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遇見藥師佛

作者:堪千創古仁波切/著

出版社:橡樹林

內容簡介

◎藏傳噶舉派大師堪千創古仁波切親授之「藥師佛法」
◎西藏佛教噶舉派及其他各派普遍使用的的藥師佛儀軌修習次第
◎經文與儀軌同步教授,理論與實踐同時呈現

觀修藥師佛,可以清楚感受自我身心逐漸療癒的的奇蹟。


「創古仁波切具有獨特的能力,將佛法經典中的要義介紹給當代的聽眾。」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創古仁波切是當世最具智慧與慈悲的佛學大師之一。」

─佩瑪丘卓 (Pema Chodron)/《當生命陷落時》作者


1999 年6月,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 Thrangu Rinpoche)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喀斯開山區曾指導為期八天的閉關,教授藥師佛修持儀軌與《藥師佛經》。創古仁波切以藏文講授,由耶喜嘉措喇嘛口譯為英語,本書是由此次閉關中,仁波切所講授的內容整理編輯而成。

本書分成如何修持藥師佛儀軌以及開示藥師佛經內容兩大部分,詳細解釋藥師佛儀軌的修持次第,並讓人可以認識藥師佛經裡釋迦牟尼所開示有關藥師佛十二大願,使我們不僅可以了解藥師佛法的修持細節,並將許多密續理論與修行的基本原理納入書中。這本法教對於修習金剛乘任何法門的行者都會非常有幫助。

◎詳解藥師佛儀軌的修行次第

對於藥師佛法的講授,創古仁波切首先介紹一種藥師佛法儀軌的修習次第,是西藏佛教噶舉派及其他各派普遍使用的。仁波切不但闡明這特殊修法的細節,同時也涉及一般性的密續理論與修習的基本原則:例如神祇與佛土的概念,咒語的意義,以獻供培養美德等等。對於修習任何一種金剛乘佛法的人來說,此一開示對於瞭解密續禪定與修習的基礎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開示藥師佛經中的重點觀念

在講授藥師佛法修持儀軌的次第之後,創古仁波切接著介紹釋迦牟尼佛開示的藥師佛十二大願,這是中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經》的一部分。此外,仁波切也開示了:金剛乘佛教中神祇的意義、四魔的特性和在修行之道上障礙的超越、良好動機的四種性質,以及對儀軌中所使用的手印或儀式性的手勢,加以描述並解釋。另外,他的開示也包括對於五佛的五種智慧之清晰解說,將之描述為內在覺知的五個面向,或佛的智慧的五個面向。

◎藥師佛的儀軌完整附錄
修持藥師佛法的儀軌,將詳附於書內,藏文、中文發音、中文譯義,並以手印照片輔助說明,完整呈現如何簡易的修持藥師佛儀軌。

作者簡介

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 Thrangu Rinpoche)

創古仁波切是噶舉傳承大禪師之一。1933年出生於西藏,1937年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和第十一世泰錫度貝瑪旺秋嘉波仁波切,一起認證其為第九世創古仁波切,並於西藏青海創古札西卻林本寺舉行坐床大典。1939年開始專注學習經論以及記誦與修持法會儀軌,對修行及閉關十分精進。1943年仁波切前往拉薩大昭寺及楚布寺朝聖,請示大寶法王修行的問題,並得到大寶法王的身、口、意加持。

1967年仁波切順利通過各派共學之五部大論及噶舉傳承特別之論典的辯經口試。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授予創古仁波切「噶舉堪布」的頭銜;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授與他「堪千」(即「大堪布」)的頭銜,並獲封「三藏總持師」,是?隆德寺及所有噶舉派之堪布、那爛陀學院與隆德寺的住持。1976年應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要求到國外傳法,後達賴喇嘛任命創古仁波切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親教師。至今仁波切仍奔波於世界各地開展佛行事業。

創古仁波切的著作甚多,已經中譯出版的有:《月燈:三摩地王經譯》,《止觀禪修》,《三乘佛法心要》,《轉心四思維》,《三摩地法教》,《示解脫道(大手印傳承祈請文論註)》,《佛性「究竟一乘寶性論」十講》等。

轉刊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8323

噶瑪巴千諾!

相關文章:
好書推介---明心之旅 明就多傑仁波切 講授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3608)
佛弟子管理好書推薦 編輯部 緣氣:(3568)

上一篇(◎咕嚕咕咧佛母) 回目錄 下一篇(好書推介---明心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