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身功德 
 
益西彭措堪布講授
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二)

  
  一、詳說身功德:

  佛身功德,即須思惟憶念諸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亦應按《喻贊論》所說而憶念。

  喻贊即以眾多比喻讚歎佛陀功德;憶念即以現總相之方式憶念。

  對諸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講法有二,略有差別。一為《般若經》與《現觀莊嚴論》之講法,另為《寶女請問經》與《寶性論》之講法。學人當參閱此等經論,在了知佛身相好後,憶念佛身功德。本論是按《喻贊》而宣說。

  如《喻贊論》所說:佛陀相好莊嚴之身體殊勝美妙,為眼之甘露,猶如無雲之秋空以群星莊嚴。

  無雲秋空即秋季萬里無雲之虛空。夏天虛空飄有塵土,冬日虛空彌漫風沙,皆非清淨虛空。眼甘露即眼睛極為悅意安樂之受用。

  經說有緣眾生見佛莊嚴身相之安樂,勝過十二年禪悅,故佛身色相如眼睛甘露一般。

  論雲:能仁具金色,法衣端嚴覆,等同金山頂,為霞雲縛纏。

  能仁即堪能禁止身口意三門之惡行。此處能仁特指釋迦牟尼佛。

  能仁金色身被褐色法衣端嚴覆蓋,猶如金山山頂為彩霞纏繞。

  論雲:尊怙無嚴飾,面輪極光滿,離雲滿月輪,亦莫能及此。

  世尊不必以飾品嚴飾,面輪卻甚是光潔圓滿,縱然離雲之滿月亦無法相比。

  論雲:尊口妙蓮花,與蓮日開放,蜂見疑蓮華,當如懸索轉。

  世尊口唇猶如微妙蓮花,當蓮花盛放于陽光下時,蜜蜂見此,無法辨別何為蓮花何為佛口,當如懸索般來回旋轉,猶豫不決。

  論雲:尊面具金色,潔白齒端嚴,如淨秋月光,照入金山隙。

  世尊面輪具足金色,四十顆潔白牙齒極為端嚴,猶如秋日無垢月光,照入金山中間。

  論雲:應供尊右手,為輪相殊飾,由以手安慰,生死所怖人。

  人天應供之世尊,右手掌以千輻輪相作殊勝莊嚴,以右手表示:無須怖畏,我救護你!而安慰為生死痛苦所怖畏之眾生。

  論雲:能仁遊行時,雙足如妙蓮,印畫此地上,蓮華何能嚴!

  能仁行走時,雙腳掌中吉祥蓮花圖案,印畫在大地上,蓮花豈能如此莊嚴?

  佛身功德不可思議,此可從《大寶積經·密跡金剛力士會》所宣說佛陀三十二相之一——無見頂相中,略窺一二:

  有菩薩名應持,一次於世尊旁,欲測佛陀身量,以神變力將自身變為三百三十六萬里,彼觀察如來身有五百四十三萬兆垓二萬億裏。彼又想:我獲神足通,可以神通測佛身入於何處?在佛加持下,應持菩薩當即以神足力,向上方行經一百億恒河沙數佛土,到達蓮華嚴世界,此世界有佛,名蓮華上如來。應持菩薩站于上方遙視,仍不見釋迦佛頂,不知佛身高長達幾億載恒沙佛土。時應持菩薩上前問蓮花上如來:我身至此,已過多少佛土?佛說:從彼至此,已越百億恒河沙數佛土。應持菩薩說:我向上經爾許佛土,仍不見釋迦佛頂,不知佛身高長達幾百千億恒沙佛土?蓮華上如來說:以神足力,從此地輾轉向上,經恒沙劫數,越不可計數之佛土,尚不見世尊之頂,亦不達佛身邊際。汝當知,佛身如此無限巍巍,不可譬喻。

  由此公案,可知佛身功德不可思議。佛陀色身有報化二種,凡夫前顯現為化身,然不可認為佛只有如人一般的丈六比丘相,佛之身量、相好,功德無限,實難思議。

  《觀無量壽經》中描述報身佛: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賢愚經》中記載,波斯匿王有一女兒,名金剛,貌極醜陋,皮膚粗糙如駱駝皮,發粗硬如馬尾。波斯匿王不喜此女,便敕宮內,命人嚴加看管,不令外人見之。待女出嫁之齡,國王命大臣尋一貴族出身之窮人,向窮人說:我有一女,長相奇醜,現須嫁人,尚無嫁處,聞汝出身貴族,現雖貧窮,我欲嫁女與你,你應接受。

  窮人長跪白王:謹承王命,即便大王以狗見賜,我亦歡喜受之,何況大王親女。

  國王將女兒賜予窮人後,為二人建造宮殿,築七重門。國王命女婿:當善加保管鑰匙,若欲出行,須將門鎖好,莫令外人見我醜女。

  一日,金剛女幽禁時,痛苦萬分,如是思量:我曾造何罪業,為丈夫厭惡,恒時幽閉於暗室中,不睹日月與眾人。又想:今佛在世,饒益眾生,遭受苦難之人,皆蒙救度。如是至心遙禮世尊,虔誠祈禱:世尊!願您悲湣我,至於我前,令我暫聞教誨。

  因其恭敬純篤,佛知其志向,便從地中湧出,顯現紺發相。金剛女抬頭見佛紺發,愈發歡喜,深生恭敬,頭髮自然變得細軟,如紺青色。佛複現面輪,金剛女見後,心中歡喜,臉面當即端正,惡相粗皮自然消失。佛又現身,齊腰以上金色晃耀,金剛女見佛身越發歡喜,以歡喜故,惡相消失,身如天女端正莊嚴。佛悲湣,盡現身相,金剛女細細觀察,目不轉睛,歡喜踴躍,如是全身皆變得端正,相好非凡,惡相盡消。佛又為之說法,即得初果。

  佛陀身相,皆為能利益眾生之自性。《寶性論》注釋中說:有緣眾生能見相好莊嚴之佛身,當時即得極大加持,自心歡喜滿足,且能引生信心。《三摩地王經》說:身體宛若純金色,世間怙主極莊嚴,何者之心專注此,菩薩彼者即入定。對世尊如此相好之身,何者心能專注,彼即時能入定。可見佛身於我等加持極大。《無量壽經》宣說阿彌陀佛身體光明不可思議之妙用: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其有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終皆得解脫。
  《寶性論》說:佛陀進入聚落時,無目盲人重得目,遠離無義諸惡法,見佛獲利而覺受。見佛身相具極大加持,盲人可見色,聾子可聞聲,顛狂者可恢復理智,可令人遠離無義之惡法。

  以下總結佛身相好之原因、體性與作用:

  二、其因、體性與作用:

  因:為三大阿僧祇劫修行福慧。

  《寶鬘論》說:一切世間獨覺之福德,小乘有學無學聖者之福德,以及一切世間善趣凡夫之福德,此等福德皆無法衡量,其總和之十倍等於出生佛陀一毛孔相之福德;出生一切毛孔所有福德之百倍,等於佛陀一種隨形好之福德;如是能現前八十種隨形好福德之百倍,可成就一種妙相,故成就三十二相之因,為無量大福德聚;且以如是福德聚之千倍,感得眉間白毫相;以能成就白毫相福德之億倍,感得無見頂相;以成就無見頂相福德之百億俱胝倍,感得具有十力之法螺。如是從因上可知,諸佛相好之身,實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福慧所成就之殊勝身。

  體性:清淨、莊嚴、明顯、不錯亂、圓滿。

  《寶鬘論》雲:轉輪王雖具相似三十二相,然于清淨、莊嚴、明顯、無錯亂方面,不如佛陀相好之一分,如熒火微光較之浩然日光。

  作用:每一相好皆能利益眾生。

  《寶性論》說:自利圓滿功德處,即一切佛勝義身,他利圓滿功德處,即一切佛世俗身。因此,自法身流現的報、化色身,即為出生一切所化他利圓滿之依處。對具有無比殊勝色身之佛陀,我等為何不歸依?其為出生一切利樂之源泉,理當至心歸依。 


上一篇(佛語功德 ) 回目錄 下一篇(緣起無我和四法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