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樂金剛的教法有許多,而其傳授之始,是由釋尊於南印度的爹彭,教導香巴拉國王及其大臣與徒眾;而後釋尊又因以金剛亥母為首的空行母們為利益未來眾生得以成就上樂金剛之請求下,而授予諸空行母上樂金剛之教法,此即為康卓念俱──空行耳傳的由來,也就是智慧空行母傳承之始。空行母們得此教法後,將此珍貴教法集結成一冊,收藏於蓮師之出生地烏地雅那的烏金達瑪嘎紐結寺中,並於該寺造一含藏諸佛心意之壇城,以供禮拜。往後著名的上樂金剛教法多源於此出處,如:如喜巴大師、那波巴大師、迪布巴大師、夏哇瑞巴大師等大成就者所作之教法皆是。何以佛陀要自身示現為上樂金剛,付囑上樂金剛的法教呢?因為三界中,外道控制三界,將其邪說遍佈各處,為了調伏外道,使外道聽聞佛法,去除邪知邪見,因而佛陀在甚深慈悲海印三昧定中,以最慈悲之心,示現為上樂金剛,將甚深法門交付眾生。上樂金剛是由金剛亥母直接傳與帝洛巴大師,再由帝洛巴傳給那洛巴,雖然那洛巴大師有許多弟子,但依帝洛巴大師的預言,只交付馬爾巴大師此一傳承,這個傳承又名岡薩念俱〈意為世間耳傳〉,爾後由馬爾巴大師傳給密勒日巴大師,再由密勒日巴傳給其弟子惹瓊巴,再依序代代傳至第四世竹千法王──貢千貝瑪嘎波。以往,這個傳承非常秘密,直到貢千貝瑪嘎波在查一地建金剛亥母的寺廟後,在開光之日的清晨,貝瑪嘎波於夢中聽到許多空行母在耳邊叮嚀:「要將此智慧空行母傳承廣為宣揚流佈。」因而,此智慧空行母傳承,才得以公開廣傳,並有許多上師也修此法門。依祖師修習所得:「任何如法修持此智慧空行母傳承者,皆可達到即身成佛之成就。」


上一篇(906~施身法 簡介) 回目錄 下一篇(904~蓮師七句祈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