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


老和尚開示──

  浴佛節是慶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節日,也是佛教最大的慶典。凡是聖人出世時都會有種種瑞相,如釋迦牟尼佛誕生時,有九龍吐水、天人散花等。當時,釋迦牟尼佛是印度淨飯王的太子,名叫悉達多,一生下來就向東、西、南、北各走了七步,每一步出現一朵蓮花,並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些,在佛法上都有甚深的道理。

  關於佛誕日有種種不同的說法,中國最早是根據「佛祖統紀」的記載: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四月初八,到現在有三千零二十八年的歷史,這是依我們中國歷史的考證而言。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不但是世間的聖人,而且是出世間的聖人。其說法四十九年,以大慈悲、大智慧、大福德、大襌定、大神通教化眾生,使每一個人都能因此離苦得樂、超凡入聖,這就是對社會、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恩典。佛經云:「諸佛菩薩以大悲心為體,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更處處記載了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量,所以,佛法的存在,即是為了慈悲眾生、為了救苦救難。

  慶祝佛誕有多方面的意義,一是事相上的,一是理上的。事相上,就是我們所舉辦的種種慶祝佛誕的活動。為了使佛陀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每年用香花、水果,乃至於用世間上的文藝活動來供佛,以示慶祝。不但佛教的居士感到這份喜悅,社會上無論男女老幼,都能夠沾到佛陀的慈悲,與佛法結善緣,如此在八識田中種下了種子,就是永為道種,所以真正能達到三根普被。慶祝佛誕,也是一種機會教育。我們平時成立精舍宣揚佛法、講經說法、教授打坐,於慶祝佛誕時,使每個人都能了解佛陀的慈悲、智慧、和福德,更養成一種恭敬心。對於佛陀的恭敬心養成了,對於父母、師長的恭敬心,就會油然而生。而佛誕時以香花、水果、燈燭,乃至於珠寶來供養佛,則能增加我們的福德。而供養佛陀的心養成了習慣,對於父母、師長也會供養。這就是事相上的意義。

  至於理上,是藉外在浴佛的儀式反照自心。浴佛時,如同洗滌佛像身上的塵垢,使佛像金身更加莊嚴;同時,以此恭敬供養之心來反照我們自心,自心也能離開當中的塵垢和煩惱,即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每個人心當中都有很多的塵垢,如名、利、財、色、貪、瞋、癡、嫉妒、仇恨…,這些塵垢如果沒有外在的因緣來淨化,心就不容易得到安定。而藉外在洗滌佛像身體這個儀式的因緣,檢討反省,就能達到除去心中塵垢的效果。所以浴佛雖然是個宗教的活動,無形之中也能使我們身心淨化,使社會得到安定。進一步,每一人都能夠培養佛陀的慈悲心、智慧心、襌定,及福報,社會慢慢就會成為人間淨土。所以,不論從事相上,或理上而言,浴佛都是很有意義的。



 


上一篇(四重恩) 回目錄 下一篇(解脫大道--六字大明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