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四、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是區分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的界限;是佛法及一切戒律的根本;還是一切修行實踐的保障。
   一切法門的修行,無不基於我們對三寶的信任。佛法大海,信為能入,這種信仰,是抵達解脫彼岸的源泉。若不具備這一點,修行必定缺乏動力,更難以持久。為什麼我們對因果並不畏懼?對無常沒有感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尚不堅定,所以在聽聞因果、無常的教法後,雖然也覺得有道理,卻未達到深信不疑的程度。
   有關於此,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論》中有一生動比喻:有些人雖然皈依了,對三寶卻不如對算卦者更信任。若聽算卦者言:今年做某事將災禍降臨之類,多半會謹慎從事,依言所行。但學習經教、受持戒律之後,卻時常犯戒而無慚愧之心,更不曾引起警覺。宗大師所指出的情況,至今仍屢見不鮮。我們不妨反省一下,對於所學的佛陀言教都信受奉行了嗎?對於所受的戒律都悉心守護了嗎?對於善知識的教誨都如法實踐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只能說明,三寶在我們心中尚未確立穩固的地位。
   能否將所學佛法付諸實踐,直接取決於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及決定勝解。就象身患絕症的病人選擇醫生,必得充分信任對方,才甘心性命相托,老老實實地接受治療。同樣,佛法乃根除我們生死大病的良藥。無論是念死無常、念輪回苦、深信業果,還是緣起性空、諸法無我,都是佛陀為眾生慈悲施設的療病良方。充分信任法的真實和療效,才會切實依教奉行。當然,僅僅信任還不夠,因為解脫取決於對法的探究和實踐。就像病人必須遵醫囑吃藥才能痊癒,若一味崇拜醫生,卻不積極配合治療,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
   因此,在深信三寶的前提下,還應不斷聞思經教,時時憶念法的功德,發自內心地對法生起淨信和恭敬。只有透徹地瞭解它、信任它,才能將身心融入法中,依法改造人生。

相關文章: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7397)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4357)
453~皈依三寶意義 法鼓山佛教 緣氣:(3191)
皈依三寶 法增比丘 緣氣:(2947)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190)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189)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6719)
皈依三寶的意義 聖嚴法師 緣氣:(7062)
皈依三寶的意義  星雲法師 緣氣:(7129)
皈依三寶的介說 惟覺法師 緣氣:(3923)
皈依三寶 不皈依孫子(放下世間煩惱) 《摘錄》 緣氣:(2905)

上一篇(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 )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