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救度佛母(大藏經譯作多羅菩薩)以及二十一度母

今夏的大陸佛寺參訪行程中,我們再度造訪了北京雍和宮,劉老師特地為大家寫了一份參訪導引,幫忙同修有條理地認識雍和宮的佛菩薩,其中曾提到綠度母菩薩及白度母菩薩,部份同修對這兩位菩薩仍感到陌生,因此我將藉本文簡略的介紹度母菩薩。(有關雍和宮的佈局擺設請參看藥師山通訊)


度母有「世間母」之義,佛經上解釋為「度諸窮苦中之母」,祂是聖觀世音菩薩的神變相之一,為救世間諸苦而由空所化現;共有二十三位度母菩薩,分別是白度母菩薩、綠度母菩薩、及二十一度母菩薩。

大藏經記載度母菩薩的經典有:御製救度佛母讚、白救度佛母讚、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及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一、白度母菩薩
緣起:由觀世音菩薩的眼識所化生,是觀世音菩薩悲願及渡眾生的方法之一。

法相:一面二臂具喜顏,兩足金剛跏趺坐於蓮華月輪上,背倚日輪,面如秋月、勝身如月色皎潔,著天衣、窈窕柔善體態端嚴,各種寶物莊嚴其身,上衣有八條向外呈放射狀的布條,其上有本尊咒中的最後八個字,想像當蓮座旋轉、衣服飛揚、各界禮敬,這是何等殊勝的景象。白度母菩薩的法相特殊之處有二,其一在於其身相白色有息災之意;第二點是祂的全身有「七隻眼睛」,祂的第三隻眼睛,長在眉間額頭,其他四眼長在雙手掌及雙腳掌,所以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有放大病毒、細菌、黴菌,類似顯微鏡的功用。


功德
幫助六道眾生脫離瘟疫之苦。眾生因不明的怨氣、「痴業」形成病毒、細菌、黴菌等,造成傳染病、瘟疫,並以此種方式討因果;使用本尊咒及心咒消除眾生的怨氣及某種痴業。另外可藉由降伏除去因魔障、鬼障引起的瘟疫。據了解吉祥天母、降欲界魔障金剛都是白度母菩薩的護法。
誓救所有病愆、苦難及八難。
去除眾生有「生死觀」的想法。
助修行人去除諸逆緣,豐足其順緣。
醫治毒咒或蠱毒引起的不適。

 

修持方法
禮敬供養諸佛菩薩。
藉由唸佛、持咒、及真誠懺悔業障,以了因果、消業障。
以三密加持之密法修白度母菩薩本尊,成就本尊相應法,以行道渡生。


二、綠度母菩薩及二十一度母菩薩
綠度母菩薩(又稱多羅菩薩、聖救度佛母)
又稱為多哩速疾勇,是二十一度母的主尊。欲求二十一度母做事,必須先求綠度母,欲供二十一度母之人也必須先供綠度母。
法相:一面二臂身綠色,戴著悅意的瓔珞、手釧腳鐲等嚴飾,左手於胸前大拇指和食指拈鄔波羅蓮花的花莖,右手結施與願印。法身結半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雙腳屈左展右。屈左腳表示擁有無限慈悲心,展右腳表示隨時可以起身救度眾生。身色為綠色,象徵生機盎然能使大地欣欣向榮。


二十一度母菩薩
救度速勇母:此位度母以有如雷電閃光的大智慧眼,在一剎那間照遍三界,這三界裏有情眾生的心目中,度母容顏就像盛開的蓮花,展現清淨、慈悲、圓滿莊嚴相。

百秋朗月母:度母臉上顯現清淨無垢之光明相,即使所有星宿同時聚在一起所散發出的光明仍比不上此度母臉上所散發出的殊勝威光。

紫磨金色母:此位度母以寂靜柔和法相,幫助眾生勤於精進修行,生長善法;度母自身就忍辱波羅蜜及禪定波羅蜜的修證已達無邊無際、完全證悟的境界。

如來頂髻母:此度母能圓滿眾生無邊勝行,使有情界眾生皆能到彼岸(了生死之義),甚為殊勝的菩薩,得到各界眾生之最敬愛。

怛囉哞字母:此度母所發出咒語的慈愛聲音遍滿虛空各所在,能以神足通遍諸世界,鉤召一切眾生而渡之。

釋梵火天母:度母獲得天部與諸鬼眾的尊敬。

特囉胝發母:度母以忿怒相、慈悲心,摧毀外來的邪障及惡咒,度母頭頂髮髻燃起熾盛智火,照亮一切有情眾生。

都哩大緊母:此度母露出縐緊眉頭欲斥責之相,即能展現出大勇猛無畏力量,摧毀一切怨魔。

三寶嚴印母:此度母在三界皆示現三寶莊嚴方正圓滿之相,散發出威力熾盛光芒。

威德歡悅母:此度母以寶冠寶珠光明嚴身,現極歡悅相,攝伏世間諸魔。

守護眾地母:此度母能使眾生在面臨一切顛沛流離、窮苦困厄、衰頹敗壞時,獲得解脫及住地祥和平安,並且又能守護眾生心地;此外,亦能召諸神眾。

頂冠月相母:此度母頂上寶冠,圓滿莊嚴如明月,散發莊嚴勝妙的光明,阿彌陀佛更明顯地在度母髮髻中出現。

如盡劫火母:此度母以智慧劫火燒卻一切煩惱蓋障魔癘,助眾生去除宿世惡業之果報。

手按大地母:此度母以無邊的法力鎮壓為害一切有情眾生的害魔,且能破七險難。

安穩柔善母:此度母現涅槃寂靜相,禮敬皈依之人能與其相應,可清除眾生(相應者)的重大災禍。

普遍極喜母:此度母以十咒句布身,現光明及哞聲,能解眾生諸怨。

都哩巴帝母:此度母收攝雙足身相,現「哞」種子字,能動搖三惡道,使三惡道眾生得以解脫。

薩囉天海母:此度母手中持神獸,行者只要口誦二次以上「發怛罹」,即可除一切毒障。

諸天集會母:此度母受諸天所依止,於歡悅中滅除鬥諍及惡夢。

日月廣圓母:度母如明光普照,行者只要誦二次以上「喝罹咄怛哩」,度母就能幫助有情眾生解除一切惡毒、瘟疫與熱病的侵害。

具三真實母:此度母具善、靜、威力三真實體性,為眾生除去藥叉、鬼魅、山精海怪諸災禍。


功德

除去一切罪業,不淪入惡道。
能速得聰明及智慧。
現世能得富貴、長壽、及平安,並能禮敬諸佛。
有時誤服毒藥或被人下毒、下蠱,都能平安無事。
遭鬼魅侵擾、或發熱病、或受各種苦,悉能消除。
求男女得男女,求財寶獲富饒。
凡有所求都可以心想事成。
一切魔障都不能侵犯。
能使眾生速了生死。
能除眾生之八難及怖畏。
能消三惡道重業。
協助瘟疫後的復健,使大地欣欣向榮。


修持方法

以花、香、燈燭、塗香、上妙的飲食及音樂作為供養。

持二十一度母菩薩的根本十字真言(本尊咒)、及救度八難真言
由於綠度母菩薩是二十一度母的主尊,持綠度母咒可以代替二十一度母根本總咒,得到相同的功德

中華藥師山居士佛學學會

相關文章:
北京雍和宮神遊 羅文華 緣氣:(6989)
雍和宮唐卡的種類 緣氣:(7142)
藏、漢兩地佛像藝術在雍和宮 緣氣:(3201)
雍和宮造像藝術 陳俊吉 緣氣:(7150)
連戰參觀北京雍和宮獲贈水晶佛 在萬福閣題字 連戰 緣氣:(4922)

上一篇(多羅菩薩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慈悲度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