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慈悲的叮嚀—一

◎一個人如果想尋求解脫和證取一切智佛位,首先他應該常常思念此十種可悲之法:
一、十項可悲的事
1.此十分難得之清淨人身,如果用他來作罪業和惡行之工具,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2.此難得暇滿之人身,不用他來學佛,而讓他白白空過死去,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3.在這個惡濁短暫的世界上,把自己的生命全部消耗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4.自心之本體實即離戲之法身,讓他沈陷於迷茫之生死泥沼裏,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5.引導自己趨入佛道的至好上師,在未證菩提之前就離開他,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6.戒律乃解脫之橋樑,如果隨波逐浪為煩惱所使,以致破戒,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7.由上師的助緣而獲得的覺受與證悟,如果虛擲在滾滾的紅塵裏,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8.諸成就者的深奧口訣,把他當作商品一樣出賣給那些沒有根基的惡人,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9.一切眾生皆是於自己有恩的父母,以怨恨心棄之不顧,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10.青年時期的身、口、意(乃鍛煉成器的黃金時代),如果白白空過掉,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二、十項必須之法
1.有了勇氣和毅力,還需要一個好的計劃來規範自己的根本行為。
2.在奉行上師的教言時有信心和精進。


3.必須知道口訣之利弊,才能在上師的各種教敕中,選擇(於自己合適)之口訣。
4.必須具有智慧和信心,才能與善妙上師的心意相合。
5.必須常持正念和警策自己,才能使身口意不被罪業所汙染。
6.必須具有毅力和不撓的甲冑,才能使自己的意志堅定,堪忍各種逆境。
7.自己的鼻子不被別人牽著走才能談到無貪無著的行素。
8.長期地在積聚福慧二種資糧上努力,必須知道前中後的次序。
9.此心時常浸潤在慈悲裏,才能生起利生的情懷。
10.必須具有智慧和了解,才能不著一切法相和實體。
三、十項應當依循之事
1.具有慈悲和證悟的上師,才是好的依靠。
2.清靜適意具有加持的蘭若,才是好的依處。
3.與自己見行相合,情意相投的人,才是好的相依。
4.時常思維資生財物之過患,才是學道人之正思。
5.凡是由成就者之傳承所傳出之口訣皆應無偏倚地去修學。
6.凡是對自他有益之物件、藥材、明咒和深邃之因緣法,皆應取用。
7.凡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物件和方法都應當善加利用。
8.凡是對修行覺受有增益的法,都應善加採用。
9.凡是具有信心和恭敬的善根弟子,都應攝受。
10.在日常行住坐臥四威儀中,皆應常提正念。
四、十項應當遠離之事
1.與世事糾纏不清,一心眷戀世間八法的上師,應遠離之。
2.擾亂自己的心意和損害修行覺受的友伴,應拋棄之。
3.塵囂和煩惱甚重的寺廟和住所,應遠避之。


上一篇(943~唐卡會說話 歡迎) 回目錄 下一篇(941~禪說人生》審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