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的基本認知  2004年夏講于哈爾濱極樂寺

濟 群

   今天,我和大家談一談修學佛法必須具備的基本認知。
   佛法博大精深,尤其在今天這個資訊和媒體極為發達的時代,我們得以廣泛接觸各種法門。除漢傳各宗派外,還有因緣瞭解南傳佛教和藏傳佛教。目前,甚至有不少年輕人是通過網路學佛。網上不僅有很多佛學資料和講經音像,還可以接觸並認識不少出家師父,足不出戶便可聽聞妙法,請益受教。可以說,現代人學習佛法的機會遠比古人更多、更便利。
   在這個看似容易的過程中,相關問題也就產生了:我們如何分辨法義的真偽、邪正?我們雖然見多識廣了,但真正產生作用的有多少?落實於心行的又有多少?我們不妨認真反省一下:修學佛法之後,煩惱減輕了沒有?對人生的認識改變了沒有?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問題又出在何處?
   學佛的關鍵,不僅在於接觸了多少法門或讀誦了多少典籍,而在於所學能否落實於心行,轉化為改造生命的力量。佛法雖然浩如煙海,談理論有三藏十二部典籍,論實修有八萬四千法門。但基本要領是共通的,核心部分也並不太多,這正是古德所說的佛法無多子
   那麼,哪些是佛法的根本呢?

一、人身的價值

   首先,必須認識到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
   很多人不曾意識到,人的身份究竟有多重要。因為我們此生是以這一身份來到世間,似乎做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殊不知,在無盡的生死輪回中,我們歷經多少劫的沉淪漂浮才有機會生而為人。雖然世界上有幾十億人口,但從六道輪回的角度來看,和無窮無盡的空間中難以計數的生命總量相比,又是多麼微不足道。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得以生而為人者幾何?正如佛陀告誡我們的那樣: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茫茫宇宙間,我們有幸得到人身,是今生所能擁有的最大福報。除此而外,即使貴為帝王,其價值也無法與之比擬。當我們談到價值時,往往只想到家中的房子、汽車值多少,想到自己的孩子、事業有多重要。我們關注的,無非就是這些,每天的用心也無非糾纏於這些,似乎人生的所有價值就蘊涵其中。或以日進鬥金為人生價值,或以身居高位為人生價值,或以生活奢華為人生價值。當然,也不能說這一切就毫無價值,只是對人生而言,其意義是短暫而非永久的。可悲的是,這些眼前利益反而成了很多人終生不悔的追求。
   我們學佛,應明確何為真正的價值。和財富、地位相比,擁有人的身份顯然更有價值。當然,社會上也有很多要錢不要命的莽夫,為賺錢一切都在所不惜。但深究起來,這些人往往是存有僥倖心理,若必須一對一地交換,一邊是錢,一邊是命,又有誰願意達成這筆交易呢?當生命和金錢不可兼得時,再貪婪的人也會意識到生命之可貴:若是一命嗚呼,再多的錢又有什麼意義呢?無論財富、地位,還是事業、感情,在死亡前都顯得蒼白無力。對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而言,曾經孜孜以求的這一切,不再有任何意義。即使我們再執著、再留戀、再不舍,也只能兩手空空地離開這個世界。在那個時刻,財富不過是空洞的數字,事業不過是逝去的舊夢,家庭不過是難以割捨的牽掛。往往是,生前擁有得越多,離開時的遺憾也就越多。
   不僅是生命,乃至我們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比財富、地位更為重要。一般人不會意識到,健康的眼睛或四肢有多大作用。因為我們習慣於使用它們,習慣得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唯有失去時,才會發現它們的價值:沒有眼睛,就會失去五彩的世界;沒有耳朵,則會失去音聲的世界。
   人類之所以貴為萬物之靈,正在於我們擁有的色身和身份。佛教提倡眾生平等,但又強調人身難得。因為我們的所有追求必得依賴這個身份才能實現,尤其是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精神追求,如藝術生活、宗教生活。遺憾的是,多數人並未有效利用這一身份,反而成為色身的奴隸,一生只為飲食男女忙碌,為接踵而至的欲望操勞。不僅為此付出了今生,更為這份執著造作種種必須償還的惡業,殃及未來生命。尤其在世風日下的今天,稍有不慎就會沾染種種不良習氣。常常是事業做成了,心態和品行卻做壞了,實在是得不償失。因為事業是暫時的,而做事過程中積累的心行卻不會過期作廢。
   事實上,人生最大的價值,不在於物質追求,也不在於普通的精神追求,而是成就佛陀那樣圓滿的慈悲和智慧,如諸佛菩薩那樣盡未來際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否則,即使因行善而感得人天果報,終是流轉生死的有漏之因。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時發現: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從這個意義來說,我們和佛菩薩是無二無別的,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我們和佛菩薩有著天淵之別。原因何在?因為我們是活在凡夫心的層面,所作所為都不曾超越凡夫心。無論怎樣努力,所成就的利益也是有限的。若想實現生命最大的價值,唯一的道路,就是開發我們本具的佛菩薩般的品質,這才是生命的無價之寶,盡虛空、遍法界的財富皆不能與之比擬。
   成佛的修行,唯有人的身份才能成辦。若擁有人身而不加珍惜,精勤道業,未來又將流浪六道,不知何時方為了期。希望大家莫要蹉跎歲月,否則將是今生最大的浪費。

二、發心

   發心代表著人生的目標和指向。不僅學佛要發心,成辦世間利益同樣需要發心。人們希望成家立業、升官發財,也屬於發心的一種。世、出世間任何事情,都要心的參與方能成就。在做事過程中,人們通常只關注外在結果,卻忽略了心的參與及在參與過程中發生的變化。
   我們要知道,同樣的行為,以不同的發心來做,結果會大相徑庭。對於凡夫來說,一切行為都是建立在凡夫心的基礎上。那麼,凡夫心又有哪些特徵呢?
   凡夫之所以為凡夫,根本原因是在於無明。無明,又名不覺。當我們每產生一種想法、情緒或念頭時,無法在當下以智慧去觀照並照破,也就是《心經》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的當下,一頭就栽進這些想法、情緒或念頭中,被它們左右數天、數月甚至持續一生。就像武俠小說描寫的那樣,一輩子沉浸於愛恨情仇中,似乎生命的全部意義皆維繫於此。
   作為旁觀者,我們或許會為這種畸形的人生感到不值。事實上,我們自己也常常扮演類似的角色。每一種想法、情緒或念頭出現時,因為缺乏智慧的觀照,我們那顆四處攀緣的心就會粘附其上,進而產生執著。當心落入這些陷阱後,念頭又會繼續攀緣念頭,最終越陷越深。對我們所討厭的人,時時想到他的諸般不義,如此,負面情緒越想越大。一旦成為主宰我們的力量,痛苦自然在所難免。如果在這些想法萌芽之時,我們能以智慧進行觀照,便能將煩惱消融於覺照中,使之不能繼續產生作用。
   無明而外,我執也是凡夫心的重要力量。凡夫的特點是處處想著自己,一切皆以自我為單位,如我的想法、我的事業、我的家庭、我的健康等,癡迷於自我感覺中。而這種關於自我的錯覺,正是一切貪嗔癡煩惱的根本。我們所以會起貪心,是因為喜歡,於是想占為己有;所以會起嗔心,是因為討厭,欲除之而後快。
   佛法的緣起觀告訴我們:一切現象本無我所。當我們粘上自我的感覺後,它就成為煩惱之源。比如這個茶杯,本是因緣和合的產物,無我所,更不會對我們構成任何影響。但我們買下茶杯後,立刻在上邊粘附了自我的感覺,認為茶杯是我的。於是乎,當這個茶杯丟失或損壞時,我們難免會受到影響。
   其實,世間時刻都在發生各種天災人禍,但並不是所有變故都會對我們構成傷害。能使我們為之動心的,只是發生在我們身邊並與我們有關的人和事。世間每天都有無數孩子患病甚至死亡,一般人只會對此感到同情,甚至漠不關心的也大有人在。但對於母親來說,孩子的病痛就是頭等大事,若不幸夭折,更難以從喪子之痛中擺脫出來。原因就是母親在孩子身上粘附了的感覺。可見,真正構成傷害的,並非某個孩子的健康狀況,而是這種的感覺。
   凡夫心的力量,還包括貪心、嗔恨心、我慢心、嫉妒心。這些力量左右著我們的一切心行,滲透於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即使學佛之後,我們還會帶著這些心行習慣進入佛門。比如,我們會貪著寺院的環境,貪著崇拜的師父,貪著所修的法門。表面來看,我們似乎也在學佛,也在修行,但心行仍滯留於凡夫心。
   若不能及時認識到這一點,最後成就的也只能是凡夫心。
   瞭解凡夫的心行之後,便能明確以怎樣的心學佛。凡夫往往帶著世俗的功利心親近三寶,無非是保平安、求福報。若以這樣的目的學佛,是對生命的極大浪費。佛陀的教法,是讓我們瞭解生命真相,進而幫助我們實現人生最高價值,這才是佛法的不共之處。
   所以,我們要發大心,立大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在因地發起宏願才成就的。如阿彌陀佛在因地發四十八大願,成就西方淨土;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上發十二大願,成就東方淨琉璃世界。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也都是從發菩提心開始,為利益一切有情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我們不必妄自菲薄,以為成佛是無法兌現的夢想。在因地上,那些業已成就的諸佛菩薩,也曾和我們一樣是可憐的眾生。我們之所以修不起來,是因為菩提心尚未發起。而我們現有的凡夫心是非常狹隘的,很難平等饒益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強化自己的發心,同時以正見剔除世俗菩提心中的雜質,由世俗菩提心昇華為勝義菩提心。如此,距離佛道就不再遙遠。因為菩提心具有覺悟、平等、無限、無所得的特徵,當我們以一切眾生為利益物件並將心量擴張到無限時,就能和佛菩薩相應。這正是《華嚴經》所說的初發心即成正覺
   我們通常認為:發心是起點,成佛是終點。而起點和終點之間三大阿僧祇劫的距離,足以使心力羸弱者退卻。但我們要知道,發心的心和成佛的心是一而非二,並無本質區別。所不同者,只是發心的純度尚未圓滿。若發心發得準確、到位、究竟,當下這顆心和成佛所成就的心,就是無二無別的。由此可見,成佛並非遙不可及,更不是天方夜譚。因為成佛所應具備的品質,眾生心中本已具足,只需將它圓滿開發出來。
   如何開發呢?首先要發出離心,意識到輪回的本質是苦,這就必須以放棄現世享樂為前提。若我們仍貪著現世安逸,是無法擺脫凡夫心的,這也正是古德特別強調的捨棄今生。其次是要發菩提心,不僅自己希望出離,更發願幫助一切眾生解脫。
   發心,是修行能否成就的關鍵。如果發心正確,修行就成功了一半;如果發心圓滿,也就是修行的圓滿成就。以《華嚴》的見地來說,發心圓滿即等同于修行圓滿。同時,猛利的發心還可對治貪著等諸多煩惱。若我們發起猛利的出離心,不再貪著世間五欲六塵,再去念佛、修行,便能與道相應。一般人之所以修行不得力,多是因為對現世的貪著太深,故一句佛號很難念得相應。

三、皈依

   許多人只是將皈依當做獲得佛教徒資格的形式,很少意識到它對修行有多麼重要。其實,整個佛法修行都未離開皈依的內涵。我們所皈依的佛、法、僧三寶,代表著佛法的全體,缺少任何一寶,都是不完整的。學佛,從皈依外在的三寶開始,最終在自己生命中實踐內在的三寶,涵蓋了從修行到成就的全過程。
   皈依三寶,關鍵在於對三寶生起強烈的依賴之心。通常,各人都有自己依賴的物件,包括感情、事業、金錢、地位等,並以此作為人生追求。但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些依託都是不可靠的。我們依賴感情,但親人可能會變心;我們依賴孩子,但孩子長大後未必聽話。於是有人說,世間唯有金錢最可靠,因為它永不變心,但世間每天都有破產的人,即使將錢財鎖在保險櫃中,通貨膨脹也會使它們大幅度縮水。
   以佛法的智慧來看,人命無常,國土危脆,世間一切依賴都是不可靠的。而輪回之路是崎嶇的,稍有不慎就會造下無窮惡業。在茫茫的生死苦海,在無盡的險惡輪回,我們隨時可能落入三惡道中。人們只是被一些暫時的快樂所蒙蔽,看不到自身所處的險境。
   死亡何時來臨?我們沒有絲毫把握。一口氣不來,轉息便是來生。來世投身何處?我們更是茫然無知,唯有隨著業風飄蕩。不斷地念死無常,不斷地思維惡道之苦,才能珍惜現有的分分秒秒。同時,對三寶產生強烈的依託感。在生死大海中,三寶猶如幫助我們逃離苦海的唯一舟航。離開這條救度之船,只能獨自在海中掙扎。不少佛弟子雖皈依三寶,卻未將三寶視為生命的依怙,甚至不曾在內心佔據重要地位。在我們的心目中,還是金錢好,還是兒女好,還是事業好。即使遇到挫折時,也不肯深信因果,深信佛菩薩所揭示的生命真相,寧願相信那些似是而非的道聼塗説,相信街頭擺攤者的信口開河。這樣的皈依三寶,只是徒具形式而已,並未在我們的心行產生作用。
   皈依三寶,應不斷憶念三寶功德。就像那些追星族,每天都在聽著偶像的歌聲,模仿偶像的裝扮,搜集偶像的消息。在這種強化過程中,偶像就在其心中樹立起崇高的地位。我們選擇三寶作為皈依物件,也應不斷思維佛陀無量的慈悲、智慧和功德,確信唯有佛陀才能將我們從生死中救拔出來,唯有佛法才是真正的解脫之道,唯有僧寶才是修行不可或缺的助伴。強化三寶在心目中的地位,才能將佛法深入於內心,念念與三寶功德相應,最終成就三寶的功德。
   在佛法修行中,有兩種方式:一是依據經教,通過聞、思、修的熏習,依循持戒、得定、發慧的步驟進行。一是直接以佛陀為榜樣,以佛陀所行作為自身觀修和臨摹的對象。我近期所講的《普賢行願品的觀修原理》,正是對這一修行方法的詳細闡述。《普賢行願品》出自被譽為經中之王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是見地高超、至圓至頓的修法。雖有很多人以誦念《行願品》為日常功課,卻極少有人認識到其中蘊涵的觀修方法,更無法運用于修行實踐。我在研習《普賢行願品》的過程中,感到這一法門極其殊勝,乃菩提心的無上觀修,成佛的臨摹方法。《普賢行願品》的修法,是根據佛菩薩的心行而設定,每一願皆以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為利益對象。所以,修學《行願品》不應僅僅停留於念誦,更要認識並實踐諸佛菩薩的功德,以《行願品》揭示的心行特徵調整我們的心,從而使生命內在品質發生變化。
   同樣,憶念三寶的過程,也正是念念成就三寶功德的過程。皈依三寶,就應以三寶為今生依託,通過誦經、拜佛、觀想,樹立三寶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所以,皈依不僅是單純的儀式,也不僅是學佛的開始,而是自始至終貫穿著整個修行過程。

四、深信業果

   學佛的人,大約都以為自己是相信因果的。但捫心自問:我們對因果究竟信到什麼程度?是深信不疑,還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式的信呢?
   對於學佛者而言,深信業果是非常重要的。無明煩惱為什麼會使我們流轉生死?造作惡業為什麼會使生命感得苦果?正是因果規律在支配。勤修戒定慧為什麼能成就佛果?同樣取決於如是因感如是果的原理。唯有深信業果真實不虛,我們才能自覺地止惡行善,真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未來,為什麼還會做出種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原因就在於不曾深信業果,從而懷有僥倖心理,以為自己會是那個逃脫惡業懲罰的幸運兒。久而久之,對因果的敬畏日漸淡薄,甚而流於習慣性的麻木。如果我們注意觀察,會發現生活中充滿因果的實例,只是以往未加注意罷了。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口口聲聲相信因果,卻毫無顧忌地造作惡業。這種所謂的相信,只是虛假的裝飾而已。同時也說明,他們對業果的認識是極為浮淺的。
   佛教所講的因果是三世論,不僅貫穿著我們的今生,也貫穿著無盡的過去和未來。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其中極其微小的一部分。對於不具備宿命通的凡夫來說,既看不到過去,看不到來世,也看不清現在,所以才會心存僥倖。如何才能加深對因果的認識?必須時常親近善知識,認真聞思經教,以此強化業果在內心的警策力。
   事實上,因果的另一層面是我們當下可以感覺到的,那就是心行的變化。當我們與貪嗔癡相應時,內心的負面力量隨之增長,人性也隨之墮落。一個貪婪無比的人,永遠體會不到心滿意足的快樂;一個嗔心熾盛的人,永遠感受不到心平氣和的從容。那麼,貪嗔癡從何而來?正是我們逐漸培養出來的。我們對金錢、色欲的執著,便是滋長貪嗔癡的養料。即使外在一切並未因我們的貪嗔癡有所改變,但這些不善的心行力量仍會對自身生命構成過患。每件善行乃至一念之善,將使人性中善的力量得到張揚;反之,人性中惡的力量也會隨之增長。世間有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很自我,有的很開放;有的很尖刻,有的很寬厚;有的很吝嗇,有的很大度……每一種性格,都是生命的無盡積累。其中的負面因素,正是痛苦的源泉。
   如果我們深知:每一件善惡行為必將對生命構成影響並留下痕跡,還會任意造作惡行嗎?事實上,不僅一切行為如此,甚至起心動念也是功不唐捐的。我們的阿賴耶識就像電腦硬碟一樣,忠實記錄著輸入的每一份資料。即使我們可以騙盡天下人,但永遠騙不了自己,也絕無可能逃脫因果的自然法則。
  業決定的道理告訴我們:有所為必將招感業果。這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任何起心動念及外在行為,必將在內心形成力量。二是今生的樂果皆來自過去世的善業,而今生的苦果則來自過去世的惡業,所謂業不作不得,業已作不失
   當然,我們也不必為已造作的惡業背負沉重的心理負擔,因為焦慮和自責皆於事無補。當我們認識到曾經犯下的惡業後,應至誠地髮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以如法的懺悔清洗人格,蕩滌種種罪業。更為重要的是,必須從此深信業果,慎護身口意三業,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決不造作新的惡業。如此,才能生生增上,在菩提大道上勇往直前。
   以上給大家提供了修學佛法必須具備的四個基本認知。佛法雖然浩瀚,但所有修行都離不開這些基礎。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論》中,將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皈依三寶、深信業果作為學佛修行的道前基礎及共下士道的內容,又以發心貫穿三士道的修行。可見,這四點不僅是學佛之路的必要基礎,也是修行成就的根本保障。

200710月修訂版

 


修學佛法的基本認知·問答  

  問:如何發起菩提心?
  答:發菩提心主要涉及兩方面:一是如何發起;二是發起後如何鞏固。
  菩提心的發起,我們可以參照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闡述的十種因緣進行觀修,也可依據《菩提道次第廣論》中闡述的七支因果自他相換來修習。其中,七支因果由阿底峽尊者所傳,自他相換由寂天菩薩所傳。
  那麼,發起後又如何鞏固呢?最重要的是,應時刻念茲在茲。面對任何一件善行,都應發心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做。若能每天不斷地這樣想、這樣做,菩提心必定會在內心形成強大的力量。

  問:學佛如何與生活、工作相適應?
  答:首先是在發心上,在生活或工作中,能以菩提心去做每件事,自然與學佛相應。其次是明確做事原則,知道何為應作,何為不應作。關於謀生之道,佛教中有正命和邪命之分。正命,即符合戒律的工作;邪命,即不符合法律或戒律的行為。作為佛弟子,應以正命立業、造福社會。若以邪命自活,即使念佛誦經,也與佛法不相應了。除此而外,我們在做事過程中應保持智慧的觀照,以免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各種情緒,從而引發各種執著妄想。

  問:情執心重,理論知識卻使不上力,如何在修行中根治情執?
  答:情,來自無盡生命的積累,力量極為強大。若想根除情執,必須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首先是戒的力量,情的產生需有具體物件,若不接觸引發情執的因緣,就不會由此產生情感的執著。即使過去生中積累了一些宿緣,若能以戒嚴加防範和守護,緣也不易成熟。其次是定的力量,面對引發情執的外境時,若能以觀照力系心一境,心就不易為其左右。第三是慧的力量,以智慧透徹情的虛幻本質,就能在根本上剷除情執。情亦是因緣所生法,了無自性。當我們產生情執時,應以正見照破它,將其消融于智慧的觀照中。

  問:持八關齋戒到後半夜時,若堅持不住,可否休息一下?
  答:八關齋戒並未要求不倒單,可以正常休息。受持八關齋戒,必須瞭解戒相,如是才能根據戒相正確持戒。與五戒相比,八戒的重點有兩條:一是不淫欲,一是不非時食。五戒的要求是不邪淫,允許夫妻間正當的性生活。而在受持八戒的一日一夜內,須嚴格戒除一切兩性關係。第六條不著香華蔓,不香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及第七條不坐高廣大床,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守護不淫欲這條戒。至於不非時食,也是要嚴格持守的,須等次日明相出後才可進食。具體時間以在室外可以看到掌紋為准。

  問:如何認識八關齋戒的意義?何為幽冥戒?
  答: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居士種下出世解脫之因而慈悲開設,其意義在於,在家居士可通過受持八戒而感受清淨的出家生活。因八戒已接近沙彌戒,故如法受持一天八關齋戒所得的功德,可超過一生受持五戒的功德。
  幽冥戒是為那些鬼神所授,只要如法而行,也體現了佛法的大慈大悲。

  問:八關齋戒可以自受嗎?
  答:八關齋戒應儘量禮請出家僧人傳授,尤其在如法的道場,受戒效果會比較好。若所在地沒有僧人或清淨的道場,也可以自授。

  問:不忍用藥毒殺蟑螂,又該如何對待它們呢?
  答:對蟑螂、蚊子等眾生,我們同樣要以慈悲心對待。尤其發了菩提心之後,應以一切眾生為利益物件,平等對待。在生活中,我們要搞好環境衛生,防範它們的滋生。若在打掃過程中無意傷害了它們,是不犯戒的,不過性罪還是有。但因是無心傷害,業罪也不會很重。

  問:如果心外無法,無為心造,那麼外境、外緣是否如龜毛兔角,是純粹的假名安立?
  答:按中觀的認識,一切緣起現象皆屬假名安立,是無自性的,但並不否定緣起有。按唯識家的觀點,心以外是沒有法的,我們所緣的一切都是心的顯現,都不曾離開我們的心。

  問:等流習氣和異熟習氣的區別在哪里?
  答:這是比較專業的問題。所謂等流,即因和果是相似的;所謂異熟,即因和果是不同的。如因是善或惡,果是無記。等流習氣又稱名言習氣,異熟習氣又稱業習氣。在生命延續過程中,是兩種潛在的重要力量。

  問:道理明白了,怎樣才能在生活中實踐?怎樣培養定力?
  答:如果真正明白了道理,自然就知道如何實踐。今天所說的憶念三寶功德、發菩提心等,並非單純的理論,而是希望大家將這些關鍵的教法落實於心行中。至於定力的培養,必須通過長期的實踐,通過不斷強化形成持續穩定的心行力量。

  問:對於去除我執,理論上已經清楚了,可如何落實到實處?
  答:消除我執必須依靠智慧和止觀的力量。通過禪修培養止的力量,通過聞思和正見培養觀的力量。首先在觀念上認識到五蘊是空的,色身是空的,山河大地是空的,外在世界和我們的起心動念皆是因緣所生,其中沒有我,也沒有我所。我和我所,只是我們附著於客觀物件的一種感覺。這些現象本是無我的,只要我們不將自我感覺附於其上,便不會因此產生我執。這也是一種思維訓練,經常做如是觀修,我執便會逐漸淡化。

  問:對於出家眾來說,怎樣才能解行並重?
  答:事實上,解和行也不必完全分開,解的過程也是行的過程。如聞思經教,我們思索苦空無常,若這種思考非常深入,本身也是行的方式之一。因為在思考過程中,我們對世間的執著正在隨之減少。一旦這些觀念真正產生力量,修行也就走上了正規。正如經中所言:觀無常足以得道。

  問:修行是否應做到絕情、絕法、絕交?
  答:說到絕情,佛弟子應以大慈大悲之心利益一切眾生,這本身就是真情大愛。說到絕法,佛弟子應將佛法落實於心行,念念都要如法。說到絕交,對眾生不僅不能絕交,還應視為自己的骨肉至親,對他們產生對母親那樣的感恩心。所以,修行未必要做到這三絕

  問:相對于一心念佛,誦經是否屬於夾雜?是否該在早晚功課中保留?
  答:想將一句佛號念好,也是很不容易的。有些人念著、念著就念不下去了,無法完全放下,也無法使阿彌陀佛在我們生命中真正產生力量。原因何在?正是因為不重視聞思經教,對這句佛號的內涵理解得不深入、不透徹,念到最後只剩下空洞的聲音。這時,念阿彌陀佛和念桌子已沒什麼區別了。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內涵非常深廣。若想將這句佛號念好,必須有深厚的經教基礎。從念他方阿彌陀佛到即心是佛,內涵極為深厚,若對經教缺乏認識,很難將佛號念得相應。所以說,不要夾雜是有前提的。若已對佛號理解得非常透徹,才可以一心念佛。否則,在尚未明瞭念佛究竟念什麼之前,就將聞思經教視為夾雜,恐怕是欲速則不達。

  問:如何找到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
  答:尋找相應的法門,最好先親近善知識,在其指導進行選擇,這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世人學門手藝尚須拜師,而學佛修行是將凡夫改造為佛菩薩的重大工程,更須依靠有修有證的師長指導。

  問:怎樣對出家師父產生堅定的信心?
  答:學佛固然是要親近善知識,但並非所有出家人都適合親近。目前教界的問題也不少,僧人素質參差不齊,所以依止前必須謹慎選擇。一旦擇師之後,應對師父生起恭敬尊重之心,時常憶念師父的功德、智慧及恩情,以此堅定自己的信心。若帶著凡人的眼光和習氣,將拜師視為拜乾爹、乾媽之類。不是發心追隨師父學佛修行,而是拉關係乃至說事非,那對修學是沒有好處的。  問:可以佛道雙修嗎?
  答:這是不行的。學佛就是學佛,修道就是修道。學佛,是選擇三寶作為我們的依賴。皈依三寶時必須宣誓: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所以,皈依後就不可再選擇其他宗教。

  問:修念佛法門,是否要要打坐和修定?
  答:念佛法門也包含打坐和修定。如以禪坐的姿勢念佛,若能念到念念相續、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本身也是修定。一旦正念在生命中產生穩定和持續的力量,就是定的作用。

  問:如何看待網路弘法和網路學佛?
  答:網路弘法只是採取的媒體不同,但面對的眾生和問題還是一樣的。今天,網路使我們看到了很多難得一見的珍貴法寶,也可以聽到不同法師、不同宗派乃至不同語系佛教的開示,這種便利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但問題也隨之而來,因為網路提供的資訊太多,許多人熱衷於在網路到處閒逛、攀緣、論戰。雖然看得很多,花的時間也很多,真正落實到生命實處的幾乎等於零,甚至造作不少口業,殊為遺憾。若不能親近善知識並選擇一個法門深入修學,網路提供的方便,很可能會給學佛帶來負面影響。 

相關文章:
修學佛法必具三要見地行持(惟取正見入覺道)上 如意寶 緣氣:(2591)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 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122)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092)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081)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6625)
修學佛法未來有五種可能 緣氣:(2398)

上一篇(佛法要義淺釋 向現代人介) 回目錄 下一篇(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