化。

隨著雙方逐漸走近到約3公尺時,視線注意力將移轉到胸部以上,與臉部各種細節,並在心中對這個人下了更進一步的註解。如同從相機鏡頭往外看,先看到全面風景,再拉近到焦點畫面。

想要留下良好且深刻的第一印象,對於品味卓越的人當然易如反掌,可是若我們的品味修練尚未成熟,至少先學會「別人如何看我們」的程序,來剔除負面形象殘留的因子,做好形象基本功。這時,一面「全身鏡」是最好幫手:

「全身」的形象檢視,先站在離全身鏡約3公尺左右,如此可以看到自己的全身,並可以從頭到腳、前後360度的檢視自己「第一眼」會被看到的地方,是否有負面因子:

1.有任何的性徵外顯嗎?職場上,不論男女,性徵絕對不能醒目。例如:內衣顏色明顯(男士只能穿白色內衣)、內衣質感浮凸隱露(女士在柔軟布料下勿穿蕾絲內衣)、印花設計的部位在胸部或小腹或胯部、褲子的胯部太緊、臀部露出內褲褲痕等,都會引起視覺集中,減低質感。此外,女性穿著內衣,應選擇包覆性佳的尺寸與材質,千萬不要因為胸部晃動,引人「側目」。

2.配件喧賓奪主嗎?配件最主要的目的是烘托形象,不是形象主角;建議可以像從遠處看別人一樣,「瞇眼」看鏡子的自己,會不會第一眼就看到身上有「閃」、「晃」、「亮」、甚至「發出聲音」的配件。

例如:第一眼就看到鞋子,有可能鞋子顏色過於鮮豔;若第一眼看到耳環,表示耳環晃動發出聲音或是太閃爍;若第一眼看到包包,則要檢查包包是否太大?塞太滿?或者當你西裝畢挺時,包包卻太邋遢,都要避免。

3. 髮型扁塌出油嗎?國外曾經做過調查:在詢問證人對犯人的印象時,證人或許不記得犯人的臉,卻對犯人的「髮型」記憶深刻。職場上,髮型不好看,亦會造成負面形象。遮住臉部的髮型是職場大忌,它會讓人因為對表情解讀不全產生不確定感;男性則常因頭皮出油,讓人感覺邋遢不舒服;女性頭髮扁塌,不但缺乏美感更會使人產生忙亂、辛勞、隨便的感覺。建議頭髮稀少或容易出油的人,最好早上洗頭,可以讓髮型好看又有精神。

「胸部以上」的形象檢視,接著站近全身鏡約1.5公尺處,約莫可以看得到全身,卻又能將主視覺放在胸口以上,然後開始細部觀察:

1. 臉部清爽嗎?臉部的乾淨清爽一定要注重,像是:眼角分泌物、鼻毛過長、眉心雜毛、臉泛油光都予人不清爽的印象,務必隨時清潔、修剪。女性則建議化自然的彩妝,完全不化妝或濃妝都不符合職場生態;此外也要注意妝容的乾淨,儘早淘汰容易糊掉的彩妝品。

2. 衣服是否磨損髒汙?除了臉部,領子、袖口、腋下等自己不易注意、別人卻一定會看到的地方,是否磨損、髒污或起毛球?衣服的縐褶、脫線、脫鈕釦等,都容易吸引別人注意,不容放過。

3. 背面風光乾淨嗎?「職位愈高,愈多人只看你的背面」是句雙關語,但在衣著細節上卻是不容忽視的警語。像是看不到的背面:後衣領是否整潔、臀部線條是否平順、開叉位置、有無頭皮屑殘留肩膀等,都要注意。

最後要提醒你,做形象檢視時,請將出門的行頭,包括首飾、包包、鞋子等配件都要穿戴上,才能精準看到「你今日出門的樣子」;針對「今日最重要場合的樣子」,也要事先模擬;例如:今天最重要的是開會,必須模擬開會實況,可能會坐下來、脫下外套、包包放著,所以照鏡子時,可以坐下來、脫下外套、包包放著,看看自己的樣子是否合宜?全身造型好看,不代表只看到上半身時也會好看。

我建議常上電視的朋友們,先在家模擬鏡頭帶到上半身時,髮型、臉上彩妝、衣領到胸口,乃至手表或配戴的配件,在鏡頭前是否合宜。攝影機就像超級放大鏡,寧願模擬時當自己的形象糾察隊,也不要在正式場合中,因為一個失誤,破壞多年建立的形象。

古代俗諺:「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千萬別拿自己的形象開玩笑!

(作者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2012/02/0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策略經營/電子商務外銷成功經)

全球慈智部落格
水陸法會
蓮師--我慈悲的父- Yahoo!奇摩部落格
佛說八大菩薩經 日期2008/9/28 21.38
2008國際供佛齋僧
2009年放生活動-文殊師利佛學會的部落格 2009/3/6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台灣會議中心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台灣會議中心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